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行云流水悟人生(9)

打造天人合一的云间生活
波特兰先生 撰稿

清晨六点起床后,我就上了屋顶空中花园,开始了新的一天生活。我正在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云间天堂。
我在屋顶地坪的空间内用画笔先点缀了一些星图,让这些星星遍布足下,与天地共合。不过,天空不作美,下了几天的雨,白色颜料在湿润的屋顶地坪上化开了,但也另有画韵,将来再作补色修整就行了。
我今天的重点就是设计了屋顶机房的楼梯装饰。我对整个楼梯的绘画图案作了事先的考虑。楼梯建构全是铁制的,涂上了黑色的防锈漆。利用这些黑色为底,可用白色作画,黑白反衬,效果不会错。
我首先在楼台和扶手空间画了云头和连线流云图案,这是中国传统绘画中的吉利象征,我初描了轮廓线条,接下去的涂抹任务就由老伴去做了。
楼梯台阶也得有些装饰图案,画什么呢?我画了祥云图。在中国古代和当代,祥云图案都视为云锦图,在织物和建筑上普遍应用。
剩下的空间,我会再绘制一些流云、风纹之类的图案,由于得上班了,也就先匆匆草作些许罢了。
我喜欢云彩,也一直拍摄云彩照片;我喜欢风雨雷电、朝日夕阳,我的生活离不开与天地共德。因此,我为这个普通的屋顶楼梯作了特殊的图案装饰,沿着楼梯台阶向上攀登,那就象征着平步上青云,对歌与天吟;栏杆底部的流云,则象征着行云若流水,名利皆浮云。在连云起首处,我画了一朵云头图案,也意味着只要登临此空中花园的人,此时已经登上了云头,步入了云间世界。
如果能与朋友们在此云间小叙人生之道,天人合一共语,这可是件最惬意不过的事了。在这里,我们可以面对苍天,会聚星云,无话不说。与其说我是在装饰一个屋顶楼梯,倒不如说我是在打造一个神仙般的个人空间,与世无争,与人无求,寻得的只是属于自己的那份快乐与享受。
人世间有太多的烦恼与不平,若觅得一片净地青天,与天地对话,与星云畅言,与自然共存,这是何等的自信与自乐,乐在其中的滋味,只有经过磨砺的人才会懂得这份珍惜和幸福。
我与祥云相伴,祥云驾我舞动星辰日月,人生还有什么可缠绵悱恻的?我在蓝天白云间放飞自己的心情,这就是我的人生态度,也是我远离尘嚣的空间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