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3年12月23日星期六

阿底峽与种敦巴(雪域寓言)

 


阿底峽与种敦巴


腊伐尼老人对阿古登巴说:“聪慧的阿古登巴先生,我现在给你讲一个阿底峡尊者与种敦巴尊者的师徒故事,他们的师徒关系犹如父子关系。”

腊伐尼老人说道:

阿底峡尊者是公元982年到1054年间的人,出生在孟加拉国国,他是个二王子,名字叫“月藏”。依止当时诸大成就者,在大众部出家,号“具德燃灯智”,成为佛教的顶严。

世人为了尊敬他,称他为“觉窝贝登阿底峡”,就是“具德殊胜尊者”。

后来藏王把他迎请进入西藏,维护圣教,树立业果、三宝等等的正见,所以藏人尊称他为业果喇嘛,还有三宝善知识、三宝喇嘛,喇嘛就是善知识的意思。

阿底峡尊者在西藏创立了噶当派,着有《菩提道炬论》等等。

阿底峡尊者最主要的弟子是种敦巴尊者,也是他的心子。

种敦巴尊者,原先是一位居士,在承事善知识的时候都是负责磨面粉、放牛、放马这一切杂务,但同时他也不松懈闻思修,努力地修学经典。对他的善知识们,未曾生起过一丝的不敬和不信。他娴熟许多显密的经论之后,还学习声明和梵文。

后来,种敦巴尊者从路人的口中听说阿底峡尊者来到藏地,他内心不由自主油然地感动,生起了不可思议的净信,而且非常非常急切想要见到阿底峡尊者。

阿底峡尊者也得到了度母的一个预言;绿度母是他的本尊,常常会看见的。度母告诉阿底峡尊者:“从现在起算三天,在第四天的白天有一位大居士会到你这里来,你应该对他做加持。”

阿底峡尊者也就像度母所说的那样,一直在心里想着这件事,并且对他周围的人说:“从现在算三天,在第四天的白天有一位头戴长顶帽的优婆塞——一个居士,他是我前生的弟子,他会到这里来。”

阿底峡尊者说完之后,就在自己的枕头边准备了一个净瓶,一天一天地等着种敦巴尊者。这种心情很像是父母想念着要归来的儿子那种感觉,他一天天地数着手指说:“第四天的白天……还要为他准备什么?”

等到已满三天的时候,阿底峡尊者就四处巡视说:“哎呀,这个居士来没来啊?怎么还没来啊?”

等到午间还没有见到,看起来阿底峡尊者非常地惦记他,想:“至尊度母应该不会告诉我一个谎言,他一定会来到。”

然后尊者就到乡间去讲经了,讲经的路上可能也惦记着这件事。

其实,阿底峡尊者在讲经回来的路上,种敦巴和他的侍从等人就来到了那个地方。一些侍从认为刚到这里应该先住下来,做其他的准备,可是种敦巴尊者说道:“我就是为了来见大乘上师,早一剎那与晚一剎那见面,二者当中我一定选择早一剎那见面的。”

所以种敦巴就马上继续启程,赶到阿底峡尊者的住处。

在路途中,种敦巴就和阿底峡尊者见了面,然后马上向尊者顶礼,供上了黄金等礼物。

阿底峡尊者就用手放在种敦巴尊者的头上,给他念了《吉祥颂》,作了祝福、加持。

腊伐尼老人对阿古登巴说:颂词有什么用处?任作何事之始,念诵一遍,能顺利如愿成就,故当铭记。

 

晨起念诵此日诸愿成

战时念诵制胜于诸方

临睡念诵能见善梦境

事前念诵倍满诸所求

常时念诵寿德名财祥

净障与增上生决定胜

妙善圆满所欲如意成

诸义成就胜佛所宣说

 

种敦巴尊者也在吃饭之后,来到了阿底峡尊者所住的室内,阿底峡尊者就把净瓶放在种敦巴尊者的头上,给他做了灌顶。

那个时候种敦巴尊者向阿底峡尊者问了三件事:

第一个就是:“印度有怎样的班智达、大善知识?”

第二个问题是:“我过去所学的教法是否都是入于道中?”

第三个是:“我是否就在上师您的座前住下来?”

