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2月19日星期二

天女下凡(雪域寓言)

 


天女下凡

 

腊伐尼老人走南闯北,穿东贯西,去过很多地方,他也喜欢听故事和讲故事。腊伐尼老人偶遇阿古登巴后,就带着对孟加拉国的爱,自夸起当地的爱情传说故事。

腊伐尼老人对阿古登巴讲述了一个天女下凡的故事:

从前,在天界的舞女群中,有一个极为出色的天女,她叫阿普莎拉丝。 有一次,阿普莎拉丝在众神面前跳舞,因陀罗神看了非常满意,特地指派她到一个繁华的都城维夏拉布里去充当使者。这一座城实在美得无与伦比。

自从天女住到这个神都之后,她每天都不忘礼拜因陀罗神,以表示对他的崇敬。但是,有一天她竟不小心忘了例行的念经礼拜,因陀罗神便诅咒她说:从你竟疏忽了对我的礼拜,现在起你将失去肉体生命而留在这个城中,你的遗骸旁将有两名女子侍候着,将会有一名男子出现在这两名子女面前,得知你的肉身所以失去生命的始末。你在那天清晨就可以去掉人类的形貌,而恢复天女的身份了。在那之前,你将成为国王的女儿,住在人世上。

听了因陀罗神说的这些话,天女微微一笑,倒使因陀罗神的怒气解消了不少。

天女阿普莎拉丝说:在我离开这神都到人间去的时候,请不要让任何人来当这座城的管理者。

于是,因陀罗神便说:在你再度成为神都维夏拉布里的管理者之前,我会让这个城的居民都昏迷不醒。

腊伐尼老人说道:

就这样,阿普莎拉丝由于手握金刚杵的因陀罗神的诅咒,降生于人世,成为国王的女儿。

但是阿普莎拉丝自生下来之后,她未曾高兴过,虽然年已及笄,却拒绝别人的提亲。她坚持自己的条件说:能在我面前谈维夏拉布里的故事的人,我才会接受他成为我的丈夫。

前来求婚的国王或王子虽络绎不绝,但其中却没有一个人知道维夏拉布里城的真实情况,因此一个个都只好扫兴而归。

腊伐尼老人继续说道:

话说,有一名叫阿卡的男子性情颇狡猾,他很想由传闻中知道那个城的究竟,于是到处巡行游历,最后终于来到一个叫做科尔拉布拉的地方,阿卡去参拜崇高伟大的拉克舒蜜幸福女神的庙堂,女神很高兴地对他说:你说说有什么愿望吧!”   

阿卡赶紧问道:维夏拉布里究竟是怎样一个地方呢?这个城是在世界的那一个角落?我希望亲眼看看这个城。请赐我这个恩典吧!

崇高的女神听了这话,为了要让他看到维夏拉布里,就把一双鞋送给了阿卡,说:穿上这双鞋,这样你就能到你所希望去的地方。

阿卡穿上鞋子,立刻如愿地来到维夏拉布里,他一路行去,只见满城美不胜收,就好像立在河水的粼波上一般,令他心中充满了欢喜。

阿卡看到城门两旁有两头大象,看起来好可怕,挨近一看,原来两头大象都昏迷不醒。

阿卡于是进了城。只见城内所有的生物都丧失生命,再继续前进,看到夺人心魄的壮丽王宫就在眼前。宫门前的卫兵也昏迷不醒。当他进入宫中时,立刻见到一名女子气息全无地躺着,旁边有两名活着的女子,他由这两名女子口中得知整个事件的始末,丝毫也未曾遗漏。接着阿卡借鞋子的力量一眨眼就回到人世上来。

阿卡赶紧来到国王的女儿阿普莎拉丝面前,他对她说:

我知道发生在维夏拉布里的事,一点也不会遗漏。

你见到维夏拉布里了吗?或者根本没见过呢?

这样被问之后,阿卡清楚地答道:我亲眼看过。

这样的话,城门口有什么呢?说说特别醒目的东西看看。这个要是说对了,其他就是真的了。

阿卡答:城门两旁有两头象。

听阿卡这么一说,她就说:这个人所说的都是真的。为了对他表示敬意。又说:现在你且不要说详细,我请你说的时候再说好了。说着就叫他进屋里去,她要和阿卡同享许多与天国一样幸福的时光。

但是,这个愚不可及的阿卡只一味浸沉在发现奥秘的欢喜里,每天缠着她说:让我说说维夏拉布里的事吧。

阿普莎拉丝只回答他说:我若要去找它时,再谈好了。而打住他的话头。

也许是这个人从前所做的许多坏事的报应吧,阿卡变得反应迟钝,虽然心中祈求幸福,却不断嚷着要谈这件事。

于是阿普莎拉丝终于由阿卡口中得知了在维夏拉布里城所发生的事,以及如前所述的那种奇怪的结局。

当阿普莎拉丝知道了一切之后,霎时之间,就香消玉殒了,而维夏拉布里的灵魂却复苏了。一切变化都应验了因陀罗神的诅咒。

这时,阿卡才后悔不已的说:在我提那件事时,虽一再被制止,却由于我从前所做坏事的报应,使我不听制止。幸运已经舍我而去,虽然如此,我留下了快乐的回忆,不也是很好吗?

 

腊伐尼老人讲到这时,便对阿古登巴唱起了一首当时阿卡爱唱的民歌《快乐是什么》:

 

 

人生最难把握的是机会

人生最难得到的是知心

 

人活着,不要比较钱多钱少, 

重要的是看自己心情好不好。

有钱的人,未必脸上有微笑,

他的苦恼,你一定不会知道;

没钱的人,未必日子过不好,

自己的小幸福只有心里明了。

 

穿金戴银能怎样,

平平凡凡又如何,

只要你懂得知足,

就什么也都不缺。

锦衣玉食能怎样,

粗茶淡饭又如何,

只要你自我快乐,

就什么也不会少。

 

钱财是什么?

你累死累活攒那么多钱,

最后是钱还在人却没了。

 

生活是什么?

生活不一定要大富大贵,

而是学会过得有滋有味。

 

幸福是什么?

幸福不一定要和别人比,

而是要用心地慢慢体会。

 

快乐是什么?

快乐不一定要用别人给,

而是把握真正发自心扉。

 

你是天上的神仙,

也未必天天如意。

你是国王的子孙,

也未必代代富贵。

我是一个凡世人,

我的快乐我作主。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