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行云流水悟人生(14)

换个角度看自己
 波特兰先生 撰稿

每个人都要必须经历从出生到死亡的人生历程,生不见得就是快乐,有很多时候人们会感谢到生未完不如死;同样死也并不可怕,不少人为了理想、追求而视死如归,笑对死亡。
既然来到了这个世界,就得明白向死而生的道理,人必然会死,死确实没什么时候可怕,问题是如何去活,在活着的时候要活得痛快淋漓,活出个自我来。
人生短暂,生命有限,那么如何活法才算是没有到人间白跑一次呢?一样的人生却总有着异样的心态差异,每个人看待事情的角度总会截然不同。
如果能跳出来看自己,以乐观、豁达、体谅的心态来观照自己,认识自己;不苛求自己,更重要的是超越自己,突破自己,只有好好地生活,才有希望。不要遇到什么事都令自己生气,那些恼人的人或事,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渐渐离去,烦恼已经走远了,也就没必要再去为旧事宿怨而去生气,何必呢?其实,生气只是用别人的错误在惩罚着自己。
跳出来看自己,不妨换个角度觉照自己,就会认识到生活的苦、累或开心、舒坦,取决于自身的一种心境,牵涉到自己对生活的态度,对事物的感受,对社会的理解。
跳出来换个角度看自己,就会从容坦然地面对生活,再也不会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了。
那么如何从烦恼中跳出来?我选择了走向自然,我在屋顶上打造了一个屋顶空中花园,每天清晨陪伴着冉冉升起的朝阳,浇花草、剪枝桠,举哑铃、背英语,特别是拿起相机拍上几张照片,留下新的一天的开端影像,用自己的眼睛去寻找快乐,发现自然万物的每天变化。遇到不知,即从网络、书刊中去寻求答案。晚上,下班后的时间里,我依然走向自己的空中花园,除了浇水之外,更多的是学习和整理自己一天的收获。包括写些文字片语,留在博客中与友分享。
以今天为例,我拍摄了阳光下的蜘蛛,我已经通过学习了解了蜘蛛的习性,雄蛛为让雌蛛繁衍后代,居然在交尾后就让自己的生命毫无保留地贡献给雌蛛滋补身子;雌蛛为了让自己的后代能健康成长也会让自己的躯体化作孩子们的食物。通过学习知识,我对蜘蛛的生命历程有了一种敬意,带着这种敬意,我在拍摄蜘蛛时会充分考虑拍摄角度和象征意义,将自己的光圈聚集在对生命的热爱与敬重之中。
当痛苦向自己袭来的时候,不妨跳出来,换个角度看自己,勇敢地面对这多舛的人生。人类再伟大,对待生命的态度上又有谁会去以微不足道的蜘蛛为榜样?蜘蛛没有忧伤,一生都要在勤劳的吐丝织网,它们在寻找的是自己的责任,蜘蛛战胜痛苦的方法,就是让灵魂在崇高的心灵上作出勇敢的抉择,向死而生,生时不曾去为自己考虑利益得失。
跳出来换个角度看自己,自己就会在拥抱自然的日子中获得快乐,天天都是求知求新求变的日子,心灵就会豁亮,没有困境烦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