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行云流水悟人生(6)

人生就是一个探索过程
 波特兰先生 撰稿

我在研究如何搭建鸟巢,也许这对大多数人来说,有点可笑。但我却真的在作这样的尝试。
我在搭建屋顶花园时,就异想天开地搭建鸟巢,希望“筑巢引凤”,当然只是“筑巢引鸟”而已了。
我怎么也没料到这鸟巢其实很难搭建。我原以为用些树枝搭建鸟巢没什么可难倒自己的。结果,新搭建的鸟巢,总是弱不禁风,抱不成团。这是什么原因?原来,我选择的树枝粗细不一,而且真正的鸟巢建村很有讲究,鸟儿往往是从河边选择沾泥的树枝,还有泥巴和枯草揉和,甚至是唾液。
周末放假,我去郊外野地捡拾树枝,几乎都要是相同的枝杈,也不是很粗,细长为主。我终于参考澳大利亚园丁鸟的筑巢方法,建成了第一个鸟巢。
我新建的鸟巢搭建在11层高楼的屋顶,恰经一夜风雨考验,鸟巢无恙。
人生到底是什么?通过搭建鸟巢,我悟出一个道理:人生就是一个探索自然与社会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找到了自己,也就找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与奋斗目标,也就找回了属于自己的生活与快乐。即使在探索过程中不一定都会有结果,那也有一个寻找快乐的过程。这一过程,有时很长,有时很短。无论人生探索的过程是长是短,我都会耐心寻找人生的真谛,关键是用心去探索做事做人的道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