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21年9月10日星期五

第10章 算命瞎子“汉口一卦”



 瀋陽 著

Shenyang

清末囚犯

 

1

 

武汉嫂子与四姑去海关为莫理循办理护照之事,去了很久,依然没有回来。为了消磨时间,正在望江茶馆品茶的长者沈梦溪讲完了尧舜禹的故事后,又开始讲述夏商周的故事。

沈梦溪说道:在远古的黄河之滨,有一只玄鸟唱着歌儿从空中飞来,带给人们无穷无尽的遐想,它是天的使者,原始部落的人们一个个对它顶礼膜拜。那时有一个叫简狄的女人,吞服玄鸟下的蛋后,怀孕生下一个儿子叫契。契,即是阏伯,他就是传说中的商之始祖。”

故事还没讲完,望江茶馆门外突然人声喧哗。

大胡子和莫理循等一起走出了茶馆。

原来,几个衙役押着三个囚犯正在此处示众。囚犯的脖子上套着巨大而沉重的木枷,这是一种中国古代刑具。

围观的民众都在纷纷议论,这两个囚犯是刚被捉的窃贼。

莫理循望着这三个囚犯和周边围观的人,脸上显出了惊讶,这是在西方看不到的处罚方式。

 

2

 

中国古代刑具

 

沈梦溪告诉莫理循,中国是个以法治国的国家。自秦朝起,中国就有了严刑酷法。

  秦朝的刑罚可分为以下几类:
 
 (1)死刑,是剥夺罪犯生命的极刑。秦朝死刑又分为戮刑、磔刑、弃市、腰斩、枭首、具五刑、族刑等多种,执行方式极为残酷。
 (2)肉刑,又称体刑,是残人肢体的刑罚。既包括传统的奴隶制肉刑黥、劓、斩左止、宫,还包括以竹木棍捶击人身体的笞刑。
  (3)徒刑,是限制罪犯人身自由并强制服劳役的刑罚。秦朝的徒刑有城旦舂、鬼薪白粲、隶臣妾、司寇、候。
 
 (4)耻辱刑,剃去罪犯的鬓毛、胡须或头发,以异于常人。秦朝的耻辱刑有髡刑、耐刑或完刑,耻辱刑常作为徒刑的附加刑适用。
 
 (5)类似于后世流刑的迁与谪,强迫罪犯迁徙到边远地区或新开辟地区从事苦役。

  (6)身份刑,包括收刑和废刑。收刑是将一般平民籍没为官奴婢,废刑是剥夺为官吏资格的刑罚。
  (7)财产刑,主要是赀刑,强令犯罪人交纳财物、金钱或无偿服劳役。赎刑是通过交纳一定财物或服劳役,而赎免其他刑罚的一种刑罚执行方式,它不是一种独立的刑罚,却具有财产惩罚的性质。

围观者越来越多。徒刑是限制罪犯人身自由并强制劳役的刑罚。人们开始言论,这两个窃贼会判什么徒刑?

秦朝的徒刑有以下五种:
  (1)城旦舂。这是一种男子服筑城苦役、女子服舂米苦役的徒刑,最初以强制筑城而得名,在实际执行中不限于男女罪犯筑城、舂米。以有无附加肉刑为依据,此种徒刑又分为两类,无附加肉刑的称为“完为城旦舂”;附加肉刑的称为“刑为城旦舂”,服苦役的同时可以附加黥刑、劓刑、斩左趾、髡刑之中的一种肉刑。
  (2)鬼薪、白粲。男子为鬼薪,即为宗庙采薪;女子为白粲,即为宗庙择米。实际执行中,鬼薪、白粲不限于采薪、择米两种苦役,它是轻于城旦舂的一种徒刑。
  (3)隶臣妾。男子为隶臣,女子为隶妾,即强制男女罪犯服各种杂役的一种徒刑。隶臣妾又轻于鬼薪、白粲。
 
 (4)司寇。男犯伺察贼寇,女犯服相当于司寇的苦役。在各种徒刑之中,司寇是仅重于侯,而较其他徒刑轻。
  (5)候,是伺望敌情的一种刑罚,在徒刑中其严厉程度最轻。

 

