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屋顶葡萄发新芽了



不知什么缘故,我总觉得坐在葡萄架下学习、休闲,那是一种享受。我在网上买了个葡萄架,特意安放在阳台上,后来又买了个葡萄架,安置在屋顶花园里。可是光有葡萄架,种不活葡萄,也就失去了意义。没想到在这三月即将结束的时候,种在屋顶的葡萄发新芽了,我异常的兴奋,因为这是自己亲手培植的葡萄新苗创造出的奇迹。
为了种活葡萄,我买过葡萄秧苗,也常看一些有关种植葡萄的资料和书籍,可是都没有试种成功。
年初元月10日,老伴看到一棵很粗壮的葡萄树被人为的锯成了几截,十分可惜。一打听,原来是因为原居民搬走了的缘故,他们带走了葡萄根,锯下的这些葡萄树干就被遗弃了。老伴知道我喜爱葡萄,就将两截已被锯断的葡萄树搬回了家,这两截葡萄树干特别粗壮。我望着这些已被无情地锯断的葡萄树干,只能叹息,太可惜了。
我将这些葡萄树干插在深深的葡萄架旁的花坛里,我对这些葡萄树干的存活是不抱希望的。但还是继续去查阅有关葡萄种植的知识,我知道葡萄可以插扦,但如何插扦?管理?一无所知。
我对老伴说,那里还有葡萄枝条吗?第二天,老伴就抱回了一大摞的葡萄枝条来。我们照猫画虎地跟着葡萄种植资料上介绍的办法,在小女婿的参与下,将葡萄枝条一根根地截断了,每根截成30公分左右。然后将这些截断的葡萄枝条存放在盛满砂土的旧木箱里,基本上是铺一层葡萄枝条,再盖上一层泥土。
经过一个冬天的考验,这些葡萄枝条几乎没有任何变化。没想到在三月下旬的时候,发现葡萄枝条上冒出了一些带细绒毛似的小豆豆,这是葡萄叶芽吗?今天再仔细观察这些“小豆豆”,惊讶地发现,这些“小豆豆”,确实像叶芽,与长在屋顶上的桃树花蕾初开前似乎一个样。
乘着高兴劲,赶紧上网去找相关图片作对照。结果是更高兴了,我们为这些葡萄枝干上冒出的“小豆豆”拍了照,经过与网络上的葡萄新芽图片作对照,毫无疑问,这就是新长的葡萄叶芽!那些插扦的葡萄枝条上长出了新芽,就连那两截被锯断而无根的葡萄树干上也冒出了新芽。
再查资料,始知在北半球每年的3月底4月初,葡萄树就会开始发芽。此时葡萄农就必须进行第一次的犁土和除草,以便通气和吸收雨水。另外去除病虫害的工作也要开始进行,并持续到7月底。然后葡萄叶和枝蔓也跟着成长起来,稍后在葡萄蔓上将会长出花絮。
葡萄树会开花,大部分的葡萄花都是雌雄同株的,开花的时间大约在6月初左右。花很细小,呈白色。在开花的季节,葡萄农开始捆绑和整理枝叶使日照效果更佳。多余的枝叶也会被去除,以免浪费养分。
在开花期间,如果枝叶生长过快或者日照不足,使叶子无法给葡萄花提供足够养分,就会出现落花现象,影响葡萄的收成。顺利授粉的子房将会在6月底7月初结成葡萄。这时如果枝叶长得太茂盛,就必须作修剪,以免葡萄不能获得足够的养分。
此外,为了让葡萄接受比较多的阳光,葡萄农会整理抬高枝叶,葡萄也因为通风较好比较不会感染疾病。
大约到了8月底9月初,葡萄就将进入成熟期了,枝叶生长逐渐停止,藤蔓开始木化成较硬的葡萄藤,葡萄树的糖份输送到葡萄,使葡萄的糖份含量开始升高。这时,葡萄的酸含量跟着降低。此外葡萄中的酚类物质和香味物质也会跟着增多。
9月底10月初,当葡萄的糖份不再增加时,表示葡萄已成熟可以收采。随着每年气候的改变,葡萄的成熟度是影响葡萄酒品质的重要因素。通常干热的天气预示该年葡萄将达到很好的成熟度,会是一个好年份。葡萄的收采将延续至10月中,只有极少数制造贵腐白酒的葡萄会延续至11月份。
为了确保屋顶葡萄能种植成功,小女儿又在网上新购置了一些葡萄新品种,有美国巨峰葡萄一年苗和白牛奶葡萄一年苗,还有新西兰猕猴桃一年苗。
不过,我最高兴的还是能看到自己培植的葡萄枝条长出了新芽,真正地体验到做一个城市农夫的快乐,也由此积累了有关葡萄种植的经验。但愿这些葡萄新芽都能继续生长,只要枝干上能冒出真正的几片葡萄绿叶来,我就已经十分知足了。

2013-3-30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