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3年5月3日星期五

一定有出息


一定有出息

 我的自述8 



 父亲因为在战争中耳朵被炮声震聋了,就从部队转业后在沈阳一所中学里当校长。不过,耳聋只是暂时症状,很快就治好了。

    父亲在家里他是很可亲的。他喜欢自己做菜,自己裁剪和缝制衣服。父亲还喜欢喂鸡,常常抓一把切碎的菜叶或者米粒,朝空地上一撒,然后就像一个老太婆似地发出唤鸡的声音:“谷——谷——谷——”叫鸡来吃食。

    但是,每当父亲往床上一躺,看《唐诗三百首》的时候,也就是我和哥哥受罪的时候了。他叫我和哥哥站在他面前背诵唐诗。

    我的目光盯在那根卫生香上,那根卫生香就插在方凳上面。父亲规定,那根卫生香燃尽了,我们背诵唐诗才能停止。


昔人已乘黄鹤去,

此地空余黄鹤楼。

黄鹤一去不复返,

白云千载空悠悠。

晴川历历汉阳树,

芳草萋萋鹦鹉洲。

日暮乡关何处是?

烟波江上使人愁!


    那根卫生香简直是特制的,怎么也燃不尽,老是慢悠悠地飘着缕缕轻烟,我和哥哥只得念啊、背啊……

    后来,有一件事父亲再不让我们背诵唐诗了。

因为,父亲有时候带我们到他的学校里去,这才是我们欢喜的时候,因为他带我们去参观各种实验室,有物理的、化学的、生物的,我对那些神奇的仪器和动植物标本尤为感兴趣。

如果是父亲上课,他还会允许我们规规矩矩地坐在前排最靠墙的位置上。尽管我们一动也不敢动地坐上一节课,但还是感到比看卫生香燃尽的滋味要好受多了。

因为父亲讲的课不是那些闹不明白的诗句,而是告诉我们:我们所居住的地球是圆的,在这圆的地球上面有高山、有大海。在父亲的讲台上有一只可以转动的圆球,父亲说:“这是地球仪。”

父亲有时开会去了,我和哥哥就把很多人寄给父亲的信上的邮票,一张张地剪下来,按照父亲所教我们的办法,把那些剪下来的邮票放在盛满温水的脸盆里,等邮票和信封脱离开了,就把邮票一张张地贴在玻璃窗上,等邮票干了,就把邮票取下来,放进集邮簿里。

集邮簿是父亲动手做的,父亲无论什么东西都喜欢自己动手做,就象他自己穿的衣服一样,决不是从商店里买的。父亲常说:自己做的东西才会懂得爱护和珍惜。

    有一次,我乘父亲不在,一个人溜到标本室去看那些美丽的标本,鸟呀、猫呀、猴子呀,突然,我听到隔壁教室里的朗朗读书声,我感到很耳熟,好奇使我悄悄地站到了教室门口。

    念书声停止了。

    我看见一个年轻的女教师正在翻看一本蓝封皮的小册子,那是一本点名册,她在寻找她所需要的点名学生的名字。这是个新教师,因为我没看见过她,这里所有的教师,我是都认识的。

    我没听清听说了一句什么,但是我马上看见一个学生站了起来。

   “你把刚才的那首诗背一下。”女教师说。

    教室里静悄悄的。

    那个学生低着头,脸涨得通红。过了一会儿,他背了起来:

春眠不觉晓,

 花落知多少……

    学生们笑了起来。

    那个学生惊恐地回头看了大家一眼,想了一想,又重背了:

花落知多少,

春眠不觉晓……

    学生们又笑了,笑得前俯后仰。

   “啪!啪!”女教师用那根威力无比的教鞭在黑板上使劲敲了两下,教育里立即恢复了平静。

    那个学生把头垂了下去,下巴紧贴着衣领子,脸更红了。

    女教师背抄着手,紧握着那支可怕的教鞭,在黑板前走来走去,突然,她停止了踱步,转过身来大声地说:“谁来背?”

    不知怎么的,学生们一时都不敢吱声,静得怕人,慢慢地才有课桌上举起了几只小手。就在这时,我闯了一个大祸,我也闹不清楚究竟是为了什么,我走到了那位女教师面前,看了她一眼,就背诵了起来:

春眠不觉晓,

处处闻啼鸟。

夜来风雨声,

花落知多少?

    等我背完了,那位女教师才恍然大悟:“你是哪里来的?”

   “这是校长的孩子。”有学生告诉她。

    她点了点头,然后对我说:“你出去吧,我们正在上课。”

    那天晚上,女教师到我家里来了,她把这件事一五一十地告诉了我父亲,然后把我拖到她怀里:“你很聪明,将来一定很有出息!”

    但是父亲并不象她那样表扬我,而是把我狠狠地骂了一顿。从此以后,他再也不带我和我的哥哥到学校里去了。我恨透了那女教师。

    但父亲再也不要我和哥哥并排站在他的床沿去背诵唐诗了。

直到现在,我也说不清楚,那天发生的事,究竟给我带来的是祸?还是福?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