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2月11日星期一

神猴寻悉多(雪域寓言)

 


神猴寻悉多


那是一个很久很久以前的春天,美丽的白云在蓝天缓缓地飘浮,微风吹来大草原的花香。阿古登巴对驴子讲述了神猴哈奴曼降世的神话故事,又讲述了神猴哈奴曼出山和渡海的故事,哈奴曼接受了猴王须羯哩婆让他率领西路猴军,直奔西方群山寻找罗摩妻子悉多的任务。悉多被十首魔王罗波那劫走了,经过打听,才知道悉多现在可能被魔王罗波那囚禁在兰卡岛。神猴哈奴曼站在摩享陀罗山顶,将身体变得异常高大,他吸足一口气,用力一纵,巨大的身躯腾空而起。跃过大海来到兰卡岛。

神猴哈奴曼立在云端,向下望去。嗬!兰卡海岛真个好景致!岛上山峰挺拔,流水秀美,到处长满了绿葱葱的树木。树林中有许许多多名贵的树木,有林陀树、吉陀伽树、尼波树、娑婆多伽陀树等等,都是天上才有的珍奇。岛上一处处池塘边上开满鲜花,浓香扑鼻,犹如一串串美丽的花环,花环中央,闪耀着颗颗明珠。

兰卡城就坐落在岛上最高的山待哩俱咤山顶。城外是一条很宽很深的护城壕,注满了水,里面长着日莲花和蓝荷花,给城墙围上一条花巾。城墙又高又厚,城上有重兵把守。

兰卡城由建筑神所造,宫殿高大雄伟,极为豪华。

兰卡城里,有许多美丽的白色宫殿,鳞次栉比,错落有致。大路笔直,四通八达。宫殿、高楼的屋顶上,装饰有金、银、水晶,与高大、威武的金城门交相辉映,在阳光下,全城一片金光灿烂。

看完这海岛和兰卡城,哈奴曼心里有主意。他轻轻跳落在兰卡城外,藏在树林里,决定天黑时再进城去,先探听悉多是死是活,然后相机行事。

太阳落山了,黑暗迅速笼罩了大地。神猴伸伸手,看不清五指,便轻轻跃出树丛。神猴哈奴曼会七十三变,于是他化身为一只野猫,溜进了兰卡城。

兰卡城里华灯初上,比起白日来,又别有一番晶莹玲珑的美。哈奴曼无心观赏城里的天街般的夜景和华美绝伦的建筑,直奔十头魔的后宫。他在千百个美女娇娥中寻觅,却没有发现悉多。怎么办呢?哈奴曼灵机一动,想到:

在后宫美女中怕是找不到悉多,悉多若是已经做了十头魔的后妃,找她也无意义了;若是没有屈从,那一定被关在别的地方。

神猴后悔当初自己为什么没有想到这点,白白耽误了这许多时间。

他乘黑夜进城,飞到十首魔王罗波那的宫中,这时一轮明月高悬碧空,宫中灯火辉煌,宫女们来来往往,神猴哈纽曼仍不知悉多被关在何处?

神猴哈纽曼出了后宫,直奔后院的树林而去。神猴哈奴曼于是又化身为一只猫头鹰,终于,天快亮时,哈奴曼在深宫后院的一片无忧树林中,看到了憔悴悲哀的悉多。

悉多被一群面目丑陋的罗刹女团团围住,站在一棵大树下面,头上、身上涂满了污泥,披头散发,形容憔悴,衣衫破烂。

神猴哈奴曼于是又化身为一只小天牛,隐匿在树枝上。

哈奴曼看到悉多紧闭双目,全然不理睬罗刹女的威逼劝诱,正在默默地流着泪。许多宫女围着她,似乎在劝她吃东西,但她把食物都泼在地上。

一会儿,哈奴曼见到十首魔王罗波那来到了那里。

哈奴曼亲耳听见了罗波那的甜言蜜语:

 

我现在要用我的这個脑袋,

来把你那可爱的双脚触摸。

我將是你忠顺的奴仆,

请求你赶快加恩于我。

我已經为爱情所煎熬,

愿我说的话不至落空。

 

悉多却义正严辞地对罗波那说:“你触犯了罗摩,那就意味着罗刹族的灭亡。”

罗波那对悉多说:“我不会强迫你做我的妻子,我之所以劫持你,是因为罗摩兄弟羞辱了我的妹妹,还杀了我的弟弟。”

罗波那一无所获地悻悻离去了。

也许,罗波那的话刺激了悉多,悉多准备在树下上吊自尽。

见到这种情形,哈奴曼暗喜,知道悉多没有向十头魔屈服,他对悉多不禁深为敬佩。

哈奴曼化身为一只美丽的蝴蝶,飞到悉多耳边,告诉她,自己是罗摩国王派来救她的。

悉多抬起盈着泪水的眼睛,望着美丽的蝴蝶,蝴蝶像是从天上掉下来的神秘使者,让悉多惊疑着不敢相信这蝴蝶居然会是罗摩派来救她的。

聪颖的哈奴曼明白悉多怀疑自己是十头魔的帮凶,一边劝阻悉多不要自尽。神猴哈纽曼恢复了原型,他拿出了罗摩交给他的宝石戒指,证明自己的身份。

哈奴曼向悉多讲述了自己来此的经过。悉多看到了罗摩戒指,她双手捧往,眼泪不断地流了下来。这是她被劫许多天来第一次得到丈夫的信息,心中真是又悲又喜。悉多终于相信了哈奴曼是丈夫派来救她的。

哈奴曼安慰悉多,不久的将来罗摩就会来救出她。

神猴哈纽曼又对悉多说:罗摩正在到处找她,请她给他一个信物带回去,好叫罗摩快来救她。悉多把头上的黑发剪下一把交给了哈纽曼。

神猴哈奴曼安顿好悉多,准备回去向罗摩复命。哈奴曼高兴地想,他将带领罗摩大军,再次前来兰卡海岛,大战十头魔,救出悉多,扫平妖孽,再建奇功。

阿古登巴对驴子讲到这里时,又高兴地唱起了一首善恶歌

 

行善如春园中草

日有所增不见长

行恶好比磨刀石

日有所损不见消

 

势可为恶而不为

放下屠刀即善良

力可善良而不行

见死不救即为恶

 

良心泯灭作恶事

须防天地鬼神知

损己利他做好事

莫怕周边旁人笑

 

积德于人所不知

是谓阴德有福报

造恶于人所不知

是谓阴恶必报应

 

贪得无厌是恶魔

助人为乐是英雄

善恶到头终有报

只是来早与来迟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