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青苔与人生


冬至这一天,老伴和小女采集了不少青苔,路人自然而然会感到好奇,我却高兴地将这些绿色的青苔铺盖在屋顶花园里新建的“圆梦园”泥土上,绿油油的青苔,就象给植物盖上了一层厚厚的保暖被。
我在游历美国时,常看到各种植物的根基部分被撒上一些松树屑或柏树皮,既可为植被保暖,也能抵制虫子生长,当然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减少了尘土飞扬。借鉴这一作法,家中的盆栽花卉都铺上了绿色的青苔。青苔为苔藓类植物,常年生长在湿地、墙上、井中、屋瓦及水中等处。青苔也许不足为奇,因此鲜有什么人会在意它们的存在。
上海地处江南,温暖潮湿,成了沪上的特点。特别是在梅雨季节,走在水泥路上稍不留神也会滑倒。有时路上有积水,甚至还会看到青苔。青苔是贱物,虽然到处都能生长,却从没人会在乎它们的存在。
但不知为什么,我却钟爱青苔,许多时候,那些翠绿的青苔总会生长在小桥下、老井边、石阶上,甚至墙缝里,青苔在我的眼里是一道朴实无华的绿色风景线。如果说青苔是贱物,那是因为没有读懂青苔。
我很留意青苔的存在和绿意盎然,即使漫步在东海大堤上,也会格外地对那些长在石缝里的青苔多望上几眼。其实翻开唐诗宋词元曲,在那字里行间中也长着青苔。
  王维的《鹿柴》就写道: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
  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
  当我将目光定格在李白的《久别离》,诗圣的佳句也在赞扬着青苔:
  东风兮东风,为我吹行云使西来。
  待来竟不来,落花寂寂委青苔。
再看白居易的《早寒》白描诗句:“黄叶聚墙角,青苔围柱根”。还有张小山的《天净沙》:“青苔古木萧萧,苍云秋水迢迢。”
重读这些诗句,对青苔也就多了些许赞赏。不过,这只是中国文学大家对青苔的外在描述及赞美。
有趣的是,也有人去请教周公:梦见自己走在山路的石阶上,路上长满了青苔。该如何解读此梦?
周公便对梦境作了解析:梦见青苔,是长期努力后成功的标志。梦到地上长满青苔,表明你是一个非常能吃苦之人。这个梦表明你在锲而不舍地努力,你的计划会得以实现。梦到树上长着青苔,预示你长期的努力奋斗,即将获得成功,等待着你的将是劳作后的收获。
被周公如此一析,青苔变得神了。
更神的还有那些中华神医。神医们说:青苔具有药用价值:
青苔可治疗烫火伤,只要取墙上青苔烧成灰,用适量植物油调匀擦在患处就行。 
青苔可治疗痔疮,脱肛者取墙上青苔15,用火焙干研细末。又以羊蹄壳5副,炒白术、白芷各30、茯苓60、槐花15、共研为细末、加米饭少许为丸,每晚临睡时服3,连服1个月可愈。
青苔可治疗外伤出血,取水中青苔烘干研细末,伤口经消毒后撒上药粉,加压包扎。
青苔可治疗急慢性鼻炎、鼻窦炎,每日刮取墙上(不得混有泥沙)的新鲜青苔少许。用一小块干净薄纱布包裹后,在睡前塞入鼻孔(两鼻孔轮流交替),次晨取出。待鼻塞解除,流涕及其他伴随症状完全消失后,照此法继续用34天,即可治愈,且不易复发。
青苔可马蜂蜇伤,涂抹青苔可以去毒,对蜂蜇更有奇效……
那么“青苔”到底是什么植物?在网络搜索引擎里的介绍并不多,大抵是同一类的注释: 池塘中的“青苔”,又称“青泥苔”,是丝状绿藻的总称,特别是水绵、刚毛藻、水网藻等。一方面会争夺其它藻类生活空间,并消耗池塘水中的养料,影响浮游生物的繁殖,还会使池水变瘦,溶氧偏低;另一方面,当鱼、虾、蟹苗游入“青苔”时,往往被乱丝缠死。
青苔似乎没什么优点,相反却是酿成自然环境不稳定的祸患了。
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青苔既然也有生命,为何它们就没有存活于世的理由?现代建筑正在剥夺青苔的生存权利,即使建筑风格可以复古,却也不会有谁会去复制青苔。
青苔,怎么看都确实有点象贱民,越是豪华奢侈之处,越容不得它们的存在。
事实上,凡是长满青苔的地方,都缺少阳光的照耀,阴暗潮湿,无人问津。
但青苔有着自己的生存之道:无论太阳如何瞧不起它,甚至不施舍一米阳光的照耀,青苔仍然会在水底的石块上、岩石的缝隙里、密林的根基旁,展示自己的生命绿意,既然活着,就要活出个自己,那怕在别人眼里自己是那么地微不足道,也毫不在乎。

望着自己新栽植在屋顶花园里的那些青苔,我对这些青苔多了些敬意,也多了些自恋,我不就是象青苔一样的草民吗?活过了半个多世纪,我又分享过几缕阳光?我和所有的苔族贱民一样,是在阴暗中度过的,但也能活得鲜绿盎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