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3年5月16日星期四

跨进校门


第十五章  跨进校门

我的自述15


我七岁的时候开始上学了。

由于我个子长得太矮,所以没有能够进入正规的小学,而是进了一所民办小学。这也是父亲的意思:“民办和公立都是一样的,只要孩子肯学习就一样会有出息。”

老人们却不这样认为。老人们说,民办小学好比是旧时的私塾,见了老师先叩两个头,这好办。难熬的是私塾里还施行着体罚。最普通的是罚跪,还有打手心,打手心时还必须把手背放在桌子角上,据说这样打起来更疼。除此之外还有打屁股,敲脑袋,揪耳朵,名目多极了。

学生们最怕的是老师打手的竹板子。

中国大概是一个历来崇尚刑罚的国家,从衙门到土匪,甚至从旧的家庭到私塾,都少不了讲究用刑。

当我听了老人们的这番话自然不肯上民办小学读书去了。父亲了解到我的恐惧心理后,就事先在开学前将我带到那所民立小学去“观光游览”一番。

在那里,我见到老师们,紧张的情绪开始松懈了下来,原来她们全是一些原闲置在家中的有教养的家庭妇女。后来听说她们之所以从家庭走向社会,是为了寻求妇女解放。她们也并非老人们说的那般可怕。她们手中没有竹板子,而且她们纤细的手就象母亲的手一样柔软、温暖……

    我背起书包,跨进了校门,在这群寻求妇女解放的女教师群里开始接受新的知识。

上学第一天,有个同学就在课堂上突然哭了起来。后来,老师发觉这个学生是让屎憋得难受,又不敢老师说,最后拉在裤子里了。

当时,我们所有的同学都吓坏了:毫无疑问,老师一定会用一种严厉的惩罚来教训他的。

但是,我们这种恐慌的情绪很快恢复了平静。和蔼的女老师将这个学生带出了教室。

过了一会,那个学生又坐在课桌前听课了。

    下课后,那个学生告诉我们,老师把他的裤子洗干净了,晾在阳台上,他现在穿的是老师的孩子穿的内裤。

    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所有的学生谁也没有挨过老师的打,我们老师善良得就像保姆,除了教我们学习算术、语文,还教我们唱歌、画画,甚至还送我们回家,下雨天为我们打伞……

    不过,我不喜欢老师送我回家。这样,我可以更自由些。我可沿街观看热闹,漂亮的商店橱窗,来回奔跑的汽车,来来往往的人流。

更有趣的是在我们家门口常常有一些人在斗鸡。

嗨,斗鸡好看极啦!

两只大公鸡对峙在水泥地上,颈间的羽毛因为发怒,全都一根根地竖立了起来,就象头颈上戴着一只美丽的花环,大公鸡就象骄傲而勇敢的将军,怒目盯着对方。

突然,双方猛烈地跃起扑向对方,激烈的战斗开始了。互相毫不示弱地用尖嘴猛啄着对方头顶上的红色肉冠,往往厮斗得头破血流,还不肯相让。

围观的人就会拼命喊着:“加油!加油!”

有时激烈的战斗能持续很长时间,仿佛至死也不肯认输,这时,才会出现双方的主人来调解的局面。

每当这时,我就会感到很遗憾,要是再斗下去该有多好,没有结局怎么能知道输赢呢?

    “斗”,我只觉得好玩,大家不都是这样的认识吗?看斗鸡弄得我上学和放学回家都忘记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