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2月31日星期日

寻找自由(雪域寓言)

 


寻找自由

 

阿古登巴牵着驴子,与他的年轻伴侣达瓦行走在去缅甸的路上。阿古登巴一路上又不断地讲述着自己在印度游历时的经历。又讲起了一个国王放弃王位的故事。那是一个流传古印度的民间传说。

阿古登巴在印度最不能接受的就是这里的种姓制度。

印度社会中自古就有所谓种姓的阶级制度。自古以来印度人被分为四个阶级,即婆罗门 (Brahmans僧侣、祭官)、刹帝力(Kshatryas王族、武士)、吠舍(Vaisyas庶民)、首陀(Sudras 奴隶)等。不同阶级的人不得通婚,职业世袭,更严禁改变阶级,非严格遵守各自的身份不可。今日印度仍存在着这种阶级制度,只是内容变得更为复杂。

阿古登巴给达瓦讲了一位刹帝力跻上婆罗门之列的著名故事:

有一天,卡尼维克布伽的毗舒巴密特拉王在狩猎途中来到圣者婆西舒达修士的草庵。圣者有一头能如愿供给任何东西的牝牛。他以这头牝牛供应出来的各种东西款待毗舒巴密特王,王受款待在心满意足之余,又心生贪念想将这头牛占为己有。

王建议以一万头牛来交换这头牝牛,圣者以向众神贡献的供牧都要由这头牝牛供给,不能和他交换为理由而拒绝了他。

然而,昆舒巴密特拉王非要这头牝牛不可,他依照武士的惯例,要凭武力来夺取。但是婆西舒达修士却遵从婆罗门的律法,不能使用武力,尽量自制,就在这时,牝牛哀声向他说道:你真的要舍弃我吗?要是你不舍弃我,谁也不能将我横加掠夺的。

婆西舒达答道:我不会舍弃你的,只要你愿意,尽可以留下来。”   

牝牛一听圣者留下来这句话,忽地猛然站起来,大声吼叫,同时举起蹄来把毗舒巴密特拉的兵士踢得四散开去。接着牝牛又从尾巴、尿口、嘴等处冒出的泡泡中,生出无数的蛮族来,把毗舒巴密特拉的军队彻底击溃。

毗舒巴密特拉王亲眼目睹由婆罗门之力所产生的奇迹,才彻悟到婆罗门的力量是强于刹帝力的。为了要成为一名婆罗门,他弃王国如敝屣,奉行严格的苦行,最后终于升达婆罗门的地位。

毗舒巴密特拉在达到婆罗门的地位后,仍继续奉行严厉的苦行,众神为了要打扰他的苦行,就派遣天女目奈卡与他生下了夏庚达拉,且又派天女兰巴来诱惑圣者,由此而留下许多的插曲。 

阿古登巴对达瓦说:这则故事为什么会在古印度广泛流传?毗舒巴密特拉王为什么又放弃了王位?他放弃了王位并非是为了服务于人民,而是为了达到升达婆罗门的地位,成为种姓制度中的最高阶层人物。他彻悟到的只是婆罗门的力量强于刹帝力。这才是他的苦行目的。这个故事之所以能广泛流行,那是婆罗门的洗脑宣传需要,让无知的民众承认婆罗门至高无上的地位。

阿古登巴的见解让达瓦非常惊诧,她从小生活在孟加拉国国,同样也接受到种姓制度下的教育。

阿古登巴为了让达瓦重新认识这个社会和提高对生活的认知,他便唱起了一首歌颂自由的歌《觉悟》:

 

你和我应该明白一个道理

河川能自由地奔腾和荡漾

高山能自豪地耸立和连绵

鸟儿和蝴蝶都能自由飞翔

鱼儿和青蛙也能随意游泳

为什么只有人类会受限制

限制的权力掌握在婆罗门

帝王和政客总想统治世界

 

种姓制度将贫富划成等级

富贵达人总是高高地在上

奴隶被欺总是屈居于底层

生活为何让我们泪流满面

我们在痛苦中滋生出希望

远离阶级压迫去寻找自由

只有觉悟才能不迷失方向

从此与罪恶贫穷一刀两断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