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在恐慌中生活

在恐慌中生活
我的自述19

  
我有父亲!
我有母亲!
我爱他们,他们也都爱我!
可是现在呢?我和他们突然疏远了,我变成了和他们漠不相关的人,如同我仅仅才认识他们一样!
父亲不再对我象以前那样关心了,母亲也不再对我象以前那样慈爱了。
这一切变化都在从父亲单位里那个陌生人来了之后开始的,而那个里委干部李大姐在我家的频繁出现更加剧了这种变化。
    父亲和母亲已经彻底闹翻了。我们几个孩子在恐慌中生活,每天所看到的父母无休止的吵架,甚至打架。这种不安宁的生活一直延续了半年多。
    有一次,母亲在邻居们的劝说下,好不容易才在她的小床上坐了起来,这个小床是属于她的,她已经和父亲分开睡了很长时间。我看见母亲披散着头发,衣服已经撕破了,脸色苍白,直喘粗气,边哭边骂:
    “这个杀千刀的老赤佬!你以为有了狐狸精就能过上好日子啦,没那么便当!哼,打过仗、立过功,就算有了本事!就能不要老婆了!我叫你当不成这个干部,我要让所有的人都晓得你的丑事情!我不让你当这个共产党员!你看好吧,我……”
    我慌恐不安地躲在角落里,一面听着母亲歇斯底里的叫骂声,一面看着那些劝说的女人们,这些女人们全是家庭妇女,当然这中间也有里委干部,尤其是少不了那个李大姐。
    我很明白,母亲是在骂父亲,我也很明白,母亲所骂父亲的话,都是李大姐平常对我母亲教诲的结果。因为我曾经听到李大姐这样对我母亲说:
    “他是党员,又是干部,他以为这是他骄傲资本,你不要怕,有我们为你撑腰,我们把他的假面具撕下来,撤了他的职,罢了他的官,看他有什么可以神气的!”
    但是我又不明白,父亲并不在家呀?母亲为什么突然大骂大哭呢!噢,对了,母亲是被邻居们从外面拖进来的。那么,母亲刚才是在哪里呢?
从母亲的骂骂咧咧声中,我逐渐搞清楚了:母亲是在李大姐的陪同下刚从钮家回来。
母亲是去捉奸的。虽然她在钮家果然找到了父亲,也找到了那个钮守华,他们确实在一起,这个正确消息的得到自然是里委干部李大姐的功绩。可是,和父亲一起在钮家的还有许多人呀,父亲也并没有干什么坏事,他们只是在一起打麻将、闲聊,这对母亲有什么妨碍呢!然而,母亲不是这样认为的,那些家庭妇女们也不是这样认为的,甚至那个里委干部李大姐也不是这样认为的。只要父亲——一个有了老婆的男人——和那个死去了丈夫的女人在一起,就是通奸。一个男人已经有了妻子和孩子,为什么总是跑到一个寡妇家里去呢!这会有好事吗?
    我不知道父亲当时是怎么处理这件事的。我只知道母亲在钮家摔坏了很多东西,然后在马路中央向行人和街坊邻舍们诉说着我父亲和那个骚女人的丑事……
我开始憎恶这个家庭。
我离开家门,到外面去无聊地闲逛,我感到孤单,我感到我失去了一切。
    马路上有两个小伙子在开玩笑:
   “你妈是怎样生下你的呢?”
   “不知道。”
   “不知道,妙极了,你没问过你妈!”
   “你呢,你妈告诉你了!”
   “我妈!她才不会呢。我只知道,爹妈生我不爱我,快乐之中生了我……”
   “哈哈……”
   “哈……”
    我感到一阵晕,我勉强地朝前走。
弄堂的孩子们又在斗鸡了。
两只大公鸡又对峙在水泥地上,颈间的因发怒而一根根竖立起来的羽毛就象一节节锁链围成了一圈,两只戴着这样的锁链的公鸡激烈地拼杀着。
彼此已经力尽精疲的公鸡,尽管相互都已经鲜血淋漓了,但还是在孩子们的指挥下,在喊着和笑声中不顾死活的格斗!
多么愚蠢的公鸡啊!
为什么要在别人的挑逗下,自相残杀呢!
如果公鸡是无知而愚蠢的,只要被别人挑逗一下就会进行无谓的你死我活的决斗,那么人是有知而聪明的,为什么也会争个你死我活,互不相让!有谁能为我解答这个问题呢?
我再也不愿看斗鸡了。
我发誓我再也不会去看那无所谓的生死搏斗了。
我默默地离开了那些孩子们,但我又能再到哪里去呢?回家吗?我看到父母亲的争吵情景比看这斗鸡还难受。不回家吧,那么哪里才有安宁之处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