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2月16日星期六

神兽白虎(雪域寓言)

 


神兽白虎

 

腊伐尼老人骑着那只看似凶猛的白虎,带着阿古登巴去他的家。阿古登巴骑着驴子,跟在腊伐尼老人后面。

阿古登巴望着眼前的孟加拉国白虎,心跳得利害,毕竟走在他前面的是一只凶猛的白色老虎哇!

世界上为什么会出现白虎?阿古登巴不明白。但他知道白虎是被中国人誉为传说中的四大神兽之一。白虎与青龙,朱雀,玄武并称为上古四大神兽。白虎是战神的化身,

也是一位杀伐之神。白虎象征着威武霸气和军队的威严。

阿古登巴对腊伐尼老人说:白虎常常出现在中国民间传说中,也许因为白虎的独特外表使它被赋予很多神话故事以及象征意义。但为什么神话传说中的白虎在现实生活中是真实存在的?白虎的战斗力是否和神话传说中一样可以碾压万兽?

腊伐尼老人对充满好奇心的阿古登巴说:

让我们今天一起走进白虎的世界吧。在现实生活中的白虎其实是由孟加拉国虎变异形成的物种。孟加拉国虎拥有非常强悍的捕猎技能和威慑力,会攻击一切出现在它眼前的活物,它进食时即使是成年亚洲象也会绕道。

白虎是孟加拉国虎的一个变种,颜色与普通孟加拉国虎不同,有粉红色的鼻子,白到奶油色的皮毛,有黑色、灰色或巧克力色的条纹。白虎的眼睛通常是蓝色的,但可能是绿色或琥珀色。孟加拉国白虎经常被误解成患上白化症,其实不然。真正患上白化症的老虎身上不会有条纹。而孟加拉国白虎有正常的黑色或深褐色的条纹。白虎是因缺乏红和黄色的色素而呈现白色,这是由于它们一个编码色素的基因突变导致的,当进一步基因突变,白虎的条纹也会逐渐消退,而成为雪虎色型。突变后的基因是隐性的,即使父母双方都带有白色隐性等位基因,也只有四分之一的概率产生白色的老虎。已知只有孟加拉国虎拥有白虎的隐性基因。

腊伐尼老人继续说道:白虎可以在一年中的任何时候繁殖,但繁殖最常见的时间是从11月到4月,在中国多数产仔时间在夏天。妊娠期96111天。白虎是独居动物,唯一的长期关系是母子之间的关系。

腊伐尼老人又说道:

白虎以肉食为主。通常会在森林或高草中靠近,并伏击猎物。它们会直接咬住猎物的喉咙而捕杀,并将尸体拖到几百米外的掩蔽地方进食。白虎有巨大的跳跃能力,能跳6米到8米。一半距离的跳跃更为轻松。白虎善于游泳,水通常不会阻碍它们的移动。白虎可以轻易地游过宽达6-8公里的河流。白虎也可以攀爬,用它们伸缩的爪子和有力的腿。但白虎出现的几率只有也万分之一。

腊伐尼老人给阿古登巴讲述了一则关于白虎的故事:

在印度曾发现了一头白化的野生雄性孟加拉国虎,当地人给这只白虎取名叫“莫汉”。印度人为了繁育出更多的白虎,于是让莫汉与正常的橘色老虎进行交配,可是连生了三窝幼崽却都是橘色。人们推测可能是雌性的橘色老虎身上并没有携带白色隐性基因。

之后,印度人又让莫汉和它的一个女儿交配。后来它们生出来的幼崽就有白色也有橘色了。

腊伐尼老人笑着说:后来出现的这些白虎,也许全都是莫汉的子孙后代。至今全世界范围内大概拥有200多头白虎了。

由于白虎是孟加拉国虎所变异的物种,导致了它无论是力量,还是速度、体型方面都得到了大幅度的提升。白虎身上自带一种白色的隐性基因,这些白色的隐性基因只有少数的孟加拉国虎才会携带,其他种类的老虎身上是不存在的。白虎的战斗力可以完胜所有的狮子和老虎,所以白虎不愧是四大神兽之一。

 腊伐尼老人唱起了一首颂扬心灵契合的歌懂得》:

 

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

我们每个人都在忙碌,

在追求着自己的目标,

有时候我却会停下来,

感受生活中的小幸福,

小幸福也许并不显眼,

却能深深温暖我的心,

那就是有人能读懂你。

 

在人生的艰难旅途中,

总会遇到各种人和事,

我在林中打猎的时候,

见到了一只受伤白虎,

他显得孤独而且无助,

恐惧地呲着牙盯着我,

防备我乘危又加害他,

我懂得他内心的苦楚。

 

我给受伤的白虎喝水,

我给他温柔包扎伤口,

我们不需华丽的言辞,

只需一份真挚的心意,

白虎感到孤独和无助,

我却在他身边陪伴着,

白虎懂得我在救助他,

他的眼中居然流下泪。

 

白虎跟着我回到了家,

他也让我感受到温暖,

我们会倾听相互心声,

我们理解心灵的契合,

我对他说掏心窝的话,

无论是喜悦还是忧伤,

我都真实地展现自己,

我们懂得彼此的理解。

 

这是我和白虎的关系,

这是一种心灵的契合,

一种无言的深情默契,

我们都能够彼此感知,

在这个复杂的世界里,

彼此眼中看到了自己,

彼此的心中找到了爱,

爱源自于心灵的共鸣。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