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6年12月30日星期五

破译日本密码





当我第一次踏上美国的国土时,看到四处飘扬的美国国旗,我会在星条旗下留个影,表示我来过这个国家了。但当我四次踏上日本的国土时,我却不会在太阳旗下拍照纪念。也许是历史的恩怨和传统教育对我的影响,我看到太阳旗就不会产生什么好感。
日本的国旗,又称太阳旗,呈长方形,长与宽之比为32。旗面为白色,正中有一轮红日。白色象征正直和纯洁,红色象征真诚和热忱。日本国一词意即“日出之国”,传说日本是太阳神所创造,天皇是太阳神的儿子,太阳旗来源也正出于此。日本的国徽呈圆形,绘有16瓣黄色的菊花瓣图案。菊花图案也是皇室御纹章上的图案。
樱花是日本的国花,绿雉则是日本的国鸟。日本还有国石,那种石头叫“小晶”。
日本的主要节日有天皇诞辰日:1223(明仁天皇生于19331223);还有建国纪念日:211日。日本的宪法纪念日也是一个重要的节庆活动,那是每年的53日。因为在194753日,日本废除了明治宪法,实施了新宪法。
令人感受到奇怪和不解的是日本现在的国家象征是明仁天皇 (Akihito),他是昭和天皇裕仁的长子, 生于19331223日。1956年毕业于日本学习院大学经济系,195211月被立为皇太子。198917日即位,成为日本第125位天皇,年号“平成”。根据日本宪法规定,天皇是日本国和日本国民整体的象征。
日本位于太平洋西岸,是一个由东北向西南延伸的弧形岛国。西隔东海、黄海、朝鲜海峡、日本海与中国、朝鲜、韩国和俄罗斯相望。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四国、九州4个大岛和其他6800多个小岛屿组成,因此也被称为“千岛之国”。日本陆地面积约37.79万平方公里,大约和中国的云南省面积相仿。
尽管我对日本有成见和偏见,但是2011311日的特大地震给日本带来了空前的灾难。在这场大灾难面前,我不会兴灾乐祸,我还是震动了,那是被日本人民的谈定、和谐、团结所震动。
据日本媒体报道,震级为里氏9级,排在世界历史第五。截至北京时间1311点,在此次地震和海啸中死亡的人数已达到1100人,还有1400余人失踪。另外,宫城县南三陆町有近1万人还无法确认是否安全。
日本地震频发,每年发生有感地震1000多次,是世界上地震最多的国家,全球10%的地震均发生在日本及其周边地区。
    面对不可抗逆的天灾,往往能反映出一个国家社会和政府和民众的应对能力和效率。在大地震中,日本社会表现出惊人的镇定,日本人民也表现出极高的公民素质。面临天灾,没有闹事的日本人,一切都是井井有条。无论是在公用电话亭外等候与亲人联络,还是在乘车点等车,或是在避难中心取水,日本人都极有秩序、极镇定地排队。即使任何交通工具都坐不上而徒步回家的日本人,也总会行走道路两边,以便让应急车辆通过。
最令我感到惊讶的是,日本人在大灾之后很快恢复了镇定。日本灾民表现出了高度的自救和相互救助意识,无论避难或接受辐射检查,都井然有序。灾区之外的其他城市,也没有什么紧张气氛。
航空公司在紧急调派飞机,航班排得很满,日本人在展示他们的应急预案和工作效率。地震后,日本的通讯服务商立刻将公用电话都设置为免费,以便受到惊吓的相关人士尽快通过电话与家人取得联络。日本一家大型饮料公司在震后宣布,所有旗下的自动贩卖机只要按键,就能免费获得罐装饮料。日本所有的7-11便利店则免费提供食品和饮水。日本地铁里的自动贩卖机平时就有说明:一旦进入紧急时期,该自动贩卖机可以被设定为向避难人群提供饮水。大学则在校内发出通知,咖啡机已经被设置为免费提供各式咖啡了。各大电信公司对于地震也有应急措施,包括政府公布的问询电话、电子留言板等等。在电信公司的帮助下,东京才能很快确认伤亡人数和失踪人数。
在海啸预警信息发布、灾情信息通告、核电站损害情况披露、调动军队救灾、公民应对灾害指引、提供紧急公共服务等各个方面,日本政府也发挥了极高的效率。早在2005年,日本政府就正式提出建立“全民危机警报系统”,这套系统由地面数字电视、手机短信、入室警报设备等多个媒介组成,当震级到达4级以上时,预报就通过电视等媒介发送出去。这一高效预警系统抓住地震波的纵波(P波)和横波(S波)传播时10秒钟的时间差,利用各种信息系统发出警报。时至今日,这一系统的运行十分有效。
通过媒介,我看到了这些有关日本的报道后,我不能再平静下来。大爱无疆,人民无过,我们不能简单地说这是天报应,那是一种低俗的理解,也有损我中华民族的宽容形象。
我四次途经日本,也在日本走马观花地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日本是个神秘的国家,至少我们对大和民族了解甚微。中国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日本与中国一衣带水,唇齿相依。我在撰写《中国朝贡史话》时,研究过中日交往的历史;最近我在修改自己的新作《中国空军史话》,又看到了日本军人成为俘虏后为创建中国空军所付出的一切。

我决心关注这个国家的变化,关注日本人民的现在和未来。为了走近大和民族,也走近中国的邻居家,我偿试破译日本密码,读懂日本,也会有助于更好地读懂中国。只有站在地球仪旁学会思考的人,才会知道这个世界是如何在变化,才会明白自己应该如何适应世界的巨变,适者才能生存,才能找回自己的生存空间。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