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行云流水悟人生(23)

在成熟的季节里
波特兰先生撰稿 

岁月如流,经历了六十余个立秋,对这秋字却有不同的理解。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据说到了立秋,梧桐树必定开始落叶,因此才有了“落一叶而知秋”的成语。
其实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三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而秋季又是由热转凉,再由凉转寒的过渡性季节。一般说来立秋是在每年的8月7日或8日,太阳到达黄经135°时。
立秋一般预示着炎热的夏天即将过去,秋天即将来临。立秋后虽然一时暑气难消,还有“秋老虎”的余威,所以立秋又称交秋,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了。
说来这节气还真有点神,今天的风很大,却格外凉爽。晚上,我照例又上了空中花园,听天气预报说,今晚有大雨,也就免了浇水之举,我将时间化在了苗圃整理上,同时又添加了些悬挂花卉和攀枝植物。
立秋前后中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仍然较高,各种农作物生长旺盛,中稻开花结实,单晚圆秆,大豆结荚,玉米抽雄吐丝,棉花结铃,甘薯薯块迅速膨大。记得,在知青年代,我们这些被打发到农村去的城市孩子们就得忙于秋收、秋种、秋管了,叫做“战三秋”。
双晚生长在气温由高到低的环境里,必须抓紧当前温度较高的有利时机,追肥耘田,加强管理。立秋时节也是棉花保伏桃、抓秋桃的重要时期,除对长势较差的棉田补施一次速效肥外,打顶、整枝、去老叶、抹赘芽等要及时跟上。   
立秋前后,也是多种作物病虫集中危害的时期,如水稻三化螟、稻纵卷叶蟆、稻飞虱、棉铃虫等,在稻棉田间打药水也是必不可少的劳作。
立秋悄无声息地走来了,也意味着我们已经正式地跨入了成熟的季节。令人回味地是:“我成熟了吗?”其实,很多时候,我们对社会、对自然、对人生、对自己的生活态度,仍然处在不成熟的阶段,尤其是这一代的年轻人能做更多的事,但往往生活得很无趣。走向成熟,这就是秋季第一天对我们的提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