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2年7月23日星期六

說性(123 革命爱情的浪漫观)

 


123 革命爱情的浪漫观

 

女儿庆琳私奔,而且是与自己最好的朋友樵汶,这个打击对于庆琳的父亲来说够大的。不久前,他还在写给樵汶的信中推心置腹地表露心迹:“我的亲爱的博士,请您记住,不管情况如何糟糕,我们都是您的真正的朋友。我可以断言,在中国人中间,没有人比您更高尚、更亲切、更有爱国心。”现在他却感觉被深深地伤害了。

私奔,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并不是一件好事。私奔指不顾家人、长辈反对,私自与恋人一起逃离各自家庭后自行结合。台湾话称为𤆬缀人走、跈人走粤语俗称跟佬走

在古代社会中私奔的行为较容易出现在奴隶阶层身上,由于在宋代之前的奴隶,或称部曲奴婢家妓等,是等同财产的一部份,没有人身自由或人权,自然也没有婚姻的选择权,其婚姻多由主人掌控,一般而言是不会太严苛,但若主人较为严酷或昏庸,对奴隶的婚姻采取了不明智的行为,就容易引起奴隶的不满,引发奴隶的私奔行为,如果顺利出逃不但可以获得恋人还能获得自由民的身份,因此在奴隶阶层发生私奔行为的可能较高。

由于父系社会传统上把已婚女子视为夫家成员,因此已婚女子与他人出走结合也称为私奔

有趣的是私奔这种行为,被笔记小说和说书人、戏曲等艺文活动转化为一种带有浪漫色彩的行为。

   22岁的美貌才女庆琳,不顾父母的强烈反对和世俗偏见,嫁给了49岁的伟大革命家。这是革命时代的普遍爱情,还是一生致力于中国革命的庆琳对青年时代狂热爱情的自我期许,不得而知。

1025日,樵汶与私奔女庆琳在东京牛道区袋町5号日本著名律师和田瑞家举行了结婚仪式。两人由和田瑞主持签订婚姻誓约书,又委托和田瑞到东京市政厅办理结婚登记。

婚礼之后,樵汶与庆琳在朋友梅屋庄吉家举行了婚宴。梅屋庄吉夫妇为证婚人,樵汶与梅屋庄吉、庆琳与梅屋夫人德子分别结义为兄弟和姐妹。

樵汶一直借住在梅屋庄吉家。之后,樵汶与庆琳在东京青山原宿109号布置了新居。

   当时,庆琳父母见女儿私奔,随即赶去东京,据说是赶搭庆琳走后的下一班轮船,而且,其母还是刚从山西大女儿家赶回上海,就直接奔赴日本了。老夫妇爱女心切,还想做最后努力,劝女儿随他们回上海。

不过,生米已煮成熟饭。在得知女儿庆琳已正式领证结婚之后,本来还嚷着“我要见抢走我女儿的总理”的父亲,面对樵汶时,却只留下一句:“我那个愚钝的女儿,就拜托您了,麻烦您好好照顾她。”

庆琳父母回国去了。走前补送了庆琳一份丰厚的嫁妆,算是承认了这桩婚事。从敬仰崇拜到相识相恋,再到私奔成婚,重获父母谅解,庆琳如释重负,由衷地感到高兴。

  樵汶后来则有这样的追述:“我的前妻不喜欢外出,因而在我流亡的日子里,她从未在国外陪伴过我。她需要和她的老母亲安居在一起,并老是劝说我按照旧风俗再娶一个妻子。但我所爱的女子是一位现代女性,她不能容忍这样的地位,而我自己也不能让她受委屈。这样,除了同意与我的前妻离婚外,别无他法。”

 

一个是为了革命而离婚,一个是为了革命而私奔。革命为爱情作出了新的定义。

1 条评论:

  1. 一個是為了革命而離婚,一個是為了革命而私奔。革命為愛情作出了新的定義。

    回复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