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

行云流水悟人生(36)

学会让自己的心中充盈成就感
波特兰先生撰稿

也许有不少人总是抱怨社会的不公和生活的不爽,其实,依照“适者生存”的哲学道理,一个人要找回属于自己的生活空间,那么就需要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生活,学会让自己的心中充盈成就感。
我居住在11层高楼上,屋顶约有一亩地之多的面积,应该是属于四户人家的屋顶空间了。当邻居家屋顶渗漏后,我就在琢磨,光靠求人维修是不带劲的事,能否自己动手去保护自家屋顶呢?建造屋顶花园就是一个最好的办法。
或许有人质疑了:这屋顶建造花园会不会破坏建筑结构?会不会渗水?一切问题都会同时发难。事实上,人们还缺乏对屋顶建造花园的理解,只要不去破坏房屋结构,特别是下水道设施,屋顶有足够的承载力。当然,屋顶花园在打造时也必须考虑承重力。
在美国,有专门对自家建造屋顶花园的奖励制度;中国的北京、重庆也陆续推出了鼓励建造屋顶花园的政策。毫无疑问,不必去为屋顶能否建造花园是烦恼,重要的是如何去规划建造。
我的屋顶花园自5月28日放置了第一盆花后,经过100多天的努力,已经初具规模,可以说人见人爱。
我曾在屋顶上模仿澳大利亚园丁鸟筑巢的方式,打造了一个鸟巢。又用鹅卵石、碎青瓦打造了一个英语角,将常用英语单词写在地上,省得去翻书阅读了;我又在屋顶地坪上创作松石云水地坪画;还在墙面书写云南丽江流传至今的东马象形文字。
为了满足自己对艺术爱好的追求,我又建立了一个露天的木雕和木工场,还有画苑。我的根艺龟园建成了,小木屋、小吊桥和小水池,成了家中饲养的红耳龟放生新家;一只大鱼缸成了荷花池塘;日月亭、木吊楼、流云寺、瀑布泉……一个个微型花圃景点,让空中花园充满了生机。  
被弃而收养在屋顶花园里的美人蕉开花了,发财树长高了,甚至一个硕大的樟树根上长满了茁壮的嫩绿枝芽树桠。播种的辣椒、茄子、豇豆、扁豆、鸡毛菜、韭菜、黄瓜都成熟过了;正在生长的芋头、山药、芹菜、芝麻也充满了绿意;尤其是葫芦花开后,正在结出一个个小葫芦了。
谁说生活缺少快乐?快乐不就在身边吗?但是快乐不会从天而降,而需要靠自己的劳动去创造。做一个农夫田妇不是那么轻松的,不过只要有了付出就会有收获。
有人说春天是播种的季节,春天百花争艳,春天是最美的。其实,秋天才是最好时光,秋收与秋种是在同一个时期。收获的是快乐,播下的是幸福。秋天的细雨能滋润嘉苗,秋天的微风能舞动花枝,秋天的阳光仍然灿烂无限。唯有秋高才能让人感觉气爽。
要学会让自己的心中充盈成就感,动手吧!
快乐与幸福不会天赐,唯有靠自己去努力创造!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