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9月3日星期五

第3章 上海豫园湖心亭奇遇

 


 瀋陽 著

Shenyang

老上海豫园湖心亭

 

1

 

莫理循不知不觉地来到了上海豫园湖心亭茶园。

莫理循此时坐在上海城豫园湖心亭茶园内的一角,正静静地独自品着中国茶。

一个看上去就像个吸鸦片的小贩朝莫理循走了过来。他的脖子上挂着一根绳子,绳子下段连着一块木板,木板上放着一些葵花籽和花生。他的肩上站着一只鸟。

小贩随手抓起一颗葵花籽向空中扔去,这鸟就敏捷地腾空飞起,一下子就用嘴抓住了葵花籽。

小贩开始向莫理循强行推销他的葵花籽。莫理循卖了一包葵花籽,嗑了起来。

坐在莫理循对面的茶桌旁有一个茗茶老者叹息道:“13世纪末,日本施行海禁政策。但日本商人锐意搜求中国货物,违禁前往中国沿海作乱。这些商人多是流劫日本西部沿海的武装商人。日本区区小国,那些倭寇竟敢经常骚扰我大清帝国的沿海,使我大清国人脸面丢尽。”

另一个老者捋须长吁:“当时日本的手工业已经从农业中分离出来得以独立发展,但尚不发达。日本的许多生活必需品如丝、布、锅、针及药材等都靠中国供给。当中国货物缺乏时,价格大涨。如丝每百斤值银五、六两,而在日本其价格是在中国的十倍。这种现象,刺激了日本封建领主、贵族、武士、商人纷纷竞向中国贸易。14世纪初叶, 这些倭寇其实都是日本在战争中失败的一些南朝封建主,组织武士、商人和浪人。”

又一老者说:“对呀,这些倭寇,到中国沿海地区进行武装走私和抢劫烧杀,这是可恶的海盗活动。小日本在耍猴子般地耍弄我们中国人。”

老者:“我们中国人难道说非得忍让这些日本鬼子?”

茶馆跑堂急急地走了过来:“诸位老前辈,恕小辈无礼。衙门有过关照,在此地,还望前辈只管用茶,莫谈国是,莫用性命冒险。这是上好的龙井,请多用。”跑堂又用眼暗示老者们,坐在那边的正有一个洋人莫理循 。

老者们与莫理循的眼光不期相遇,莫理循转过了脸,两眼望起了窗外。其实,莫理循听不懂汉语,更听不懂上海话。

茶园设在豫园内,四面临水,两面曲桥相通,凭栏观鱼,荷香挹座。

九曲桥上有个男人把手中的鸟扔到空中,鸟儿又飞回来了,有时飞到树上歇一会儿,但总是会飞到那人的手中。

此时,茶园里的中国人却失去了那份宁静。他的耳边仍不时传来老百姓议论小日本的倭寇海盗行为,咒骂清政府对倭寇的镇压不力。老百姓对茶馆跑堂的劝戒不加理会。

眼前的莫理循望着这些不畏生死而愤怒异常的中国老百姓,显得十分消沉和疲劳。

 

2

 

这时,一阵吵骂声将他的注意力转向了那些刚才议论纷纷的老者们。几个年轻的中国人正在殴打刚才议论的一个老头:

“你这个老不死的!你胆敢骂日本人!”

“揍死他!揍死他!”

几个老者都上前劝架,却一个个被这些年轻人放倒在地,有人还拼命地用脚踹。

莫理循大步上前用英语说道:“NO!NO!”

一个年轻人走到莫理循跟前上下打量着他,然后不由分说地就是一拳,打在莫理循的脸上。莫理循先是一惊,然后就上去一把抓住这个中国人的领子。其他几个中国年轻人赶紧上前,欲帮忙揍莫理循。

这时,一个年轻人走了过来,伸出双手,手掌朝下轻轻摆了两下,众人退后。莫理循也松开了手,双眼盯着这个年轻人。

年轻人不说话,围着莫理循转了一圈,突然来了一个大背包,将没有防备的莫理循甩在地上,那些年轻人激动地哈哈大笑。

莫理循从地上爬了起来,年轻人又想出拳时,他的手腕被人紧紧地攫住了:“住手!”

年轻人回头一看,顿时放软了:“黑爷,是您哪。”

黑爷板着脸:“小泽三郎,你这是在中国。你们日本倭寇敢在中国沿海胡作非为,我们中国人就不能在自己的土地上骂倭寇吗?”

黑爷转身大骂跟着小泽三郎的那几个中国年轻人:“你们这些小汉奸给我听着,我黑鱼的拳头不长眼,你们统统给我滚!”

