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2年7月11日星期一

說性(101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

 




101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

 

乌鸦贝蒂对仙鹤哈贝奈斯说起了有关乌鸦国的那些事。

大牛国在第一次世界动物大战后,曾尝试吞并地域邻近的白鹅国和乌鸦国大牛国和天鹅帝国战争爆发后,大牛国乘势占领乌鸦国。天鹅帝国在成功迫使大牛国军队撤回后,沃洛佳强烈要求天鹅军推进至大牛国,认为大牛国兽众将为了支持天鹅军而起来造反,因此触发西洲革命。

乌鸦的栖息地除了东洲,南洲和南极外,几乎遍布于全世界。种群数量趋势稳定,因此被评价为无生存危机的物种。位于中洲和西洲、北洲交界的乌鸦国物产丰富,曾是天鹅帝国的发祥地。

沃洛佳支持民族和兽族自决原则,他发布了《人兽权利宣言》,宣称生活在联邦内部的少数民族和各类飞禽走兽,拥有放弃天鹅帝国权威的权力,并能建立他们自己的独立国家。因此,沃洛佳支持和同意乌鸦国的独立。

沃洛佳的助手“钢铁汉子”约瑟夫逐步加强了自己在军队中的影响力,甚至担任了军事委员会主席的军职。期间,约瑟夫多次违抗集体决议,处决了很多在旧天鹅帝国时代任过职的军官以及反革命。为了征集军粮,他还使用焚烧村庄的的手段,逼迫农民服从和防止食物供应被强盗劫掠。他还在攻打大牛国前线时,严厉的把军队中的逃兵当作叛徒而集体处决。

战争爆发后,约瑟夫希望夺取大牛国要塞,然而此举却违背沃洛佳主攻大牛国首都的战略意图。约瑟夫的把戏促使军队违背了中央的命令,最后军队在大牛国要塞和首都的两场战役均以失败告终。军队归国后,约瑟夫的行为受到沃洛佳批评,他则辩护说问题在于中央的决策不正确,而同时也主动辞去了军职。但是,约瑟夫后来被选为首任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由于那时候许多人并不把“总书记”的职务当做一回事,觉得这是纯属机关性质的,并非很高级的职务。

沃洛佳还明确了限制总书记的职权范围,严格限于党务,同时决定尽快解除约瑟夫的人民委员职务。沃洛佳起草的关于书记处工作安排的决定中写道:“责成约瑟夫同志立即给自己物色几名副手和助手,使他解脱中央机关的工作。”

同年5月沃洛佳突然中风,被迫停止政务活动。在处理乌鸦国问题上,约瑟夫要求削减乌鸦国的地方自治权,不同意乌鸦国独立。沃洛佳对此非常反感。同时,约瑟夫要求放松外贸垄断的建议,也跟沃洛佳发生了分歧。

沃洛佳于是公开说,约瑟夫当了总书记,掌握了无限的权力,他能不能永远十分谨慎地使用这一权力,我没有把握。约瑟夫太粗暴,这个缺点在我们相互交往中是完全可以容忍的,但是在总书记的职位上就成为不可容忍的了。因此,我建议同志们仔细想个办法把约瑟夫从这个职位上调开。

约瑟夫得知后,就在电话里辱骂和恐吓沃洛佳的妻子沃洛佳之后愤怒的写信给约瑟夫,说到:“你竟然粗暴地要我妻子接电话并辱骂了她。不言而喻,我认为反对我妻子的言行也就是反对我的言行。你必须收回自己说的话并且道歉。” 约瑟夫选择低头认错,最终事情平息。

乌鸦贝蒂显然对约瑟夫很反感。仙鹤哈贝奈斯从乌鸦贝蒂的讲述中,感受到权力是一把双刃剑。

 

权力能让人抱团成群,权力也能让人反目为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