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行云流水悟人生(4)

寻找冲破水泥丛林的快乐
波特兰先生 撰稿 

提起上海,中国人难免想到“钢筋水泥的丛林”或是“混凝土的沙漠”。我在大都市生活已经厌倦了,于是就落户于市郊,虽然仍居住高楼之中,但却恋上了那个约有半分地面积的屋顶大平台,我在屋顶上健身,养花栽草,思考自己的生活如何去提高质量,我的目标是寻找冲破水泥丛林的快乐。
如果在纽约,身处曼哈顿中心地段44层高的写字楼,乍一看窗外几乎全是高楼大厦。
然而,若是定睛细看,会有一小片“绿色飞地”欣然飘入眼帘,那是对面一座楼顶上的小花园。这样的绿色屋顶,在美国并不少见,越来越多的纽约人在屋顶开辟绿地,为美观、为生活、为环保……寻找自己专属的“开心花园”。年复一年,屋顶花园会伴随主人经历人生风景。
美国人经营屋顶花园,会搭葡萄架,种下樱桃树、苹果树和桃树。每当春天来临,花园里的玫瑰和金银花便随风摇曳。
我的屋顶花园里所有植物都种在组合容器中,有泡沫塑料盒,也有用旧木板自制的花栏,属于比较简单的“粗放型”版本:不带排水和灌溉系统,屋顶植物得靠平时浇水或靠雨水灌溉,当然不敢奢望技术含量高的有完善的排水和灌溉系统的“密集型”版本了,屋顶上不可能种树,更不可能配置池塘。
即使如此简单的屋顶绿化,我也不会忘记因陋就简地增添艺术氛围。我在构思用树枝设计围栏,建筑一些鸟巢,尽量用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划我的屋顶世界。
绿色屋顶在纽约的起步并不早,由于人工和交通成本较高,那里安装绿色屋顶的费用是美国其他城市的两三倍。然而,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大都市,多一些绿化园地总是好事,哪怕是“悬在半空中”的绿色屋顶。《纽约时报》提供的数据显示,纽约市有大约8773万平方米屋顶面积,占全市建筑面积11.5%。据美国设计公司“巴尔莫里”统计,纽约仅长岛地区就有270万平方米屋顶空间适合绿化但并未加以利用,相当于整个中央公园的80%。
纽约州政府2008年出台减税措施,鼓励居民绿化屋顶,规定只要业主绿化50%以上屋顶面积,就能减免地产税。每平方米绿色屋顶每年能为业主减税大约45美元,减税总额上限可达10万美元。这项优惠大大鼓舞了纽约人在屋顶种花花草草的热情,而且拥有绿色屋顶的房产还能够升值,何乐而不为呢?
我很赞赏美国人的做法,也赞同美国政府的政策扶持。如果中国人也能大力推广屋顶绿化,那么不仅改变了城市景观和环境生态化,也可以拉动相关产业的发展,如屋顶植物的开发,包括养护所需的肥源、建筑小品,以及简易的种植工具、花盆等。相信这不是梦乡,中国人的开心屋顶花园,总有一天会走进居民的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