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2年7月23日星期六

說性(122 委身革命的私奔女)



122 委身革命的私奔女

           

接受西方教育的庆琳成了樵汶的小三,但这个庆琳与樵汶的原配夫人阿贞完全不同,她绝对不愿做一个名不正言不顺的小三,也不愿做一个被人瞧不起的小妾。因此,在庆琳的强烈坚持下,樵汶最终与原配阿贞正式离婚了。

庆琳得知樵汶办妥了离婚手续后,便离家出走,私奔到日本。庆琳为何不与樵汶正式结婚,而选择私奔呢?

现代大部份国家婚姻法都容许成年男女自由结合,因此现代所指的私奔通常是文化上而非法律上的概念。由于传统道德上认为子女有义务服从父母,因此是否私奔并非在于该对恋人是否已到法定结婚年龄或成年,而是他们的结合是否得到父母或其他长辈同意,在家本位制度的社会尤其如此,因此即使是两个成年人通过一定法律程序结为合法夫妻,只要双方或任何一方的家庭不承认这段婚姻,他们也属于私奔。

庆琳选择私奔,是她的父母不同意这门婚事。庆琳与樵汶的相好,只是瞒着她父母眼皮子底下的秘密恋情。

起初,庆琳都是跟随大姐一起去见樵汶,然后再一起离去。次数十分频繁,几乎天天都去,有时一天数次。后来,庆琳除仍不时与大姐一起去见樵汶外,单独往访樵汶的次数剧增。庆琳开始参与一些事务,如替姐姐帮樵汶处理英文信件、文稿等等。

这时庆琳的大姐与同样亡命日本的那个东京中华留日基督教青年会总干事结婚后,由东京搬至横滨。庆琳接替姐姐担任樵汶的英文秘书,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那年11月,庆琳随新婚的大姐回国,樵汶怅然若失。一向敢想敢干的樵汶开始行动,他接连给庆琳去信,表达迫切希望她回日本协助自己工作的强烈愿望和隐隐约约的思念之情。樵汶派遣香山同乡,庆琳儿时玩伴的父亲由日本抵上海。表面上是联络革命,实为试探庆琳的态度。庆琳含蓄地表示:极愿效力党事,且急盼党事之成。算是默认了樵汶的追求。

  第二年春,庆琳由上海返回日本,樵汶提前近一个小时就在东京车站迎候,殷切热盼之情溢于言表。庆琳随樵汶一起去了他的寓所。与此同时,樵汶一方面着手解决与原配夫人离婚的事,一方面开始试探庆琳父亲的态度。

大约是10月中旬,庆琳看到了樵汶的离婚声明及他的原配同意离婚的证明,就从日本再次赴沪。庆琳到了上海后就与父母彻底摊牌,她请求父母同意她与樵汶结婚。争执之下,急火攻心的庆琳竟昏了过去。庆琳后来回忆当时的情景:这时,父亲发火了,母亲流了眼泪,我自己不知怎么被人抬到楼上。

庆琳醒来后,发现楼上卧室的门被反锁了。当晚,心意已决的庆琳写了一张字条向父母告别,“要帮助樵汶并同他结婚,因为他在3月份已同他原来的妻子离异”。庆琳在女佣的帮助下,从窗户爬出去,乘着夜色,与闺蜜父女登上赴日轮船,平安抵达东京。

女儿私奔,而且是与自己最好的朋友,这打击对于庆琳的父亲来说够大的。他愤怒地说:“我一生中从未受过这样的打击。我自己的女儿和我最好的朋友。”

有趣的是,庆琳将自己的私奔行为称为是“委身革命”。她曾回忆说:“我当时并不是真的爱上他,是出于少女罗曼蒂克的念头——但这是个好念头。我想为拯救中国出力,而他是一位能够拯救中国的人,所以我想帮助他。”

 

为革命而私奔,这几乎成了女性解放最响亮的口号。


1 条评论:

  1. 為革命而私奔,這幾乎成了女性解放最響亮的口號。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