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行云流水悟人生(26)

忘却和学习
 波特兰先生撰稿

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不同经历,也有不幸和自暴自弃的时
候,但万念俱灰,对自己没有一点好处。如何让自己远离自卑,寻找到快乐呢?我的体会只有五个字:忘却和学习。
忘却,就是忘记过去,不幸的事已经成为了过去,也就没有必要再去自扰,人总不能活在过去的影子里,一个忘却,就是荣辱皆忘,直至忘我而无为。
学习,就是不断去求知求新,古今内外皆学,学哲学、学自然,复杂的人际关系要懂得,天文地理和鸡毛蒜皮也要懂得。
这个周末假日,我就是在“忘却和学习”中度过的。
我先在屋顶一堵墙头上绘制了一副东巴图形字对联,后来又在另一个墙面上抄写了一组东巴象形字及英语。东巴字是什么?那是源自云南纳西族的象形字,流传至今已有千年,被称为世界文字的活化石。我从习书东巴字中体会东巴文化的魅力,学到了许多知识。
周日,我又在屋顶围墙上涂鸦了“行云流水”四个字,还结合绘画技巧,画了幅百寿长轴,以及五枚印章。
我捉到了一条大青虫,我查找有关青虫的知识,结果学会了几句网络新潮语:大虾、菜鸟和菜虫。在年轻人面前不要落伍,青春就不会老。
我还将囚禁在家中玻璃水缸中的生态杀手巴西红耳龟放风到屋顶花园里,一边逗乐,一边努力读懂巴西龟的生存个性和特点。
今天早晨,我在上班前又登上屋顶花园,惊喜地发现种在地坪花圃里的葫芦开花了!那是夜开花,却在早晨依然灿烂。更奇妙的是这葫芦子应该在春天下种,我却反季种植,照样欣赏到葫芦盛开的白色花蕊。
晚上能听到虫鸣,早晨又闻清脆的鸟叫。我坐在葡萄架下也不会闲着,要么是进行树根雕刻,要么就起身去拍摄几张小照……我永远不会闲着。
我在不断地充实自己的生活,我忘却了一切烦恼,却在充实的生活中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这就是一个远离繁华上海都市的六旬老人,以平凡朴实的心态,享受着一个城市农夫生活的快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