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8年6月28日星期四

行云流水悟人生(28)

快乐生活从感觉开始
波特兰先生撰稿

一截截被弃的树根,积少成多,就堆积在一起了,是当柴禾?还是用作根雕的材质?我选择的是后者,屋顶空中花园的树根越积越多,要不了多久,这些树根就会变成一件件工艺品。
树根雕刻需要的是时间。首先是观察,要对树根的材质确认,其后是造型分析,再次才是雕琢。为了用更多的时间去研究这些树根,我就开始对已收集到的树根进行了初步的归类整理,在屋顶花园里作了临时的设景摆置。
有空时,我就会对个别树根去皮、上漆,先作保养。
平庸的生活就象一只砂轮,常会磨掉一个人的才华和个性。但砂轮也会让树根磨出光亮,那就是脱离平庸,充分地展开自己想象的翅膀。
天下树根千姿百态,要雕刻成一件真正的工艺作品,并非一日之功。艺术成就的背后,常潜伏着艰辛与付出。生活亏待了你,还有重新奋起的机会;你亏待了生活,只有独自去承受痛苦。
望着屋顶空中花园里收藏的那些树根,我感到愉悦和充实:艰辛的付出总会有所收获,快乐的生活也总是从感觉开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