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6月26日星期二

行云流水悟人生(3)

悬浮在空中的第五立面
 波特兰先生 撰稿

还在童年时期,我就听说在远古时代的巴比伦王国,有一座美丽的“空中花园”。关于“空中花园”,还流传着一个美丽感人的传说。巴比伦空中花园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在公元前6世纪,按照新巴比伦王国的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的叙述建造而成,目的是为了缓解王妃安美依迪丝的思乡之苦。实际上,在巴比伦文本记载中,它本身也是一个谜,其中甚至没有一篇提及空中花园。也许,“空中花园”确实存在过,但它并非位于巴比伦城。如今,我换一个角度来遐想:我能否用艺术和文化,在自家屋顶上结合鲜活的植物创作一个迷人的花园,将自己的作品整体悬浮在空中,成为充满三维效果的第五立面?
我这么想,也这么做了。
我的屋顶花园已经渐渐地藏匿着许多活物,有黄杨、水杉、发财树和爬山虎,还有南瓜、葫芦、茄子、辣椒、蓊菜、米苋,甚至还种了玉米和小麦。茄子、辣椒都结果了。另外还种植了不少野花植物,包括不知名的菌类物种。泥土里出现了蚯蚓,花丛中飞舞起彩蝶。花园中长满了丰富的植物、果蔬和树木,我首先将自己看成了一个园丁,先得学会种植技术。
作为一个艺术家,我当然不会甘心就当一个屋顶农夫。我在用文化的思维创造一个奇特的空中花园。我通过这种方法来创造出一种充满文化艺术情趣的休闲场所,我在用三维效果测验自己的智商。
我的空中花园作品保持着浓郁的东方特色。我的知识涵盖面很广,包括历史、地理、文化、宗教,因此我在屋顶地坪上设计了一个八卦图,用鹅卵石垒成的阴阳两极,及阴爻阳爻图案,成了空中花园的亮点;其次是回纹线画构勒了整个屋顶地坪的框架。
我从不排斥西方文化,为了更好地创造一个学习英语的环境,我在地坪上留下了很多书写英语单词的空间,只要在屋顶散步,低首观足下,那些写在地坪上的英语单词就代替了英语教科书。
另一个亮点,自然是自己动手搭建的澳大利亚园丁鸟鸟巢了。我为园丁鸟筑巢的技艺惊叹,尝试着自己动手建巢,经过几次失败后,如今的自建设鸟巢经受了雷雨考验,依然如故,实在是一种喜悦。
最令我心动的还是那片空中菜地了。南瓜正在攀技,茄子、辣椒正在结果,玉米正在拨高,餐馆里扔弃的无土栽培麦子也在拨高,新扔进土里的葫芦籽冒芽了,韭菜、芋头、扁豆正在吐绿……从没想到种这些果蔬是图什么硕果累累,只不过是为了走近自然,长点儿知识,享受些过程快乐。
屋顶地坪上还堆放了些鹅卵石、海礁石和不知名的地矿石,还有一些树杈和树桩头。原本只是想多些原生态的意味,结果发现那些老树根受风雨的冲洗,居然长出了不少菌类植物,那就顺其自然吧,我在屋顶的铁楼梯架下特意开辟了一个菌类植物哺育园,堆上了不少枯枝枯叶和枯树根,我开始研究菌类植物的特性及繁殖特点。
我每采集到一种新的植物物种都会从网上和书籍中去寻找解读答案,学习新知,感受灵悟。
一片防水涂料构成的自然地坪,斑驳陆离,毫无美观。但我会在地坪上倒满墨汁,让斑驳的地坪沉淀在墨水之下。我手持毛笔在地坪上画无尽的梦想,即使画作被雨水洗尽了,但这不妨碍我的快乐延续。我会研究颜料的选择和附着性能,我会用特殊的颜料去构画最新最美的图画。
几块旧木板,经过加工后,可以建成一个花坛,一些泡沫塑料盒是最简便的花盆,那怕是一张旧竹席,我也会动手剪裁去制成特殊的花围。只要肯用心用脑地构思,省钱省力,同样可以将那些废弃的垃圾变换出价值。
当我学会了用自己的心绪去拥抱自然,也就由此会获得新的生命意义。我在努力用自己的心灵与植物保持沟通和连接,万物自然鲜艳的颜色和不屈的生命活力,与文化艺术创造混为一体时,我的屋顶第五立面也就不会是虚无飘渺的巴比伦空中花园了。
我参照巴比伦空中花园的传奇梦想,利用一切废弃的资源,去展现万物生命的幻觉、自然的力量,以及神秘主义,我也在用这种方式探索着建造屋顶花园的可行性。在这段时间里,我一直在做文化和艺术的探索,我在用自然最本质的属性去创作第五立面。至少,我已经能够感受到,宽广的屋顶云接蓝天,是一个没有压迫感的巨大空间。我希望让自己进一步走近天地之时,看到这些生活在第五空间的植物能继续生存下去,如果它们的芽是往上走的话,那是在寻找阳光。当我看到这些植物依然生命旺盛时很是感动,这种生命力在挑战或者是压力下都会寻找自己生存的可能性,这才是我的空中作品挺重要的,也是我想表达的一面。
空中花园也许是隐喻了巴比伦文明的故事,但文明有不同的兴衰过程,我们自己也经历过这种过程。所以物质财富的虚幻性,甚至是感情、爱情的虚幻性,都有它的轮回。但是我在创作自己的第五立面时,我现在拥有的新的灵感,或者说是感动,则是想说明:在生活中总会有另外一种生命力在推动我们不断地求知求新。如果能够深刻地将历史、艺术、文化和自然万物编织在一起,这也许才是丰富人生的重要一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