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7年3月19日星期日

自序: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





自从2013年起,我和老伴在自家11层高楼屋顶上打造了一个空中花园,起因是为了防止屋顶渗漏,改变居家生活。没想到,时间一晃三年过去了,这个才不足100平米的屋顶花园,渐渐远近闻名,慕名光临者不少,上海卫视记者还特意作了“绿色星梦想”达人专访。现在又接到上海植物园“我的园艺梦”征文邀请,于是我这个远离上海大都市的城市农夫,便静坐在电脑前,十指开始在键盘上跳舞,用网络传递自己对园艺绿化栽培的感悟。
有不少人会尘封自己曾经所有的情感,只把仅有的一点亲情付出给院落里的庭前花。我却愿意与众生分享与花草为伍,与日月为友的快乐。
有时,很怕很怕自己一个人闲着,那是一种折磨。是的,于是,有人就会每天都把自己整得很忙很忙。因为只有这样才感觉自己还活着,还有思想。可是一到了寂静的夜晚,那些藏在心灵深处的伤痛时不时的会吞噬着孤独的灵魂。真的怕自己有一天会疯掉。有时醒来时眼角边有涩涩的感觉,那是梦中流出的伤悲又无助的泪水。
感情消失了,心也会死去。如果再去想念那份爱,太累了,绝望了,浑身会是伤痛。唯有逼迫自己尘封一切,把所有的一切封死在心灵深处的某个角落,不要轻易的触及它。因为那是多么刻骨铭心的伤痛,会让人痛得心都绞碎。
终于,我找到了生命中的闪光点。那就是闲庭养花栽草,可以对着花草诉说自己的喜怒哀乐,再也不必将失落的烦恼放在心底,再也不会让自己独自一人伤心悱恻。
闲来无事,我就会阅读《植物学》,那是一本女儿就读初中时的教材。我有一个奇特的习惯,那就是将女儿小时候的玩具、工艺制作、绘画、集邮及所有课本、日记、作文收藏起来,孩子不懂事,并不会在乎这过去的学习和娱乐用品。但父亲如果注意到这一点,那么留下的不仅是自己的记忆,也可重温初为人父时的那份责任与快乐。
当我重读女儿初中课本《植物学》时,最初的想法只是了解一些植物栽培的知识,因为我在自家屋顶上打造了这个空中花园后,每天都要与自种的花卉果蔬植物打交道,迫切想知道很多关于植物的知识:植物为什么会开花结果?植物的根和叶子为什么有很多区别?植物喜欢什么样的生活环境?植物有没有习性?甚至植物是如何对待生命?又如何保护自己?读不懂植物,必然读不懂生活和人生。
我喜欢种花养草和栽培植物,因为,植物看来不过是些花草树木,十分平常,其实植物的学问非常深奥,学之不尽,用之不尽。
当我们坐在树下休息,或在公园赏花,或在菜市场买菜,就有很多问题可以值得思考。比如,为什么时候一颗小小的种子会长成大树?花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花谢了会变成果实?植物的根、叶、茎有什么不同?蔬菜为什么可食用?所有这些问题都大有学问。
我们生活在自然万物中,不可能只看到一种树或一种花,植物的种类繁多,现世界已知植物就有40多万种。所有的植物,都属于植物学研究的对象。
我喜欢研究植物,重学植物学是我每天都在做的一件事。因为我被自家高楼屋顶空中花园里植物的千变万化深深吸引。我也不时写些植物栽培笔记,从花草树木中去感悟人生。
女儿上初中时的《植物学》课本,这就是我的学习资料。这本《植物学》课本给我提供了一条学习路径:
