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2月8日星期五

女妖苏马娜(雪域寓言)

 


女妖苏马娜

 

阿古登巴对驴子继续讲述着关于萨罗国王子罗摩让位的传说故事。

萨罗国国王十车王继承着雅利安人的血脉,非常善良,他的长子罗摩也是雅利安人的后裔,因此也敢于吃苦耐劳,不为名利追逐。

阿古登巴说:罗摩让位于十车王第三个妃子吉迦伊的儿子婆罗多,婆罗多不愿夺走哥哥的王位,罗摩却劝说弟弟应尽孝遵父命,利国利民,莫要推辞。

罗摩带着妻子悉多、弟弟罗什曼开始流放生涯,在森林中走了一处又到一处,过着艰辛凄苦的生活。好不容易熬了十三年多,再有几个月满十四年后,他们就可以回去了。恰在这时,他们又遇上了麻烦。

十首魔王罗波那的妹妹苏巴娜这天到罗摩住的森林中游玩,一眼看见了英俊漂亮的罗摩王子,立即爱上了他。

苏巴娜是个奇丑无比的妖女,长着鸟的爪子,说起话来像乌鸦叫。她变成一个美女模样,扭扭捏捏地走向罗摩,向他求爱,要罗摩娶了她。罗摩很爱自己的妻子,从未想到再娶另一个女子,哪怕她长得赛过天仙,便婉言拒绝了她。苏巴娜恼羞成怒,立即恢复原形,威胁罗摩说,如果他不娶她,就要杀死悉多。

罗摩见是妖女苏巴娜,知道这下遇上了麻烦,苏巴娜的哥哥十首魔王极为凶残野蛮,他长着十个头,二十个臂,会使各种武器,妖法很大,惹恼了他的妹妹,他会报复的。便好言劝说苏巴娜去另找一人。 

恰在这时,罗摩的弟弟罗什曼走了过来。苏巴娜见罗什曼也和罗摩一样俊美,就又爱上了他,向罗什曼求婚。罗什曼一听就火了,他拔出刀来指着苏巴娜说:“谁要你这样的丑女子,快滚回去吧!

罗摩兄弟俩都拒绝了她的爱情,苏巴娜直气得破口大骂,张着血盆大口就要吞下他们。罗什曼纵身迎上去捉住她,割去了她的鼻子和耳朵。

苏巴娜捂着血淋淋的面孔去向她的三哥伽罗告状。她这三哥也是魔王,一见妹妹的惨样顿时大怒。立即派了一万四千恶魔去杀罗摩兄弟。但这一万四千个恶魔全被罗摩兄弟射杀了。

于是伽罗和苏巴娜领着更多的恶魔蜂拥而来,向罗摩兄弟报仇雪恨。

罗摩和罗什曼知道今天这一仗需要好好对付,就把悉多藏了起来,然后兄弟俩爬上山头,拉起了神弓神箭。神箭如雨似地飞向伽罗的恶魔兵,恶魔们哪里挡得住,大多被射死,剩下的抱头鼠窜,逃之夭夭,任凭伽罗、苏巴娜叫骂也不管用。

伽罗、苏巴娜气得哇哇直叫,各挥动武器向罗摩和罗什曼杀来。罗摩对付伽罗,罗什曼迎战苏巴娜,四个人在林中厮杀起来。伽罗哪是罗摩的对手,只几下就被结果了性命。

苏巴娜一见三哥被杀,无心再战。她停下战斗,飞身窜上天空,一路哭着向大哥罗波那的住地兰卡奔去。

罗波那听完苏巴一番哭诉,见三弟被杀,妹妹受伤,直气得七窍冒烟,立即就要点兵遣将去找罗摩兄弟报仇。他的大臣摩利遮是个狡猾多谋的人,就劝他说:“罗摩兄弟神勇过人,天下为敌。只可智取,不可硬来。”于是他对着罗波那的耳朵说了一条计谋。

罗波那喜形于色,连连点头说:“好好,就照你说的这样去做。”

这一天,罗摩、罗什曼、悉多正坐在屋门前闲话。忽然,一只美丽的梅花鹿在他们竹屋前不远的地方出现。这鹿是这样的美丽,两只眼睛像宝石,晃着两支多叉的金角,身上花纹闪闪发光。

悉多高兴地叫了起来:“多美的鹿呀!要能捉住它,把它养起来该多好。”

罗摩也觉得这鹿很美,见妻子这么想要,就拿起一条绳子说:“好吧,我这就去把它捉来送给你。”

罗什曼心里一阵疑虑,便说道:“哪见过这么美的鹿,说不准是魔鬼伪装的?”

