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6月27日星期三

行云流水悟人生(15)

向深夜要时间
 波特兰先生 撰稿

每天晚上,我都会站在屋顶空中花园举目望月,月满月弦,月光伴着我度过静静的夜。
我喜欢阳光,太阳总是那么地慷慨无私,将阳光洒遍大地,对每个人都公平无偏,不期报答。
夜色临近了,太阳下山了,阳光似乎离我们远去。深深眷恋阳光的人会突然感到黑夜的恐惧和漫长。
在这长夜里,我却会提醒自己,阳光没有离我而去。
我望着悬浮苍穹的月儿,月光正一如往昔柔情地扑进我的怀里。
月光是从月球照射到地球的光线,但是这些光线并非发源于月球,实际上是源自太阳的阳光。但是,月球并不是像镜子一样的反射阳光,而只是将照射在表面的部分阳光散射回太空。
毫无疑问,月光是阳光的神奇组成部分。因为反射了太阳光,才使月儿呈现出皎洁柔情的光芒。故《诗•陈风•月出》云“月出皎兮”;毛传亦曰:“皎,月光也。”
月下读唐韩愈孟郊之《遣兴联句》:“我心随月光,写君庭中央。”别有情致。
唯记得幼时读过《宋史•陆佃传》中的故事:陆佃居贫而苦学,夜无灯,则映月光而读书。
从此,我养成了向深夜要时间的好学习惯。人都有二十四小时一天的选择,但有人将业余时间用来酗烈酒、逛夜市、打麻将,我却将时间投入到学习之中,我也就比别人多了点求知的时间。但这点省下的时间还不够我用,我就挑灯夜读,向深夜索要我的时间,少睡点有什么关系,将来总有长眠的机遇,那时再睡了不起也无妨。于是乎,我比别人化在学习上的时间多了,也许比别人活得时间也长了。
时间见证了我的努力,我成功了。
人生有很多没有月光的晚上,这一路上也许曾有过阴森森的感觉,或许怕人。但我从不恐惧,虽然月光是淡淡的,可那是反射阳光的力量。
火红太阳皎洁月,日月共明天地间;
行云流水不复返,时光易逝若脱羁。
挑灯夜读莫垂睑,心静自警悟三界,
人无进取命如芨,唯有卷中出豪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