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2月17日星期日

传奇的孟加拉(雪域寓言)

 


传奇的孟加拉

 

阿古登巴游历印度时,又去了孟加拉国。现代人对孟加拉国并不熟悉,最多也就知道世界上有个年轻的孟加拉国国,是个弹丸小国。现代的孟加拉国国建立于1971年。在孟加拉国国解放战争之后,孟加拉国国脱离巴基斯坦实现了独立。

其实,要读懂印度,就必然会读懂孟加拉国。孟加拉国地区早期历史的特征是一个接着一个的印度帝国、内部纷争和印度教和佛教为主导地位的争斗。

腊伐尼老人给阿古登巴讲述了孟加拉的故事:

孟加拉国起码在两万年前已经有人类居住, 大概四千年前就出现了青铜文明。许多在孟加拉国的考古发掘揭示了印度次大陆的北方黑色抛光陶瓷文化的证据。这个是一个铁器时代文化,开始于大约公元前700年,在公元前500至前300年达到顶峰。在中国典籍中,孟加拉国在《后汉书》作“盘启国”。

中世纪初期,波罗王朝是孟加拉国第一个独立的佛教王朝。宋代赵汝适着《诸蕃志》中称为“鹏茄罗”,国都“茶那咭”;元汪大渊着《岛夷志略》作“朋加剌”;明马欢着《瀛涯胜览》作“榜葛剌”。

孟加拉国族是南亚次大陆古老民族之一。孟加拉国地区的最早居民是亚澳人。尔后又使用藏缅语族的蒙古种人从东北部进来,再后又与达罗毗荼人混血的雅利安人迁入。这几部分人经过长期融合,逐渐形成如今的孟加拉国人。孟加拉国地区人民早期多信奉佛教、印度教。

印度古代梵语史诗《摩诃婆罗多》梵语文献往世书都曾提名文加或孟加三角洲王。公元前4世纪成为印度孔雀王朝的领土,佛教开始传入孟加拉国。公元4世纪,孟加拉国成为笈多王朝的领土。

伊斯兰教最早出现在孟加拉国地区是7世纪。这个是由阿拉伯穆斯林商队和苏菲派传教士带来的。9世纪,已有统一的封建国家。

12世纪末,孟加拉国地区成为德里苏丹国领土。1203年,第一个穆斯林统治者,突厥人,Muhammad Bakhtiyar Khalji攻占了Nadia,建立了穆斯林统治,穆斯林征服了这一地区。13世纪,受外来影响改信伊斯兰教,这也导致伊斯兰教深深地植根于此。1338年,建立了孟加拉国苏丹国,定都于达卡。

腊伐尼老人对阿古登巴说:

葡萄牙人是最早的欧洲人抵达孟加拉国。他们于15世纪后期来到这里。很多人并不知道,16世纪时,孟加拉国已经发展成为次大陆上人口最稠密、经济最发达、文化昌盛的地区。

孟加拉国的纳瓦布是印度莫卧儿王朝的孟加拉国苏巴的世袭统治者。18世纪初,孟加拉国的纳瓦布是孟加拉国、比哈尔和奥里萨三个地区事实上的独立统治者,这三个地区构成了现代的主权国家孟加拉国国和印度的西孟加拉国邦、比哈尔邦和奥里萨邦。 他们通常被称为孟加拉国、比哈尔和奥里萨的纳瓦布。 纳瓦布家族以穆尔西达巴德为基地,位于孟加拉国、比哈尔和奥迪沙的中心位置。他们的首领,一位前首相,成为第一个纳瓦布。纳瓦布继续以莫卧儿皇帝的名义发行硬币,但就所有实际情况而言,纳瓦布作为独立的君主进行管理。孟加拉国继续向德里的皇室国库贡献最大份额的资金。纳瓦布们在贾加特-赛特等银行家的支持下,成为莫卧儿宫廷的财政支柱。在18世纪,孟加拉国的纳瓦布们是世界上最富有的统治者之一

18世纪中叶,孟加拉国地区成为英国对印度进行殖民统治的中心。19世纪后半叶,孟加拉国成为英属印度的一个省。

1904年,孟加拉国地区曾被英国殖民政府分割成东西两部,后来复合。1947年,印巴分治,孟加拉国地区被分为东、西两部分,西部归印度,东部归巴基斯坦。19713月,东巴宣布独立。19721月,孟加拉国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

腊伐尼老人对阿古登巴说:

1883出版了一本东印度民间故事的小集子《孟加拉国民间故事》。著者戴博诃利(Lal Behari Day)的自序中说他在一个小村里,每夜听村里最擅于说故事的女人讲故事。人家叫她做三菩的母亲。著者从小时便听了许多,可是多半都忘记了。这集子是因为他朋友的请求而采集的。他从一个孟加拉国女人那里听得了不少,这集子的大部分就是从她所说的记下来。集中还有两段是从一个老婆罗门人那里听来的;三段是从一个理发匠那里听来的;两段是从著者的仆人那里听来的;还有几段是另一位婆罗门人为他讲的。著者听了不少别的故事,他以为都是同一故事的另样讲法,所以没有采集进来。这集子只有二十二段故事,据著者说,很可以代表孟加拉国村中的老婆子历来对孩子们所讲的故事。

腊伐尼老人说:

那个讲孟加拉国故事的村婆子,每讲完一段故事以后,就会唱一段小歌。为什么每讲完一段就要唱这一段小歌?我也不知道原因,因为歌中词句的关系和意义很难解释。也许是讲故事的村婆子在说完之后,故意念出这一段无意义的言词,为的是使让听故事的孩子们多一点兴趣。阿古登巴先生,你是个智者,你不妨研究一下,这首小歌到底是在讲什么。

腊伐尼老人唱起了首叫学会想一想的小歌

 

我讲述的故事哇,

说到这里算完了,

那提耶也枯萎了。

 

我想你们应该回答我:

那提耶呵,你为什么会枯萎呢?

你的牛为什么要我用草来喂它?

牛呵牛呵,你为什么要人来喂?

你的牧者又为什么不来看护我?

牧者呵,你又为什么不去看牛?

你的儿媳妇为什么不把米给我?

儿媳妇呵,你为什么不给米呢?

我的孩子们呀,又为什么哭呢?

孩子呵,你们为什么总要哭呢?

哎呀呀,蚂蚁为什么要咬我呢?

蚂蚁呵,你为什么总要咬人呢?

喀!喀!喀!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