罗摩说:“哪里会有这样的事。你在这里看护悉多,我去捉鹿。” 罗摩说完,追那只鹿去了。

那只鹿果然是罗波那的大臣摩利遮变幻,有意引诱罗摩上当的。一见罗摩追来,梅花鹿就向森林中跑去。这鹿一会儿跑进森林不见了,一会儿又出现在罗摩前面;一会儿离罗摩远一些,一会儿又离他近一些。把罗摩引得离家愈来愈远。

罗摩一直没有舍得用箭射鹿,他想捉活的。但这鹿非常敏捷,罗摩使尽气力也捉不住它,眼看要捉住,却又被它逃脱了。他跑得有些累了,就靠在树上想休息一下,梅花鹿又在他的左边出现。罗摩顾不了再捉活的,就一箭向鹿射去,只听一声惨叫,梅花鹿倒在地上,恢复了恶魔摩利遮的原形。

摩利遮临死前模仿着罗摩的声音,高声叫道:“罗什曼,快来救救我!快来救救我呀!”

罗摩吃了一惊,知道自己上当了,便上去一剑结果了妖魔的性命,然后,朝回家的方向奔去。  

摩利遮的声音穿过高空,传到了悉多、罗什曼的耳边。悉多非常惊慌,她对罗什曼说:“这是罗摩的求救声,他一定是遇到灾难了,你快跑去帮助他!”

罗什曼心里也很急,但他又有点怀疑,哥哥是何等勇敢的人,他怎么会发出求救的呼喊,该不会又是恶魔在作怪吧?况且保护悉多是我的责任,因此,他站着未动。

悉多生气了:“看来你爱你哥哥是假的,见他遇到危难你却见死不救。”

罗什曼为难地说:“我走了,你怎么办?哥哥可是把保护你的责任交给了我呀?”

悉多说:“不要管我,你要是真的爱你哥哥和我的话,你就快去救你哥哥吧!”

看来再不去就要引起嫂嫂的疑心,罗什曼立即向着罗摩走的方向跑去。

现在只剩下悉多孤单一人了。她的心中有些害怕,又挂念着罗摩,正想返身进屋,一个和尚托着乞钵不知从哪儿来到她的面前。悉多正要发问,那和尚把乞钵一丢,转眼间变成了一个十首二十臂的高大恶魔。原来那和尚是十首魔王罗波那幻化的,乘罗什曼被骗走后就来捉悉多。

悉多惊骇得说不出话来。罗波那将她拦腰抱起,腾身飞向空中。悉多拼命挣扎着,又哭又骂,她把自己的王冠抓落地下,好让罗摩知道她被人抓走向什么方向去了。

罗波那把悉多带到兰卡岛,逼着悉多嫁给他为妻。悉多死也不从。苏巴娜见到悉多眼都红了,就想上去咬死她。但罗波那制止了她。他把悉多关起来,派人严加看管,又派人不断去劝悉多顺从他,但都遭到悉多严词拒绝。

当罗摩一见到罗什曼向他走来,就急了:“你为什么丢开悉多擅自跑了出来?”

罗什曼说:“不是你在呼喊求救吗?嫂子不放心,硬逼着我找你。”

罗摩一跺脚说:“哪里是我呼救,是恶魔摩利遮模仿我的声音叫的。我们上当了!快回家,不知悉多怎么样了?”

等他们赶到家,悉多已不见了。他俩急得拼命呼喊,四处寻找也没有她的影子。

突然罗摩在林边发现了一个光闪闪的东西,走去一看,正是妻子常戴的王冠。他知道悉多出事了,一定是被十首魔王一伙劫去了。心里一阵疼痛,差点晕了过去。罗什曼赶紧扶住哥哥说:“你不要太着急,我们赶快去兰卡岛,把嫂嫂想法救出来。” 

阿古登巴对驴子马户说:帝泽天在萨罗国考察时,也知道了这件事。帝泽天是保护神,但他仍然没有出手相助,他想继续考察罗摩面对困境时将如何应对。

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雅利安人的流行歌曲罗摩对我说

 

人生一壶酒,浓淡不由人,

就在于你如何品;

花间一壶茶,浮沉不由己,

就在于你如何看。

 

有人说:人这一生,

我们生来便决定了命运,

我们老去便决定了结局。

没有谁能超然物外,

没有谁能扭转乾坤,

我们都是被天命裹挟着生存,

拥有什么样的生活,

在于你有什么样的背景。

 

罗摩说:人这一生,

我们生来便接受着挑战,

我们不屈便决定了胜利。

没有谁会惧怕邪祟,

没有谁会丢失自信,

我们都是在战胜困难中生存,

拥有摆脱困境力量,

在于你有什么样的决心。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