清末囚犯

 

沈梦溪说:“中国自古以来明君治贪官的主要办法就是以严刑酷法惩贪。夏朝贪墨之官是要杀头的。商朝有‘三风十愆罪’。三风为巫风、淫风和乱风,收受贿赂的贪官被列在淫风中之‘货’罪。墨刑,也叫黥刑,就是用刀子在贪官的额上或脸上刺字,所以贪官也叫‘贪墨之吏’,或‘墨吏’。秦朝对贪官的规定是轻罪重罚。明太祖朱元璋开国时规定,凡贪赃在60两以上者,枭首示众,剥皮填草,或凌迟处死。令其他官员触目惊心。”

大胡子在一边插话说道:“大清朝初年也是严惩贪官。但如今被押示众的犯人都是庶人,从没见过有哪个贪官会被押解游街。”

这时,衙役已押着三个囚犯离开了视线,村民们也相随而去。

远处却有一算命瞎子摇着幡子走了过来。

 

3

  

算命瞎子

 

二娘将大胡子与莫理循迎回到望江茶馆,三姨却搀扶着那算命瞎子也来到了茶馆。

算命瞎子问:“武汉嫂子不在?”

三姨将莫理循从上海到武汉和准备去西南旅行的事说了一通。

原来这算命瞎子是望江茶馆的常客,因他能掐会算,远近乡民都称他为“汉口一卦”。

一卦先生穿着一身的麻布深蓝长袍,头戴一顶掉檐的黑色瓜皮帽,鼻梁上戴着一副圆墨镜。年约六十出头。

一卦先生朝众人点头示意后,便被三姨牵引到莫理循身边坐下。

一卦先生对大胡子说:“你们可看见了那三个被衙役押送的囚犯?”

没等大胡子回话,二娘就说:“看到了,那是三个窃贼。”

一卦先生大笑:“不,不。那是一伙杀人犯,正押送着去衙门哩。”

杨天喜问道:“你怎么知道?”

二娘说:“这是一卦先生,这方圆百里的人都知道他是个神算子,他能测算出来。”

一卦先生忙说:“此话错也。这次可不是我测算出来的,而是由我亲自破得案。”

 

4

 

一卦先生开始讲述刚才发生的事。

昨天傍晚,路上兴冲冲地走来两个人。这是两个布贩子,一个叫王小二,一个叫孙老五,刚从汉口贩洋布归来。这一趟生意颇为顺利,两人大赚了一笔,心情愉快,一路上边走边说笑。

这时路边一个身材魁梧的壮汉,地上放着两个大箱子,正坐在扁担上用草帽搧风,远远看见了王小二和孙老五,就迎了上去,操着鄂东口音问:“两位大哥,就近可有旅店?”王小二是个爽快人,伸手一指:“向前再走一里多路好像就有一家福来客栈。正好我们也要住店!你不识路就跟我们走吧。”壮汉赶紧谢了,挑起箱子跟着布贩子向福来客栈走去。

一路上,三人东拉西扯,互通了姓名。壮汉自称刘四,老家在鄂东一个很偏僻的穷村子里,一直在汉口一带跑生意。前天突然接到老家捎来口信,说他老父一病不起,要他赶紧回去。他想老家甚么都没有,就准备了两大箱东西,急匆匆往家赶。布贩子少不了又安慰了他几句。

不多久三人到了福来客栈。因是一路同来,便被一齐安排在了东厢房住宿。东西放好以后,三人一路辛苦,洗了把脸,早早地就睡下了。

一卦先生晃着脑袋说:“且说,我当时就住在那三人隔壁,与我同住一起的是个卖湖北砂壶的。”

一卦先生又说道:“那卖砂壶的听说过我一卦的盛名,他就逮住这个机会,有一搭没一搭地跟我闲扯,要我不收钱给他卜一卦。这一闹便闹得很晚,卖砂壶的倦意涌上来,头一歪便睡着了。