听起来好纯洁的赤子之心洋溢其中。

阿底峡尊者就回答:

“印度有很多善巧、精通的班智达。就以我来西藏的这个阶段,在摩羯陀那个地方,仍然每天不断地有一位成就者出现。”这是第一个问题的回答。

第二个问题,回答说:“你过去所学的教法散乱而没有入道。”

针对第三个问题,阿底峡尊者说:“你现在就在这里住下来!”

阿底峡尊者甚至还告诉他说:“我的本尊度母已经授记了,我的传承对你是有加持的!”

看这师徒之间完全地坦诚相待。有没有惊讶他们并没有彼此观察很久喔?祖师里有这样的例子。但是也有观察很久的,他观察他十二年,他又观察他十二年,生命就这样过了。

阿底峡尊者说完有加持的这句话,种敦巴尊者马上把那天供斋施主送来的一块酥油熬化,做了一盏能点通宵的油灯,供在阿底峡尊者的枕边。

从此之后,种敦巴尊者从未间断每天供养阿底峡尊者一盏灯,这就是著名的种敦巴尊者供奉善知识那盏灯的公案。甚至到了阿底峡尊者示寂之后,他还不断地在尊者的灵骨塔前常供这样一盏能过夜的明灯,所以他们师徒之间的情谊是非常深的!

腊伐尼老人笑着对阿古登巴说:我们在读祖师、佛菩萨传记,或者听善知识,讲他们的故事时,其实我发现很多传承善知识的情感是非常深厚的。像刚才阿底峡尊者等种敦巴尊者那种心情,我曾经真实地看到。

我有两位善知识,一位七十多岁,还有一位六十多岁的,他们就是那样等法,说:“”现在开车到哪里了?”然后说到哪里、到哪里。过了半小时说:“他又到哪里了啊?”就这样等着。其实他俩总在一块儿,但就是那天下雪了,那位弟子他就回来得晚一点,然后师父就是一直念叨着说:“唉呀!还没到啊?”就是那样盼着,真的就像父母亲盼儿子归来一样。所以用“父子”来比喻师生,真是再贴切不过了。这是“觉窝圣父子”。

腊伐尼老人笑着问阿古登巴:“聪慧的阿古登巴先生,你听了这则故事,对神和克拉克、马尔克兄弟,会产生什么想法?”

腊伐尼老人用藏语唱起了一首歌《八圣吉祥颂》:

 

现有自性清净任运成 安住十方吉祥刹土中

诸佛正法僧伽圣者众 顶礼一切愿我等吉祥

灯王佛贤勇义成就佛 慈严德佛善名胜德佛

一切义持广大名称佛 如须弥山圣力名德佛

垂念一切众生名德佛 威力吉祥名称遂愿佛

仅闻圣名增德增吉祥 吉祥八大善逝敬顶礼

文殊童子具德金刚手 圣观自在怙主慈氏尊

地藏菩萨并与除盖障 圣尊普贤菩萨虚空藏

青莲金刚白莲那伽树 如意摩尼宝剑日月轮

持善标帜吉祥殊胜德 八大菩萨勇士敬顶礼

殊胜宝伞吉祥黄金鱼 如意宝瓶悦意妙莲花

悦音海螺圆满吉祥结 不朽胜幢自在金轮宝

殊胜标帜八胜吉祥宝 供养十方三世一切佛

仅念嬉女圣众即增祥 八大吉祥天女敬顶礼

大梵大自在天遍入天 千目帝释与持国天王

增长天王龙王广目天 多闻天王各持天宝物

轮三叉戟短枪金刚杵 琵琶宝剑宝塔胜宝幢

三界增上善妙与吉祥 世间八大护法敬顶礼

我等如今所作诸事业 一切障难恼害悉消泯

顺缘增长所愿如意成 祈愿吉祥如意悉圆满

1 条评论:

  1. 雪域文化涵盖了中国的西藏、青海,也包括印度、尼泊尔、不丹、孟加拉国国和巴基斯坦等。我以传说中智慧过人的阿古登巴为主角,运用诗歌体和散文体结合的传统寓言创作方法,故事中有故事,短篇形成長篇,並配置自己的漫畫插圖,开始创作汉英版《雪域寓言》。撰写寓言故事能让我返老回童。研究雪域文化则是我防止老年痴呆的药方。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