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2月28日星期四

拆不掉的百年妓院(雪域寓言)

 


拆不掉的百年妓院


阿古登巴問腊伐尼老人:在坎达帕拉村里卖淫的女孩子,债务、药物和生存的三重压力形成了沉重的枷锁,束缚着坎达帕拉村的女人们。在女权被大力支持的年代,难道就没有人去解救这些被性剥削的女孩子吗?

腊伐尼老人說:在孟加拉国,有良知的官员当然不允许妓女村的存在,但无奈现实的阻力太大,很难拯救那些受苦受难的女孩子们。

坎达帕拉村所在的坦盖尔地区长官穆克提无法容忍该村的存在,2014年开始他频繁进行公开演讲,痛批该村败坏公序良俗、污染环境。

不久后穆克提下令捣毁这颗毒瘤,他为此做了并不太充分的准备,在命令强力部门准备拆除妓女村的同时,还设立了一个专门委员会。委员会的工作是应对潜在的示威活动和引导媒体舆论,虽然穆克提卖力的演讲寻求民众支持,可社会舆论似乎并不是一边倒地支持政府行动。

反对党和某些无良媒体会抓住一切机会找麻烦,很快就有媒体发布了倾向性报道,渲染百年妓院遭遇危机,穆克提打算攫取妓院资产……

712日,一群人聚集在坎达帕拉村外,他们自称是市长的属下,正在贯彻穆克提长官拆除妓院的要求。

这伙人的身份也不好说是真是假,如果是真的,绝对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一类人,他们行事太粗暴了。

这伙人威胁村里的人,如果妓院相关人员不立即离开,他们就要锁上村里的大门,再放火烧了一切!

这伙人说到做到,晚上拉来两桶汽油、切断村子里的电力供应,全副武装进村暴力执法。不,或许他们的行为连暴力执法都算不上,应该叫鬼子进村

他们挨家挨户搜查,抢走老鸨家里的财产,强奸了妓女,甚至会在女人的一片哭声中放火烧房子,好在汽油只有两桶,没有烧光一切。

如此拆除坎达帕拉村的做法引发各类组织的强烈反对。坎达帕拉村内的性工作者群体、孟加拉国性工作者网站率先发起抗议,新闻和人权组织也出来反对,比如国家记者俱乐部、行动援助组织什么的。

最让人不解的是,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也站出来反对。如果它只是反对执法部门做法粗暴倒也可以理解,但规划署却要求允许性工作者们返回坎达帕拉村。

妇女组织也没有发挥好作用,2014年底全国妇女律师协会向法院提起诉讼,直指政府驱逐性工作者的行为非法。

无论如何,穆克提无法甩掉执法粗暴的锅了。不过相比执法方式,他最大的问题是没有准备好如何安顿坎达帕拉村的妓女们。

妓女们无法从事其他工作谋生,纷纷向法院提交自愿从事性工作的证明,最终法院判决允许妓女们返回村子继续从业。

法院判决下来后,一票非政府组织闪亮登场。它们帮助重建了坎达帕拉村,还细心地沿用了原来的布局,方便妓女们尽快回到原有的生活状态。

难道卖淫也是妇女的正当权益?如果是在欧洲,这个问题兴许能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地争辩一番,但在坎达帕拉村肯定没有讨论的价值。

闹剧落幕,百年妓院照常营业,地位更加稳固,穆克提辛苦忙活一年落得里外不是人。

如何才能解救那些受苦受难的女孩呢?阿古登巴陷入了沉思之中。

腊伐尼老人說:沒人能改變這此女人們的贫穷命运。在孟加拉国,坎达帕拉村并不是唯一的妓女村,包括邻国印度也有类似的村子。这样的村子不为世俗道德所容忍,更不受宗教交易所允许,却能顽固地存在一百多年,你知道为什么会如此?

阿古登巴回答不了。

腊伐尼老人說:

最容易让人想到的原因是妇女地位低下和贫穷。其實,妓女是一个十分古老的职业,在进入私有制社会之后,很多女人沦为男人的玩物,被买卖和交易。妇女地位越低下,被买卖交易的情况就越严重。

为了改善妇女地位,作为伊斯兰教国家的孟加拉国政府签署了一系列促进性别平等的国际机制,制订法律承认并保护妇女权利,实施改善妇女工作生活条件的政策。孟加拉国的努力有一定成效,《2021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指出该国在南亚诸国中处于缩小性别差距的领先地位。

但是这些并不够,长期形成的观念并不是几部法律就可以改变的,局部地区和个别岗位的改善并不意味着问题得到解决。孟加拉国的精英们不可能不知道性剥削的残酷,但是以全国妇女律师协会为代表的人们依然纵容了坎达帕拉村。

贫穷是最大的问题,为了生存,大量女人不得不进入了色情业。孟加拉国地下没矿没油、地上洪水多发,国内没有像样的工业、国外没有可以依靠的大国,14万平方公里领土上人口却高达1.6亿,孟加拉国是南亚最穷的国家。

发展中国家治理贫穷,政府的作用最关键,但是孟加拉政府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每次用于减贫的投入很少,也不能持久投入。受限于政治体制的低效,有限的资金也没有发挥最大的作用。

孟加拉国不是没有有识之士,历届政府也不是没有制订过看上去很棒的规划。然而,优秀的计划需要强大的执行力、严格的监督,但是孟加拉国在执行方面存在严重短板,以至于历届政府大都缺少出彩的表现。

过去政府平庸的表现使得公众一点点地失去对政府的信任,从而进一步增加了政府治理贫穷的难度。

近几年孟加拉国政府发愤图强,经济建设取得一定成就。它利用国内劳动力充足且廉价、原材料充足土地便宜的优势发展纺织业代工,以人均GDP为指标,该国从低收入国家进入中低收入国家行列。但是,贫富差距悬殊的问题没有解决,失业依然在加剧,贫困人口减少了,人民收入却普遍降低了。GDP和贫困、失业同时增长意味着社会不平等在加剧。

考虑到政治制度,财富向少数人集中的同时也将导致权力向少数人集中,处于边缘地带的妇女、穷人的权力更难以保障。

穷人、贫穷的妇女靠什么生活?越来越多的人靠出卖身体生活,造就一个又一个坎达帕拉这样的妓女村。

穆克提拆除百年妓院的行动即使能成功也阻止不了妓院村在日后死灰复燃。看一下,全国妇女律师协会的起诉、法院的判决、非政府组织重建妓女村的行为也就可以理解了。面对恶行,取缔不了就合法化,总要给百姓留条活路,这是民主制度下的政治哲学。

孟加拉的未来有能力解决这些问题?恐怕没人能给出确切的答案。

腊伐尼老人陪同阿古登巴说:来到了一片农田前,农田里没见到耕作的农民,但却传来了一阵凄涼又悲愤的歌声。腊伐尼老人说,那是一首当地网友編出的新农谣《寻找我的家》:

                 

只有读懂自己是谁

才不会在有机会拥抱世界时

迷失了自己

在寻找归属感的过程中

我在寻找属于我的家

 

只有读懂这个世界

才不会在充满狡诈和欺骗时

愚昧而无知      

在寻找真善美的人生中

我在寻找属于我的家

 

只有读懂这个社会

才不会在金钱和美色污染时

与名利相争

在寻找幸福感的求索中

我在寻找属于我的家

 

只有读懂人生苦短

才不会在喧嚣的红尘中迷失

我只想回家

自己的心始终系着家乡

我的家才是我的归属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