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2年7月9日星期六

說性( 99 彩凤随鸦)

 


 99 彩凤随鸦

 

乌鸦贝蒂给仙鹤哈贝奈斯带来了一个不吉利的消息:仙鹤之乡正在变成山翁和尚武新建的猎鹤场。

仙鹤哈贝奈斯决定北飞到那里看看实情,尽管太危险了,他仍执意要去,他不能对自己的家乡遭受灾难时,不问不闻

乌鸦贝蒂见仙鹤哈贝奈斯决意已定,便答应陪他一起飞往北洲仙鹤之乡。

因为这是一个不吉利的消息,此飞北洲也是凶多吉少,因此仙鹤哈贝奈斯没与自己的爱妻蒙娜丽莎话别,也没有告知仙鹤老爷子。

仙鹤哈贝奈斯对狼孩毛娃说:“谢谢你的引荐,让我认识了乌鸦贝蒂先生,我要走了,你方便时请照顾一下我的蒙娜丽莎,她受伤后不能飞翔了。”

在飞往北洲的路上,乌鸦贝蒂对仙鹤哈贝奈斯:“你很爱你的妻子,我知道仙鹤是一夫一妻制。乌鸦终生也是一夫一妻。你别见笑,乌鸦繁殖期的求偶炫耀比较复杂,并伴有杂技式的飞行。雌雄共同筑巢,巢筑于树的高枝上,呈盆状,以粗枝编成,枝条间用泥土加固,内壁衬以细枝、草茎、棉麻纤维、兽毛、羽毛等,有时垫一厚层马粪。每窝可产卵5-7枚。卵灰绿色,布有褐色、灰色细斑。雌鸦孵卵,孵化期16-20天。雏鸟为晚成性,亲鸟饲喂1个月左右方能独立活动。

乌鸦贝蒂笑着问仙鹤哈贝奈斯:“你可曾听说,‘彩凤随鸦这个成语?意思是美丽的凤鸟跟了丑陋的乌鸦,比喻女子嫁给才貌配不上的人。哈,我就是那丑陋的丈夫,我的妻子可是个漂亮的金凤凰。你见到了我的妻子,一定会说,老鸹窝里出凤凰,粪堆上产灵芝。

乌鸦贝蒂与仙鹤哈贝奈斯一路说笑着,不知不觉中已飞越了中洲,已能看到北洲的山峰了。

为了远程续飞,他们在一处河滩停下歇脚。乌鸦贝蒂告诉仙鹤哈贝奈斯:“我的爱妻金凤凰,不久前来过这里。

原来,乌鸦是孝顺的典型,当他们的父母年纪大了,老了,病了,厌倦世事了,无法觅食的时候,小乌鸦、年轻的乌鸦、儿孙辈的乌鸦,不但会给父母寻找食物,而且会把食物给弄得很可口,像人类吐哺以养育子女一样。乌鸦反哺,子女懂得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

乌鸦贝蒂得意而自豪地对仙鹤哈贝奈斯说:

乌鸦尽孝,大于对朝廷的尽忠。古代中洲的乌鸦还用来形容某个官职。最常见的是形容御史,御史府又被称为乌府。那时御史府吏多栽种柏树,乌鸦常有数千栖宿其上,晨去暮来。因此乌鸦又被称为“朝夕乌

有人说,喜鹊报喜,乌鸦报丧。乌鸦贝蒂不同意这种说法。古时,听夜啼乌,定是官家有赦书。

乌鸦在中洲民俗文化中是有吉祥和预言作用的神鸟,有“乌鸦报喜,始有周兴”的历史常识传说。还有乌鸦主凶兆的学说。无论是凶是吉,乌鸦的“孝鸟”形像,几千年来一脉相传。

乌鸦贝蒂飞到河滩边上的一棵高大的柏树上,对仙鹤哈贝奈斯说,不久前,我与爱妻金凤凰就曾在这棵树上栖息,当时,我们一起去探望她年老的母亲。

仙鹤哈贝奈斯非常惊讶,原来乌鸦的品性是如此之高尚。

 

乌鸦终生一夫一妻的爱情观和乌鸦反哺的孝性,人性中又能展示多少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