“是,是,我们听黑爷吩咐。”几个小地痞一下子没影了。小泽三郎只得怏怏地离开茶馆。

 

3

 

黑爷是个光头,宽宽的浓眉以下,闪动着一对精明深沉的眼睛。鼻子坚挺,脸上的胡子像钢的刷子,脸部轮廓棱角分明,英气逼人。

他身材伟岸,肩膀宽厚,微微渗出的汗水淌在黑爷结实的胸部。在阳光中折射出一种金属的光泽。呼吸匀称有力,流露出让人不敢靠近的杀气。他那粗壮的臂膀肌肉扎实,腰杆挺拔,显得力量无穷。从指头到掌心,到掌根。到处布满老茧。彷佛套上了鳞状甲壳。一看就明白,他是个练过武的人,手掌是和别人不一样。

黑爷推开了小泽三郎,站在人群中彷佛鹤立鸡群,像座铁塔一样矗立不动。脸上表情不怒自威,众人看到此汉子。纷纷躲避。有那好奇的也仅仅敢远远的张望。

年轻健壮的黑鱼走到莫理循的跟前,用英语说道:“你是莫理循先生吧,我是黑鱼,你还记得吗,我们刚才还在海门号上见过面。”

莫理循先是一惊,很快,他就兴奋了起来。他紧紧地握着黑鱼的手,莫理循用英语谈起了初次见面时的情景:“你是黑鱼,是黑鱼!我记得我们刚才在船上初次见面的事。那时,你说你是船手。”

黑鱼大笑:“来,先坐下,喝杯茶,我们好好聊聊。”

跑堂这时已将茶递了上来:“黑爷,请用茶。”

黑鱼举起茶杯:“莫理循先生,用茶代酒了。来,干!”

莫理循很激动:“这次到上海,使我第一次大开了眼界:原来,你们中国是一个神奇而古老的国家。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传统。”

黑鱼上下打量着眼前的莫理循:“你到上海后准备干什么?”

莫理循耸了耸肩:“我是学医的,原想一边行医一边旅游,可是我现在不得不马上离开你们这个国家了。我的钱已经不多了。”他将口袋里的钱掏了出来,数了又数,一共只有十八个英镑。

黑鱼很奇怪:“为什么?”

莫理循叹了口气:“我刚下船,手提箱就被人偷走了,手提箱里全是我带来的西药和一些医疗器械,没有了这些东西,我就没了我的工作。经济的窘迫,使我不得不作出这个选择。再说,我已经闻到了中日战争的火药味,我决定离开中国,也是为了远离战争。”

黑鱼点了点头:“我一直在中国沿海跑船,做点小买卖。有一次,我的商船被倭寇劫持了,我从大海中逃了出来,之后去了澳洲。上海的朋友在这里开了个码头,于是邀我回国,到上海帮忙。”两人开始沉默。

 

4

倭寇- 快懂百科

倭寇

 

黑鱼喝了一口茶:“你准备回澳大利亚?”

莫理循:“不,我想去英国。”

黑鱼:“打算干什么?”

莫理循失魂落魄地望着窗外:“行医是我的特长,但我喜欢冒险,也喜欢当记者。不知道,在英国能不能找到一份工作。”

黑鱼笑了:“你可曾听说,上海是冒险家的乐园。你已经冒险到中国来了,你就应该到处走走看看。说不定那一天,你能写一本关于中国的书,让外国人也了解一下我们中国,这不是很好吗?你可以先住在我那儿,我和几个朋友租借了一间房子,房东是我的朋友,只要我说一声,准没问题。”

莫理循没有吱声。

黑鱼想了想说:“你的手提箱是在哪里被偷走的?”

莫理循叹了口气:“我在看地摊上的中草药。一个美国姑娘还向我介绍中国的草药呢,结果,我的手提箱就不见了。”

黑鱼大笑:“你那个美国姑娘,一定也同时不见了。”

莫理循惊讶万分:“你怎么知道的?”

黑鱼将脸凑到莫理循跟前:“那个美国姑娘长得很迷人,蓝眼睛、白皮肤、黄头发,她还拥抱了你。她呀,是个美国浪女,她的职业就是专门寻找刚下船的洋人,然后假装搭讪,让她的同伙顺手牵羊。我看,你就留下吧,你的手提箱就由我来帮你拿回来。”

莫理循抽着烟斗,瞪大了眼,将信将疑。烟雾在他面前飘浮不定。

 

https://s9.rr.itc.cn/r/wapChange/20175_9_16/a8mac76499362584619.jpg

清末上海街头摆摊测字的算命先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