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2月10日星期日

神猴出山(雪域寓言)

 


神猴出山

 

春天来了。和风轻吹,阳光灿烂。在一片春意盎然的小树木里,阿古登巴对驴子继续讲述着有关小毛猴哈奴曼降世后的神话故事。

小毛猴哈奴曼渐渐长大了。他精力旺盛,机灵而又顽皮。因为有众神恩宠,哈奴曼有恃无恐,到处搞恶作剧,惹是生非。仙人们知道他受大神梵天的恩宠,也都忍让着不言语,任他随心所欲。

可是,哈奴曼的捣蛋行为终于激怒了两位仙人,他们诅咒:哈奴曼将失去智慧,忘记一切,直到他真正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正义的事业效力为止。

由此,哈奴曼突然之间忘记了自己是谁、自己会干什么、干了些什么———关于自己的一切记忆,都失去了。

哈奴曼垂头丧气,好不懊恼。只得老老实实走进深山,选了一处有高大树木和果实累累的林子,在那里休息。

这时,一只老仙猴阎婆梵朝哈奴曼走来,他告诉哈奴曼:这里是净修林,可以作为你净修的去处。

老仙猴阎婆梵开始教哈奴曼学习,让他坐下来学习经典和语法,寻找失去的智慧,增长才干。老仙猴告诉哈奴曼:知识就是力量,你只有积累了知识,才能等到为正义的事业效力的那一天到来。

哈奴曼在老仙猴阎婆梵的教诲下开始潜心读书,认真习武,倒也很有长进。他慢慢变成了一个谦虚、好学而有礼的好猴子。

有一天,一个叫须羯哩婆的猴王,带着猴子大军来到了净修林,原来这猴王是阎婆梵的学生。猴王是来看望自己的老师。

老仙猴阎婆梵问须羯哩婆:你怎么会突然来看望我?还带着那么多的猴子兵?

须羯哩婆是花果山猴子国的国王,他悲伤地说道:我与自己的猴哥波林一起在山中玩耍,我无意间进了一个山洞,没想到我的哥哥居然用石头堵住了洞口,夺走了我的王位和我的妻子。

老仙猴阎婆梵明白了,原来须羯哩婆是被他的兄长波林赶出了猴子国,他到净修林来是为了避祸。

老仙猴说,你暂时就住在这净修林吧。

说话间,须羯哩婆突然看到了哈奴曼正在林间空地上练武。只见这毛猴儿金毛棕眼,身躯高大,一条大尾巴,跳跃奔腾,好不威武。

老仙猴阎婆梵告诉须羯哩婆:这毛猴儿叫哈奴曼,他是风神的儿子,只是调皮捣蛋,常会惹事。我受风神之托,让他在净修林里学文习武。如今已基本学成。可以成为你报仇复国的得力助手。

须羯哩婆大喜,当下拜哈奴曼为猴子军的大将军,让他每日里指挥猴子军操练兵法。哈奴曼在猴王须羯哩婆的指导下又进步了,他渐渐成了一位有德行的猴将军了。

须羯哩婆在深山净修林中,日夜操练猴兵猴将,以准备相机报仇。须羯哩婆拜了哈奴曼为大将军之后,他又广招兵马,渐渐力量强盛,羽翼丰满了。

且说这一天,哈奴曼正在净修林中训练众猴兵打斗攀跃,忽闻猴王须羯哩婆召见。

原来是深山里来了两个青年,那是十车王的儿子罗摩和罗什曼那,罗摩的妻子悉多被妖魔掠去,兄弟俩是为寻找悉多才到来此山林的。

猴王须羯哩婆大喜,当下与罗摩兄弟达成协议:罗摩帮他打败波林,夺回被哥哥抢去的王位和妻子,猴子军则帮罗摩找回悉多。

很快,罗摩便实践了自己的诺言。他射杀了猴国国王波林,让须羯哩婆如愿以偿,重新当上了国王。

猴王须羯哩婆则派出东西南北四路猴子军,命令他们到世界各地去寻找悉多,并且要求他们在一个月之内回来复命,延期者砍头。

神猴哈奴曼亲自率领西路军,直奔西方群山而去。

神猴哈奴曼临行前,罗摩交给哈奴曼一个指环,让他找到悉多时,可用这指环来证明自己的身份,否则,悉多是不会凭空相信他的话的。罗摩相信,只有哈奴曼才能找到悉多。

这是神猴哈奴曼第一次出山,他走出了净修林,从此威名震慑天下。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老仙猴阎婆梵教诲神猴哈奴曼的静观内省

 

这个世界太吵又太闹,

即便捂住双耳闭上眼,

还是感到心中很烦躁。

种种忙碌,种种贪欲,

如果你无知任意放大,

每天在名利之间打滚,

见人得利,心生嫉妒,

见己有失,忧心忡忡。

每天纠缠在说三道四,

无时无刻都算计别人,

总觉得自己吃亏太多,

就会整天生气和上火,

你如果完全静不下来,

你就会产生一身病痛。

 

心动,则万物都会动;

心静,则万物皆平静。

一念之间,十万八千里;

一念之差,天堂地狱中。

为人要学会内观自省,

懂得去掌控心猿意马,

念头不起,心绪便静。

静得自在,心自安宁。

  心如明镜,常需自省。

拂拭掉心灵上的灰尘,

涤荡心中的污垢杂念,

这个世上本来无一物,

为人何必到处惹尘埃。

守静笃并非一日之功,

知禅定还要躬身践行,

看一个人有没有定力,

就看自己能不能静心。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