先学习绿色开花植物知识,包括植物各器官的形态、结构、生理功能,以及绿色开花植物的分类;再学习植物的类群,包括种类植物的形态、结构、生活习性和经济意义,以及各类植物进化发展的道路;最后是学习植物群落,包括植物群落的组成和结构,地理分布、珍贵植物资源等。
学懂了植物学,在我的城市农夫生活中就多了许多植物栽培知识,在日常生活中用得上,而且还能从栽培花木中学习植物文化、植物药用知识,对休闲、养生、学习,都是个不错的选择。
从大处说,我们共同有一个地球,保护植物就是保护我们自己。保护环境,维护生态平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地球,孕育了自然万物,给予了万物生命。虽然我们人类同植物共同生活在地球这个大家园中,但人类却没能同植物和谐相处。毁林造田、滥伐树木,时有发生。
植物是人类的朋友,它们维持着生态平衡。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因素。所以,爱护花草树木,献出一份爱心,就能为身边的植物创造一个温暖的家园。我已年过六旬,做不了大事,但可以从保护花草树木中去找回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为城市添上一份绿意,也找回属于自己的生活和快乐。
人生的知识实在是学不完,当我重读那本《植物学》初中教材时,突然发现自己原来那么无知,过去学过的知识早已忘记了,甚至还似乎第一次知道。我当时又是如何辅导女儿学习的?实在汗颜。重读旧教材,温故而知新。知识学不完,理解更不同。
回顾一生走过的路,学习从没有放弃过。遗憾的是学习最多的是政治和历史,不读的是经济和管理,因为脱离政治就不懂得如何活下去,不读历史就不晓得历史是可以随意改写的,不读经济是因为世上没有哪个经济学家能从根本上解决贫富差异。时过境迁,这类图书居然成了我书柜里的摆设了。
总结自己的读书生活,以前少读的是植物学、动物学,现在才明白过来:天地万物皆知适者生存之道,植物、动物能够顺应环境变化而寻找到一条求生之路,即使面临人类对环境的摧残、破坏,对生命的杀戮和灭绝,动植物也会顽强地坚持抗争。要学会生存,还得认真地读懂花草树木、豺狼虎豹,从感悟中去找回自己的生活。
人们常说:得一知己足矣。可是知己又在哪里?其实,真正的知己恐怕还是植物。植物无语,却最能与你相处,为你排忧消愁、悉心服务,为你带来快乐和传播知识,甚至献出生命和子孙。可以说在尔虞我诈的社会里,找不到比植物更能服务于人类的物种了。
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植物的存在。无论是在田野农地、大漠荒坡、江河湖海、群山峰峦,还是在城市街道、绿地公园、居家屋室、庭院花圃,我们都能看到植物就生活在自己的身边。有些植物非常微小,几乎难以看见,如背荫生长的苔藓,腐烂的水果霉菌,它们也是植物。植物并非都能一眼就看见,因为细菌也算植物。毫无疑问,植物与人类的关系最为密切。
植物与人类关系最为密切,因为人类离不开植物。人类的衣食住行,主要来自植物的贡献。没有植物,人类就没有生存的依赖。盖房建屋、造车架桥、修船张帆、制作家具,离不开木材的应用;服药治病、健身养生,同样离不开植物的奉献。
人类离不开植物的关怀。没有一草一木的相伴,失去了绿化环境,生活会变得枯燥乏味。调节气候、防止风沙、消除污染、减弱噪声、吸滞尘埃,自然少不了植物的帮助。人类和动物都得呼吸,吸进的是氧气,呼出的是二氧化碳;煤碳和柴草会燃烧,消耗的是氧气,产生的是二氧化碳。植物在制造养料时,却是消耗二氧化碳,产生氧气,可以帮助人类平衡空气质量。
