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2月29日星期五

达瓦(雪域寓言)

 


达瓦

 

腊伐尼老人偶遇阿古登巴后,两人相交甚欢。当阿古登巴乔辞行之前,腊伐尼老人终于讲述了自己的身世,原来他是西藏人,因战乱才流落到孟加拉国。他有三个妻子,孟加拉国推行一夫多妻制,但娶妻要缴税,为了避税,腊伐尼老人因为贫穷而没有合法地进行婚姻登记,所以她与三个妻子只是同居关系。三个同居者是他收留的残疾女白玛,还有逃离妓女岛的受害者尼玛与达瓦母女。为了担心妓女岛的淫贱老鸨会派人捉走达瓦。达瓦的母亲尼玛与白玛,与腊伐尼老人商定:让达瓦跟着阿古登巴远走高飞,期望在阿古登巴的帮助下,学到更多的知识,让达瓦有更好的人生。

当阿古登巴来到腊伐尼老人家中时,腊伐尼老人让达瓦和尼玛、白玛拜见了阿古登巴。

阿古登巴看到了坐在轮椅上的白玛,白玛和尼玛看上去都40岁出头,达瓦约15岁左右,她是13岁时逃离妓女岛的。

腊伐尼老人拉着达瓦的手,对阿古登巴说:当年我无奈地离开了西藏,但西藏一直在我心中。我想让达瓦跟着你去西藏,她可以成为你的伴侣,既能照顾你,也能从你那里学到更多知识。达瓦从小生活在那个岛上,岛上有一些女人是被拐骗到那里的,其中也有一些精通舞蹈和音乐的歌妓,其中还有一个叫雅丹的女孩,他的父亲是缅甸的著名音乐家,雅丹是在其父亲举办的一场音乐舞蹈演出会时,被劫匪掳走,送到了妓女岛。雅丹將达瓦視为妹妹,常教她一些音乐和舞蹈知识。尊敬的阿古登巴先生,我相信你一定不会嫌弃达瓦。

阿古登巴仔细打量起达瓦。平时印度的女性穿着都是非常的保守,在路上常常都是包裹的非常的严实,往往就只露出一双眼睛。虽然看不清长相,但是印度的女性却是比较有韵味。其实,很早以前,西方很多国家的人们都来到了印度生活,因此印度很多人都是带有一点西方的血统,长相自然也就带有西方人的特点了。而且本来混血儿的外貌就是比较突出的,五官非常的立挺。因此这样的长相自然是符合欧美人的审美。再加上,印度距离赤道是比较近,因此印度人的皮肤普遍都是小麦色的,而印度人也不会像中国人一样喜欢白嫩的皮肤。因此阿古登巴在印度看到的印度人,几乎都没有比较白嫩的。当然了,印度也不全是漂亮的人,像南印度地区的人,基本上都是土著人,也就是说,基本是没有混血的,而土著印度人的长相并没有非常的出众。只有北印度人才是比较漂亮的,因为这一带的人才是混血的,身材和相貌都是带有西方人的特征。孟加拉国原先就属于北印度,因此这里确实有不少漂亮的女性。达瓦就属于这一类人,她的母亲就是印度人与英国人的混血儿。

阿古登巴对达瓦说道:

据我所知,自古以来,孟加拉国人的诗和歌密切相连,诗主要不是用来读,而是用来唱的,诗人同时也是作曲家。大诗人泰戈尔同时也是作曲家,一生作过上千首歌,至今仍然在民间广泛流传。那首著名的《金色的孟加拉国》的曲和词都是由他创作的。

达瓦说:我喜欢泰戈尔创作的歌曲。但我很喜欢的是孟加拉国民歌,这些民歌和我们的生活緊密相联,分成劳动歌和休闲歌两大类别。劳动歌节奏整齐,常为一领众和,而休闲歌则包括除了劳动号子以外的所有民歌,包括船歌、捕蛇者歌、宗教歌等品种。

阿古登巴没想到达瓦对音乐会有如此见解。

达瓦继续说道:

我自小生活在岛上,对孟加拉国船歌有特别的爱好。孟加拉国船歌是一种曲调悠长、音域不宽的抒情歌曲。因为孟加拉国国境内河流甚多,船是人们的主要交通工具。在船顺流而下时,船夫们都喜欢演唱船歌。孟加拉国地处热带,毒蛇甚多,过去有不少人以捕蛇为业。捕蛇者除捕蛇、救治被毒蛇咬伤的人外,还常带一条有巨毒的眼睛蛇进行表演。每年还要举行祭祀蛇神的仪式,被称为加盘的捕蛇者歌,便是在表演和祭祀时唱的。

阿古登巴对达瓦引起了极大的兴趣。他问道:达瓦,如果你真的跟我走天下,那么你就不担心你的母亲吗?

达瓦没有直接回答,而是将目光转向了她的母亲尼玛。尼玛合掌对阿古登巴说:

先生不用为我们担心。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这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我们生活在孟加拉国,从来就没有什么养儿防老的传统,我们这里的孩子从小就懂得独立生活。达瓦已经长大了,她应该选择自己的生活。腊伐尼先生非常仁慈,她拯救了白玛和我,还有达瓦。腊伐尼先生告诉我们,你是一个见多识广的智者,你有一颗善良的心,我们都相信达瓦跟着你,一定会改变穷困的命运,而且能找到真正的幸福与快乐。希望先生不要拒绝我们。

阿古登巴于是就问达瓦:你有什么要求吗?希望我能帮助你。

达瓦犹豫了一下说道:

先生离开孟加拉国后,准备去哪里?

阿古登巴说:我准备回西藏,在喜马拉雅山下为腊伐尼先生祈祷,那是他日夜思念的故乡。

达瓦说:从孟加拉国去西藏路途遥远,主要是山路曲折,气候严寒。但我们可以先到缅甸,从缅甸再转道去西藏,一路上較平坦。我想去缅甸寻找雅丹的父亲,雅丹对我有恩,她被拐骗劫持到岛上后就一直与她的父亲失去了联系。她的父亲如果知道女儿的信息后一定会救她离岛,他父亲是缅甸的名流。

阿古登巴同意了达瓦的请求。

达瓦高兴地跳起船舞,腊伐尼老人和尼玛、白玛一起唱起了孟加拉国船歌》:

 

呜喂~

尼玛升起在东方

白玛盛开在河间

你划动船上的桨

我扯起心中的

船儿呀随风荡漾

 

呜喂~

幸福就在那前方

快乐相伴在路上

你是我救命恩人

我是你终身伴侣

我们将风雨同舟

   

呜喂~

我和你浪迹天涯

你和我心心相印

无光的漫长黑夜

我是你身边的月亮

你是我温暖的太阳

 

迎着风雨追逐浪花

穿越那雅鲁藏布江

船儿驶向雪域圣地

喜马拉雅山是我家

 

呜喂~

风儿吹动我的心帆

船儿送你我到远方

那是生命轮回天堂

那里有我们的梦想

 

呜喂~

呜喂~呜喂~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