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2月14日星期四

女贞悉多(雪域寓言)

 


女贞悉多

 

阿古登巴对驴子马户说:罗摩当上国王后居然拒绝接受悉多,他认为自己打败十首王罗波那,是捍卫家族的荣誉。这印度英雄怎么转眼塌房,变成渣男了?

这时,神猴哈纽曼怎么也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罗摩的妻子悉多被罗波那劫走后,一直居住在十首王罗波那的家中。罗摩听到百姓对悉多的贞洁与清白表示怀疑,不相信悉多清白,这是罗摩家族和国家的奇耻大辱。

罗摩心里痛苦矛盾极了。最后,为了家庭和自己的荣誉,罗摩商定让弟弟罗什曼那将自己的妻子悉多遗弃到恒河边上的净修林中。罗摩居然抛弃了悉多,还认为这是为了捍卫家族的荣誉。

悉多听了丈夫罗摩的话,原先满心喜悦化作了无比悲痛。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她纵身跳进火中。这时只见火光中升起了一个天人,这个天人就是神猴哈纽曼。

神猴哈纽曼将悉多高高抬起,他救下了悉多。毫无准备的悉多已经痛苦不已。悉多对神猴哈纽曼说:如果不是自己腹中己有了罗摩的骨肉,她简直不可能活下去。

神猴哈纽曼无法劝说罗摩,于是他就委托蚁侄仙人照顾悉多。十几年的时间转眼过去了。悉多得到蚁侄仙人的照顾,她在净修林中,生下了一对男孩,取名为俱舍和罗婆,他们像双马童一样俊美可爱。蚁侄仙人将罗摩打败十首王罗波那的英雄事迹编成了长诗,教给俱舍和罗婆兄弟俩吟唱。

阿古登巴对驴子马户说:如果故事到这儿结束,也还行。人无完人嘛,谁还不能有点内心挣扎呢?但罗摩的历险记还是不肯结束这个印度神话故事。

罗摩收复了南印度,也继承了他爸北印度的王位。昔日落魄王子,今朝逆风翻盘,真可谓人生赢家。然而有一天,他从密探口中,听说百姓们私下里议论,王后曾被人抢走过,可能不贞洁,也不知道现在怀的孩子是不是我王的?罗摩听罢,二话不说,就让人把大着肚子的悉多扔到恒河对面自生自灭去了。

这明显地让人感觉到都有点发怒了,悉悉索索地互相议论,然而故事依然平静祥和的在继续……

悉多快死的时候,被蚁侄仙人搭救了,并且生下一对双胞胎男孩儿,含辛茹苦养到十几岁,正赶上罗摩国王要主持一场祭祀。蚁侄仙人于是支了个招儿,教两位王子去殿前献唱《罗摩衍那》长诗。

那天,罗摩举行马祭大典,各地的国王从四面八方赶来参加,蚁侄仙人带着俱舍和罗婆也来了。

俱舍和罗婆在罗摩的宫中当着众多博学的婆罗门和修行人开始合唱长诗。

罗摩从诗中听出两个歌手正是自己的儿子,悲喜交加,老泪纵横,加上他抛弃悉多后,再没生出过儿子,便想让孩子们认祖归宗。

两位王子唱了许多天,到了结束时,罗摩终于认可了眼前的少年就是自己的儿子。

蚁侄仙人证明了悉多的清白,他说:“罗摩王啊,你为自己的声誉而把怀孕的妻子悉多放逐到森林中去,你害怕人民的指责,却伤害了一个无辜的人。你的声誉并不会为此提高,相反是受损了。”

神猴哈纽曼也出来说话了:“我曾亲眼见到悉多夫人拒绝十首王罗波那的事,十首王罗波那虽然是个魔王,但他也没有强迫悉多做自己不愿意做的事。”

罗什曼那劝说自己的哥哥罗摩应该将悉多夫人接回王宫。

但是,罗摩又提出了一个前提条件:悉多必须先回来,证明自己的清白。罗摩派罗什曼那作为自己的特使,去净修林接回悉多。

罗什曼那在净修林见到了悉多,悉多昂首正视罗什曼那:“除了罗摩,我心中没有任何人,我从未做过任何背叛丈夫的事。”

印度人心目中理想女性的楷模——悉多王后,却自有办法。她打扮得宛如吉祥天女下凡一般庄重美丽地回到王宫,双手合十泪盈眶,她心中只是想着罗摩。

悉多在满朝文武和全城百姓面前起誓说:

“这俩孩子是罗摩的,我除了罗摩以外,从没有别的男人。如果我说的是实话,就让大地女神,张开双臂把我接走吧。现在,我已将罗摩的两个儿子交给了他,我的心愿也了结了。”

悉多话音刚落,大地裂开,大地女神坐在金光闪闪的宝座上从地下升起,她伸出手臂将悉多抱进怀里,又消失在地下深处,天空降下一阵花雨。悉多重列仙班去了。

罗摩后悔不已,他再也没有办法找回悉多,只有等待死后两人在天堂相见了。

这是蚁侄仙人、神猴哈纽曼和火神、大地女神亲自现身,证明悉多是贞洁清白的故事。罗摩又接纳了妻子悉多,但悉多却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而殉节了。

从那时起直到今天,在印度,人们都把悉多奉为贞节的象征,永远纪念她。

罗摩有了两个儿子,但却失去了曾经心爱的和贞烈的妻子。他命人为悉多打造了一尊黄金雕像以寄托哀思。

从此,罗摩与悉多凄美的爱情故事在印度广为流传……

罗摩对此十分后悔,但他将所有的精力都放在治国上了。

保护神帝泽天看到了萨罗国的变化,他也看到了罗摩的聪慧和勇敢。帝泽天对众神说: 罗摩把国家管理得很好,人民安居乐业,没有盗窃,没有饥饿,正义得胜,恶人受惩,人人受教育,个个勤劳动。

保护神帝泽天用“罗摩之治”来赞美罗摩时代。 

以后,凡朝代政治清明,人民安居乐业的,便被称之为“罗摩之治”,这是对那个朝代的最高赞誉。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雅利安人迁移地区的流行歌曲女贞悉多

 

秀雅绝俗,肌肤娇嫩

自有一股轻灵之气

 

桃腮带笑,气若幽兰

说不尽的温柔可人

 

神态悠闲,美目流盼

难亵渎的清雅高华

 

秀色绝世,馨香为谁

流不尽的泪湿为谁

 

冰清玉洁,一尘不染

香到骨的一清二白

 

独善其身,从一而终

贞洁女的云雨断肠

 

耕者忘犁,锄者忘锄

旁观者们总会失态

 

明月泛云,轻风流波

皱眉哀愁泣声低颤

 

破镜月圆,玉碎难全

尘世间的悲欢离合

 

守身如玉,相夫教子

忘不了的悉多女贞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