我在屋顶花园,天天与植物交流互动。无言的植物教会了我适者生存的做人道理,也让我懂得了没有耕耘就没有收获的行事原则。走近植物的世界,才能知晓生命的力量,才能感悟人生的意义。植物才是我的知己,最懂得我的喜怒哀乐,最愿意与我共同走过年复一年的春夏秋冬时光岁月。
面对那些蓬蓬勃勃的花草,这时会忽然感悟到人间还有很多美好的事物等着自己去发现,发现自己的内心深处还渴望一份最珍贵的情感。
虽然人生没有机会选择,没有机会重来,可是,可以把这份情感收藏在心底。把最真最纯的情感倾注到育苗栽花之中,让这些绽放的花草替换掉心灵深处尘封了多年的伤痛,这也未必不是一种幸福。
这些年,屋顶花园里种植了不少花卉,有玫瑰花、杜鹃花、山茶花、地雷花、迎春花、金银花,还有秋菊、蒲公英、蒜兰、二月兰、美女樱和美人蕉,奇怪的是迎春花在夏秋都二度开花。屋顶花园用废弃的木料、衣架,搭建了多个植物攀架,葡萄、紫藤是攀架主角,奇妙的是在四月开花的紫藤在夏季八月曾开出了第一串花。爬山虎和攀壁草,则成了绿化墙面的卫士。
屋顶花园还种植了不少树种,有桃树、柳树、樱桃树、石榴树、铁树、棕榈,最为稀奇的是樟树,那是我原本用来创作木雕作品的树桩,没想到闲搁在屋顶花园时居然在树桩处发芽抽枝,如今已成一片微型的樟树林了。
屋顶花园还有一个亮眼的景观,那就是种植的庄稼和蔬菜。种植了一些小麦、棉花、油菜,那是对知青生活的回忆;种植了薄荷、草莓、茴香、茼蒿、青菜、生菜、萝卜、辣椒、茄子、红薯、山药,还有芋艿、蒜苗、芹菜。芝麻开花,最楚楚动人。
俗话说:种瓜得瓜,种豆得事。其实,并非那么简单的事。屋顶花园种植了很多豆类植物,有豌豆、绿豆、豇豆、扁豆,但花叶茂盛时,却难以区别真正的品种。种植的瓜类则有西瓜、南瓜、冬瓜、丝瓜、苦瓜、瓠瓜、红瓜等。冬瓜很难长大,因为冬瓜不见人;红瓜很少见,白花似剪纸;瓠瓜又称夜开花,赏花得等到秋日傍晚六点后。
为了确保屋顶花园的屋面不渗漏,特意建立了一些小水渠,水渠的沿壁是用水泥和废弃的拖把旧布条打造的,特有艺术范儿;为了让地面种植的植物能增加湿度,用废弃的泡沫塑料盒、铁皮盒等,建造了一些微型池塘,池水里种植的是荷花、青萍、水草。令人叫绝的是蛤蟆将这些水池当作了自己的家,晚上四处捕食昆虫,白天在浮萍叶下休息。
螳螂出现了,那是害虫的无敌杀手。蝴蝶、蜻蜓、蜜蜂、蚱蜢、蜗牛、瓢虫、蚯蚓、蟋蟀,都在屋顶花园集结了。
一些腐烂的树根上出现了菌类植物,有蘑菇、黑木耳,甚至灵芝。
打造了一个空中花园,无意中在高楼屋顶上引进了一个大自然的小微景。
我不会苛求这些花草树木和蔬菜瓜果会给自己多大的回报,也从不想以这些果蔬去解馋,我所奢望的只是在自己孤单的时候,花草仍能对着自己展风舞技,含苞欲放,这才是一份用金钱买不到的真情,花草能让你在心底里感觉到一丝甜蜜,这就足够了。
人生宠辱不惊,心静则宁。人生的旅程要靠自己坚强的走下去,不管前面还有多少的坎坷等着,也一定要努力开心的走下去。做棵坚强的花草,目标并非远大,却会让自己懂得应该如何适应环境的变化,只要有一寸立足之地,就要珍惜,扎下自己的根,找回属于自己的空间,含苞吐蕾,为自己展示新的生活。

正是这一缘故,我和老伴在自家高楼屋顶上打造了这个空中花园,城市耕夫的生活让我们享受到了从未有过的乐趣。我从花木果蔬中不仅找回了属于自己的快乐,也重新学习到很多有关植物栽培的园艺知识。我的园艺梦,让我懂得了人生与自然万物永恒的真理便是适者生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