我灭了灯也准备睡下,可是因为我年纪大了,刚才又被卖砂壶的纠缠了一阵,一时半会儿怎么也睡不着。就在我迷迷糊糊要进入梦乡的时候,隔壁东厢房里突然传来一阵古怪的轻微的响动。

我的眼睛瞎了,但听觉极为敏锐,被这声音一刺激,我翻身起来,把耳朵贴在墙壁上,好像是斧子从空中挥过的风声,接着是人的呻吟声!接着是一阵奇怪的声响,再听,就什么动静也没有了。”

一卦先生倒吸了一口凉气说:我想了一会儿,摸到卖砂壶的床前,悄悄推醒他,附在他耳边说:“坏了,东厢房出了命案!”卖砂壶的先是大惊,继而不信。我说:“我假装把你的砂壶打碎,你和我吵架,声音弄得越大越好,以便观察东厢房几人的动静。”

说着,我点上灯!操起一把砂壶砸在了地上。卖砂壶的破口大骂,我又回骂着,吵架声在深夜里显得格外刺耳。整个旅店里的人都被吵醒了,各房间都亮起了灯。

东厢房里的那三人先推门进来,询问原委。卖砂壶的说我这个瞎子无故砸了他的壶,我说我丢了钱。东厢房里的三人好言劝解,但我和那卖砂壶的仍然不依不饶。

这时旅店的老板也来了,他自然认识我,也就帮着我对那卖砂壶的说:“既然你没偷瞎子的钱,就把你的东西给他看看吧。”

卖砂壶的同意了,东厢房里的三人主动帮我搜了一阵,却毫无所获。我便放声大哭:“我是个瞎子,靠给人算卦好不容易积下了几串铜钱,今天半夜丢失,在这里住店的都有嫌疑。和我同屋的没搜到,那就应该从离我这个屋子最近的人开始一个一个搜!搜不到,我就不活了!

东厢房里的三人对我大怒:“你这瞎子真没道理。我们一片好意帮你,你不但不领情,还反咬我们一口!

这时候旅客越聚越多,看着我那副寻死觅活的可怜相,纷纷劝道:“就从你们三人搜起,搜不到再把我们挨着个儿搜,让瞎子死了心也好。”

说着,众人便涌进了东厢房。三人没办法,只好打开包裹等物品,没有。众人要他们把箱子也打开,刘四连忙说:“这里面都是我准备回去奔丧的丧葬用品,太不吉利!恐怕冲了大伙的财气。”

我坚持要打开,刘四神色大变,旅客们越发怀疑是他偷了钱,纷纷要求开箱。刘四等人汗如雨下,企图夺路而逃,早被大家拉住。

旅店老板亲自打开箱子,里面是几个沾满血污的油纸包,解开一看,竟是两个遭肢解的死人!

原来,那刘四当初问路时挑着的那两个箱子里藏着他的两个同伙。半夜里,等两个布贩子睡熟以后,那两个同伙就从箱子里爬出来,手持利斧将布贩子砍死在梦乡里,然后分置箱中,准备等天未亮时离店。

因为住店时是晚上,出店时天未亮,三人相貌无人注意,即使注意了匆忙之中也分不太清。再加上住店是三人,出店也是三人,数相符,不会引起别人怀疑。刘四三人本以为事情做得天衣无缝,谁料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却败给了我汉口一卦的手上!

一卦先生得意地大笑,说道:“衙门接报后,立即派差衙赶来,给这三个杀人犯上了刑枷。”

二娘听后,赶紧给一卦先生敬茶。

 

清末囚徒

5

 

一卦先生一边喝茶一边扇动着鼻子,说道:“你们这里怎么有洋味?你们几位客官中可有洋人?”

大胡子一惊,便推搡着莫理循说道:“确实有一个,他是莫理循先生。”

莫理循听不懂汉话,并不知道他们在说什么。

一卦先生笑了,他说起了洋话:“Sir, are you British? Are you coming from Shanghai and are going to Yunnan?

莫理循说:“我确实是英国人。刚从上海来,准备到云南去。”莫理循很奇怪,这一卦先生是怎么知道的?没想到这瞎子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

一卦先生笑了,他又说起了洋话:“My eyes are blind, but my mouth works well. Now that foreigners are all coming to Hankou, they also let me predict my fate, so I learned to speak foreign languages.

