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3年5月24日星期五

陷于哀愁

陷于哀愁
-我的自述18

  
这个女人又讲了许多关于各家各户男人们抛弃女人的事,讲女人的困难、女人的痛苦和不幸。但母亲没有接着听下去,而是打断了她的话:
   “那么我们女人就命该如此吗?现在不是说妇女解放了吗?”
   “怎么能说命该如此呢?”李大姐喝了一口茶,又说了下去,“说现在妇女解放了,是说妇女有苦楚可以向人民政府说,人民政府会给妇女做主。你想想,在旧社会,女人有苦能够向谁去说?谁会给你作主?唉,可是我们现在的女人还不懂这一点,有了苦楚不懂得向人民政府去反映,其实女人们有了委屈可以告诉我们里委,我们里委干部能站出来说话,为女人们作主,如果我们解决不了,还有法院嘛,女人为什么要怕男人!”
女人,男人;
男人,女人。
    我闹不清楚,她为什么要罗里罗嗦、唠唠叨叨、叽叽呱呱地说这些男人和女人们的事,这和我们家有什么联系呢?
    我掀掉了被子,穿着拖鞋,朝卫生间走去,走到卫生间门口,我听到李大姐还在说。
    “我看你就有点怕你家先生,怕什么呢?他是人,你也是人。你应该去找个工作,走出这个家庭,这就是解放自己。你瞧我,我可不被那些家务琐事来束缚自己,我多么自由,我家先生根本管不了我,他也没有权力来管我……”
    我终于停住脚步,转过头来,我狠狠地盯着这个讨厌的女人,鼓足勇气问她:
    “我也是男人,我不许你当着男人的面说男人不好,更不许你说我爸爸的坏话!”
    李大姐惊讶地瞪着眼睛望着我,她似乎有点发呆了,也许她从也没有想到过我会顶撞她,而且是小孩子。
    母亲突然也从惊讶的神色中醒悟过来:
    “小赤佬!你再嘴巴硬,当心我打死你!”
    我“砰”的一声,狠狠地关上了卫生间的门。我实在讨厌这个可恶的口口声声说不怕男人的女人。
    “这小赤佬就是脾气倔,跟他老赤佬一式一样,你不要去见怪。”母亲对李大姐说。
    “我晓得,他头上有两个发旋嘛!不过,这也难怪,你家先生最宠爱他嘛,他怎么会不受影响呢?”我在卫生间里又听到她在向我母亲断断续续地说:“他昨天是不是和你家先生一起到钮家去了?”
    接下去的话我听不清了。
    过了一会我又听见了她的声音:“那个寡妇我了解过了,是个有名的骚女人,每天晚上都有许多男人到她那儿去,一直弄到深更半夜。唉,三十多岁就死了丈夫,又是一个水性扬花的女人,怎么能熬得住呢?这种人缺德极了,人家有妻子、有孩子,还不是把人家的家庭给破坏了吗?”
    接下去的话,我又听不清楚了。我有点后悔刚才把门重重地关死了,应该留点缝才对。我走到门前,想把门打开一条缝,但我又不愿听到她的声音,我转过了身子。这时,她的话又陆陆续续地飘进了我的耳朵。
    “上次你家先生单位里来的那个人怎么没跟你说呢?唉呀,他是搞组织工作的,他到我这儿也来过啦,是了解他在家里的情况的。我还拼命地帮你说话呢。我告诉他,你在家里忙忙碌碌的,又要带孩子,又要忙家务,可是你家先生却什么也不干,天天深更半夜才回家,一回家就躺下睡觉,好象这个家是专为他开的旅馆似的。我还告诉他,说你家先生有时不回家,我问他,是不是住在学校里?你知道他怎么回答吗?哎呀,学校里根本就没有教师宿舍!那他能睡到哪里去呢?我问他,你们组织上是不是知道他外面有相好的女人?他没有吱声,但从他的眼睛里,我看得出,他是知道的,他一定知道那个骚女人。死了男人的寡妇是再好不过的安乐窝了,而且他们从小就认识,男女之间时间久了,怎么会没有感情呢?听说,他俩还到苏州去玩了一次,问题就出在这上面……”她越说越神秘,越说越玄乎,越说声音也越高了,“你知道吗?有时他在那个骚女人家里一直搞到深更半夜,离开时怕人家听见,还故意把水笼头打开,那个水笼头就安在她家门口洗水池上,哗哗的水声可以把脚步声掩盖住嘛。这一定是骚女人想出来的点子。他还和你会有什么感情呢!你想想,他哪里会把你放在心上?他哪里还象一个做丈夫的男人?他不仅把你早忘了,而且还讨厌你呢!他为什么老是喝酒?就是因为看到你讨厌,却说什么借酒浇愁……”
    这下子是我惊呆了,原来,父亲是这样的一个人,但我仍不明白,我怎么没看见父亲和钮守华有什么不好的事呢?也许是父亲一个人去钮家时干的坏事。
    “你看吧,他早晚会和你闹翻的,而且,他一定会想方设法让那个骚女人来代替你,现在是姘妇,将来就会名正言顺地成为他的老婆……”
我的头开始晕了。我脑子里净在想着父亲会娶钮守华作老婆的事。想到这里,我不由自主地愤怒起来:一个别人家孩子的母亲,为什么要来占据我母亲的位置呢?一个寡妇竟要占据我母亲的位置!
我感到伤心气愤,我越来越感觉到父亲不对。我第一次意识到我是那样的不幸。
我不知道李大姐是什么时候离开我家的,但我已不觉得她是在饶舌了,因为她说的话,使我陷入了沉思,陷入了一个两年级的小学生还不应该有的沉思哀愁之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