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3年5月27日星期一

我曾受到的警告

我曾受到的警告
--我的自述24

  
  鬼虽然没有惩罚恶人,但恶人在这世界上终究还是受惩罚的。我没有忘记,那是发生在我念小学三年级的时候的事——
    “全给我站好,腿伸直,抬起头来!眼睛看着我!”
    一个穿着灰色中山装的胖子,气势汹汹地训斥着站在他面前的六个孩子。在他那凶恶的小眼睛逼视下,孩子们惶恐极了。我是这六个孩子中的一个。我咬紧了嘴唇,拼命地不让我的眼泪流出来。我在心里暗暗地用最恶毒的语言骂他,我在心里暗暗发誓,决不能在他的面前流一滴眼泪。
    这个胖子是我的语文老师。尽管他平时课讲得不错,绘声绘色的,可是我不喜欢他。他经常嘲弄我们这些贫穷的孩子。尤其是象我这样失去了父亲的学生,在他的心目中就是缺乏教养的,并带有遗传的劣性,本性难改,好比生姜永远脱不了辣气,教这样的学生犹如石臼捣水,白费功夫。
    可是,偏偏我的语文成绩在班里老是拔尖的,他每次考我,都没有把我难倒,于是就会说:“全是一群蠢驴!你不要以为你是蠢驴中的骆驼,你只不过是蠢驴中的大蠢驴罢了!”
    现在,他的眼睛凝聚在我的脸上了。我没有惧怕,也没有理睬他。他又把眼光扫了一下那五个孩子。
    “你们这些小无赖,老实说,是谁偷的钢笔!”
    我们谁也没有吱声。
    “快说,是谁偷的!难到钢笔会自己生脚跑了!”
    班里的一个同学丢了钢笔,他就把我们这些穷孩子们集中起来训话,好象穷孩子们就是贼的代名词。我们这些穷孩子恨透了他,就在背地里给他起了个绰号“猪猡”。
    “快说,快说!”猪猡继续吼着。
    “我们没有偷。”有个同学小声地回答。
    猪猡的面孔气得发紫了。
   “小瘪三,你们全没偷,那钢笔难道是自己偷的吗?你们都不承认,我就没有办法了?把书包全打开,倒在桌子上,快!听见没有?”
    孩子们将自己的书包翻过来,将里面的书呀,本子呀,还有铅笔头、橡皮、小刀等,倒了一桌子。
   “你呢!”
    猪猡瞪着眼,盯着我。那样子简直象要吃掉我一样。
   “我没有书包。”我动了一下嘴皮。
   “为什么不带来?上课怎么不带书包!”
   “我从来就没有书包。”
    听了我这句话,他似乎想起来,我确实是没有书包。但是他没有放过我,继续对我吼着:
   “把口袋翻过来!”
    我没有理他。这下子他气火了,他走到我面前,撩起了我的衣服,朝我的裤缝上面寻找口袋,他准备亲自动手翻我的口袋了。我一动也不动地站在那里,手上拿紧了我的课本和那半截掉了橡皮的铅笔。我看着猪猡失望地缩回了那只手,心里真想笑。我没有口袋,原先的口袋已经坏了,母亲就替我把口袋干脆缝了起来。
   “你,你这个右派分子的小赤佬,我警告你,你今后要是偷东西给我抓住了,我立即把你赶出这个校门……”
    他的脸显得苍白极了,然后挥了一下手:
   “滚,全给我滚!”
    我离开了猪猡,我没有哭,但我感到自己有生以来受到了第一次最大的污辱。
当我把这件事告诉乔林后,乔林狡猾地笑了一下:“没关系,让我们惩罚他一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