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2年7月23日星期六

說性(124 生死笃爱)

 

124 生死笃爱

 

年仅21岁的庆琳与相差近27岁的樵汶婚后, 庆琳与樵汶除了是夫妻,更是师生、同志、战友,这种关系并没有随着结婚而有所改变。

庆琳在给闺蜜的信中写道:“告诉你我很担心、很幸福也很高兴,我勇敢地克服了惧怕和疑虑而决定结婚了。当然我感到安定下来,感受到家的气氛……我的丈夫在各方面都很渊博,每当他的脑子暂从工作中摆脱出来的时候,我从他那里学到很多学问。我们更像老师和学生,我对他的感情就像一个忠实的学生。”“婚姻生活的幸福不同于并大大超过处女时期的满足,特别是当幸福包含在所有在你周围的人都能愉快地生活的共同愿望中,这就足够了。”

庆琳在另一封致美国同学的信中写道:我很愿意在我丈夫的英文通信往来方面,尽可能多地帮助他。我的法文大有提高,现在已能阅读法文报纸,较容易地边看边译。像你知道的那样,结婚对我来说,好比迈进了一所没有‘考试’来麻烦我的学校。”

新的婚姻为长期四处奔波、颠沛流离的樵汶开启了新的生活和事业航程。樵汶对新婚妻子也有极高的评价。他在致其老师的信中说:我的妻子,是受过美国大学教育的女性,是我的最早的同志和朋友的女儿。我开始了一种新的生活。这是我过去从未享受过的真正的家庭生活。我能与自己的知心朋友和助手生活在一起,我是多么幸福!”

若干年后,樵汶曾在一帧与庆琳的合影照片上题词:“精诚无间同忧乐,笃爱有缘共死生。”这是两人婚后生活的真实写照。

婚后,庆琳如何处理与樵汶原来的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



樵汶已离婚的原配夫人阿贞曾表示可以与庆琳以姐妹相称,但庆琳则尽量避免两人相见。庆琳的大姐曾随樵汶往来各地,也去过樵汶的故乡,与他的家人族人亲如一家。在留存下来的影像资料里,有好几张她与樵汶家人,包括阿贞也在场的合影照片。但人们却无法找到一张有阿贞在场的庆琳与樵汶家人的合影照片。不过在樵汶去世之后,丧事的处理以及后来的祭奠活动,大多由庆琳与樵汶和阿贞所生的儿子出面。后因政治道路不同,他们的关系渐行渐远。

樵汶与庆琳曾住在上海莫利爱路寓所,那是长年漂泊的樵汶少有的相对平静的日子。

众所周知,庆琳曾因逃避追捕,劳累过度而流产。因不曾生育,樵汶在弥留之际,对庆琳颇放心不下,担心她受党内同志和亲属们的轻视。因此当着他的几个好友的面,指着庆琳说:她是我们的同志,不要因为她是基督教徒而歧视她。“弗以夫人无产而轻视。”

晚年的庆琳孑然一身。她在婚姻上确实没有背叛过樵汶,但她背叛了樵汶创建的国民党。她逐渐与国民党划清界限,进而倾向共产党,成为著名的民主进步运动领袖。她派出的代表在武汉 “分共会议”上,严明反对“分共”“清共”的立场。庆琳还曾秘密访问过苏联。

这使国民党十分恼怒,不惜在庆琳的私生活上大做文章,各路小报为此添油加醋,大加渲染。这对誓言捍卫樵汶的庆琳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不过,关于樵汶与庆琳婚姻的说法太多。如今所有流言蜚语已烟消云散了。

 

随着时间的推移你会发现,大多数的爱情与信仰是两回事。

1 条评论:

  1. 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會發現,大多數的愛情與信仰是兩回事。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