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2月31日星期日

鱼腹中的戒指(雪域寓言)

 


鱼腹中的戒指

 

阿古登巴对依偎在身边的达瓦又讲起了故事。那是一个流传喜马拉雅山的民间传说。

普鲁族的都夫香达王出外打猎,他为了追逐一只鹿而到了喜马拉雅山的甘婆修士草庵中。

甘婆修士在这里育有一名养女,她是天女目奈卡和毗舒巴密特拉修士所生的,名叫夏庚达拉,长得美丽动人,惹人怜爱。

都夫香达王与夏庚达拉一见钟情,彼此情投意合,终于私订终身,但是都夫香达王必须返回都城,于是他返回都城前把自己手上的戒指取下来,送给夏庚达拉当纪念。

夏庚达拉自都夫香达王离去之后,每天朝思暮想,只念着都夫香达王一人。连爱生气的多婆萨斯修士的来访,也置若罔闻,修士为此大发脾气,认为夏庚达拉对自己极端失礼,他诅咒道:都夫香达王要忘了这个贱人!

不过在多婆萨斯修士的众多好友的斡旋之下,这句咒语被加上一个条件:就是当都夫香达王见到当做纪念的戒指时,就会想起她来。

自都夫香达王返回都城之后,便音讯全无。夏庚达拉身怀都夫香达王的孩子,不知如何是好,只得和一个老婆婆住在养父的草庵中,后来她离开草庵前往王宫,但是都夫香达王已失去记忆,根本不记得她是谁。

她想拿出纪念的戒指给都夫香达王看,却又在来时途中,将戒指遗失在池塘里,都夫香达王既已不记得她,只当她是前来惹事生非,而臭骂她一顿,夏庚达拉只有黯然神伤地离开了。但当她离去时,整个人被笼罩在一片光明中,走远了才逐渐消逝。

阿古登巴继续说道:       

有一名渔夫在通往都城的路上叫卖一枚由鱼腹中取出的特殊戒指,因而受到警卫的盘问,因为戒指上刻有都夫香达王的名字。

警卫便把戒指拿去呈给都夫香达王看,都夫香达王一见戒指,立刻恢复了记忆,他非常后悔曾对夏庚达拉的臭骂,逼使她怏怏离去,也为此都夫香达王烦恼不已,不知如何是好。

就在此时,出现了由天界而来的因陀罗神使者,道明要借助都夫香达王的力量去征伐恶魔。

不久,都夫香达王终于征服了恶魔,当他驾着战车在天空飞驰时,突然发现在黑魔克达山中,有一个男孩子正在和一头小狮子嬉戏。这个孩子就是都夫香达王和夏庚达拉所生的儿子巴拉达。这时夏庚达拉也来了,两人终于高兴地庆幸重逢。

故事并不长,但依偎在阿古登巴身边的达瓦却听了很着迷。

阿古登巴为达瓦讲完故事后,便唱起了一首雪域情歌《爱的祈求》:

 

我站立在高高的雪山下

我对着蓝蓝的苍天祈求,

感谢天神恩赐给我快乐

一无所有的我也有了爱

 

世界上有数不清的权贵

还有多如浮云的人中王

但谁又得到过真正的爱

在他们眼中爱是场游戏

 

上帝让你走进我的怀抱

你已是我生命中的唯一

我除了你已经别无所求

我会分担你的所有忧愁

 

如果我有一天变白了头

我的灵魂依然伴随着你

我会祈求上帝为你赐福

愿你能夠得到一切快乐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