原来这一卦先生说,我眼睛瞎了,但嘴巴好使。如今洋人都跑到汉口来了,他们也让我预测命运,所以我就学会了说洋话。

接下来便是一卦先生打开了他的话匣子。他大谈起周易八卦。

他告诉莫理循:卜筮就是占卜、算卦的意思。中国古代很早就有了占卜。自然界如果出现了一些不平常的、奇异的现象,这是前兆。地上动植物的变态,天象的奇异现象,气候、季节的不时,人的梦和人体变态,等等,这都 是前兆。

大胡子开始当起了翻译。

一卦先生说得更来劲了。

他说,由此而产生的占卜形式有:被当做前兆的上述现像中,动植物方面与古代中国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最有密切的关系,最早为人们所注意,是中国早年前兆破解最发达的一个方面。其次应是梦,因为怪梦不由自主,有时印像很深刻,经过好久也难忘,容易与一段时间所做之事的成败联系起来。对于古代中国人来说,梦的内容复杂,美梦、恶梦、不可理解的梦,不管什么梦都不能自由选择。梦的这种神秘性,使古代中国人民把做过梦以后发生的事联系起来,经过总结以后,就能明白何种梦是吉兆,何种梦是凶兆。孔子虽称“不语怪、力、乱、神”,然而对梦同样很迷信,他晚年曾叹曰:“甚矣,吾衰也!久矣,吾不复梦见周公!”即周公之灵不再给他托梦而提供新的启示了。孔子临死之前还说过:我梦见殷人丧礼,把灵柩停放在两楹中间,我将死也。孔子虽非事事占梦,但他确实也受占梦的影响。

一卦先生见莫理循对他的说辞似乎不感兴趣,便转过了话头:“先生此行云南,一路上要经过奉节鬼城、三峡险滩,还要遇到瘟疫、邪气,更重要的危险是可能被土著杀戮。”

一卦先生的这席话惊了莫理循,他想起了自己年轻时闯荡新几内牙曾被当地土著用长矛剌伤的事。

 

6

 

莫理循问道:“先生既然能神机妙算,那么能否告知我,如何作好防范?”

“不难不难,”一卦先生说:“想杀死你的人,一定是痛恨洋教的人。你脱下洋装,扮成个中国人,穿上长衫马褂,再戴顶瓜皮帽,装上个长辫子就行了。

一卦先生又补充道:“这是大清的国土,你要融入中国,就得按中国的传统习俗循去循规蹈矩,想杀死你的人是中国的草民,你与草民们在一起,就可免了杀生之祸。那些官员们是不会对你寻衅添乱的,他们爱巴结洋人,还会给你出钱出力,给你高规格的待遇。这就要靠你自己的循道福份了。”

莫理循听后,便赶紧站了起来,学着中国人的行礼方式,作揖道:“先生说得有理,我一定认真安排好此行。”

一卦先生起身辞行前,又对莫理循说:“中国百姓都很纯朴善良,穷人会帮助你,因为他们信佛信道,相信好有好报,恶有恶报。中国人大多数不信上帝,不愿意到了西方的天堂,再去做上帝的仆人。即使中国传说中的玉皇大帝和王母娘娘,中国人也敢骂。因此,再送你一句话,遇到中国老百姓要尊重,你要证明自己是中国百姓的朋友,不要以神父的样子出现在他们面前。好之则安之。”

也许,善良的中国人会被这个一身西装的洋鬼子迷惑了,他会接受中国人的善意劝告,其实,这都是假想,骨子里充满了傲气的莫理循,已经有了他对中国人的基本认知。

善良、纯朴、热情和无知、愚昧,这些中国下层人的优点和缺点,都是莫理循的思考重点,他想利用这些中国下层人的薄弱性格特征,去驾驭和奴役那些人,让他们心甘情愿地为他当仆人、脚夫、随从,完成这次无成本的冒险历程,同时还能获取名望、利益和权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