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2月12日星期二

罗摩大战罗波那(雪域寓言)

 


罗摩大战罗波那

 

早出的蝴蝶飞过花丛,居然停在了毛驴的头上,原来这蝴蝶也想与驴子一起听阿古登巴讲故事。

阿古登巴正在讲罗摩和罗什曼兄弟率兵奔赴兰卡海岛讨伐十头恶魔罗波那的最新传说。

神猴哈奴曼到兰卡海岛寻找到悉多后,离开兰卡海岛,回去向罗摩复命了。

罗摩看到了神猴哈纽曼给他带来的悉多的头发,这是悉多给丈夫罗摩的见证。

罗摩和罗什曼那兄弟俩,还有猴王妙项的猴兵猴将,一起来到了摩享陀罗山。但是他们面对茫茫大海束手无策。

这边,十头魔王罗波那也在调兵遗将,研究对敌的办法。

但罗波那的弟弟维比萨那责备哥哥行为不义,这会招致灭亡,主张将悉多送还罗摩。

罗波那听言大怒,出手开打了自己的弟弟维比萨那。

于是,维比萨那与四名部下一起投奔了罗摩。他们宣誓向罗摩尽忠,然后一一汇报了罗波那魔王那边的情况。

维比萨那建议罗摩向海神求情,得到渡海之法。

罗摩依言行事,海神告诉罗摩:“大海本来深不可测,但为你的正义举动。我可以帮助你。你军中有那罗,是建筑神毗首揭磨之子,他可以跨海造一座大桥,而我会用海水托住这座桥。”

那罗指挥猴兵将大石头及木料投进海里。五天后,一座通向兰卡城的渡桥造好了。

罗摩奋勇当先,率领猴子军渡过大海,来到了兰卡城。

罗摩与罗波那的战斗开始了。

魔王罗波那之子因陀罗吉特施展幻术隐去身形,念动咒语,射出蛇箭。蛇箭一支支地飞向罗摩和罗什曼那,将他们捆绑住。两兄弟受了重伤,又不能动弹,便倒在地上。因陀罗吉特以为他们死了。便收兵回城庆祝胜利。

罗摩和罗什曼那在地上躺了很久。众人束手无策。这时金翅鸟王迦拉多从天而降,他是蛇类的天敌,他手触之处,罗摩两兄弟的伤口即刻愈合。

罗摩恢复了体力,猴子大军又重新向兰卡城发起了进攻。

罗刹一方先后派出大将雷齿、阿甘波迎战,但这二员大将一一送命。最后罗刹的统帅钵罗诃私陀也死在猴子军手中。

钵罗诃私陀的送命,让罗波那勃然大怒,他亲自出马,先与猴子军的哈奴曼大战,然后击伤了罗什曼那。

罗摩坐在神猴哈奴曼的背上,向罗波那投出了能自己寻找目标的宝轮,飞轮击落了罗波那的头盔,罗波那退回了兰卡城。

罗波那对部下说:“天神和阿修罗都伤害不了我,可今天我被凡人打败了。我们一点也不能松懈,现在,我们必须去叫醒恭波加那了。”

恭波加那是罗波那的弟弟,是个奇大无比的庞然大物。当初梵天因他的刻苦修行要给他一恩典,众天神怕他给世界带来灾难,就让女神辩才钻进他喉咙代他提出请求:“每睡六年才醒来一次,只醒一天后再睡六年。”

现在六年快到了,罗刹们用尽办法,最后赶着大象群在他身上跑过才叫醒他。恭波加那饱餐一顿之后,正式上阵了。

猴子们见到恭波加那巨大的身形,吓得四处逃散。巨魔用标枪刺伤了神猴哈奴曼,又用石块击昏了猴王妙项,还吞吃了几百只猴子。

最后罗摩用箭射掉了恭波加那的手胃和双腿,又用箭雨填满巨魔的嘴,才用标枪斩断了巨魔的头。

在天上观战的诸神看到了这场空前的战斗,他们都为巨魔恭波加那的死感到欢欣鼓舞。

阿古登巴对驴子讲述神猴降世的神话故事时,高兴地唱起了一首降魔歌

 

群魔作恶人皆恨

民无安康国无宁

罗摩挂帅战恶魔

保国佑民不顾身

 

神猴率领猴子军

殊杀罗刹照丹心

罗什曼那受重伤

罗摩击垮罗波那

 

标枪斩断巨魔头

恭波加那断了魂

天神观战齐欢欣

兰卡海岛春又生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