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品读丛生针刺中的仙人球花


在自家阳台和屋顶花园里,种植了不少仙人掌科植物,最大的仙人掌足有一人之高,蟹爪兰开过花,但令我高兴的是昨天晚上惊讶地看到仙人球也开花啦!
仙人球为仙人科多年生肉质多浆草本植物,俗称草球,又名长盛球。茎呈球形,球体绿亮,然而浑身带刺,难以靠近,就象一个穿绿裙的带刺女孩。
我看到过不少开花的仙人球,花色娇艳,令人喜爱。仙人球原产于南美洲,一般生长在高热、干燥、少雨的沙漠地带。性喜干,耐旱。因此仙人球的主要生长期是在夏季,这也是它的盛花期。
仙人球花着生于纵棱刺丛中,特别让人富有想象。不过,我在为花草树木浇水时,是很少照顾仙人掌科植物的,她们不需要经常侍候,生命力很强。另外,那遍布全身的刺毛,着实让我头痛,有时会气恼,风一吹,疏密不一的长短刺毛,就会随风起舞,扎在手臂或腿上。为此,我曾有好几次准备舍弃种植这类带刺的多肉植物。但结果还是给它们留下了一小块生存之地。
终于家中的仙人球开花了,老伴激动万分,将花盆端到了我的眼前。
着生于纵棱刺丛中的仙人球银白色花朵,娇柔情浓,特别迷人。长喇叭形的花朵连接着一根花枝,用卷尺一测,哇,花枝长达24厘米,带有鳞片,鳞腑上还有长毛。
仙人球开花一般在清晨或傍晚,据说持续时间几小时,最多也就一天时间。为了留下仙人球花的亮丽倩影,我赶紧取出了相机,就在灯下拍摄了一张又一张的照片。透过灯光,我看到的仙人球茎、叶、花,都很美,就象天造的艺术精品。今天一早,我又将花盆搬到屋顶花园里,以瓦蓝的天空作背景,拍摄了几张仙人球花景物照。
仙人球花的优美、高雅,不只是花朵的艳丽清秀,更在于她靠着纵棱刺丛,才护卫了自己的贞节和纯洁。她的刺毛,维护了自己的信念和自信,也培养了自己的坚强和不俗。
仙人球寿命长、体积大,有的品种其寿命可高达五百年以上,并长成直径两三米的巨球。仙人球的长寿之道,无非是不挑剔生存环境,只要有泥土、阳光和一点儿的水分,她就能好好地活出自己的滋味来。
仙人球还愿意为朋友献身,用自己的躯体成为嫁接的砧木。人们经常采取嫁接方法,在仙人球上嫁接牡丹、山吹、红太阳、金晃、金纽、白玉翁和蟹爪兰等。人们关注的是赏花,她却甘居异花蕊下。当然仙人球也有出嫁的时候,如嫁接仙人掌后,就成了仙人掌的掌上绿珠,不离不弃。 
我突然有了异想:仙人球与其它仙人掌科植物,为何会有“仙人”之名?与世无争,与已无求,不管环境条件多恶劣,她都能顽强生长;甘做砧木,居下不傲;一旦嫁接,相依为命,这又是何等高尚?浑身带刺,却是自卫,纵棱刺丛中开花,意在不可侵犯;花开片时,夜香日消,贵在不与百花在阳光下斗艳,宁可孤芳自恋,洁身自好……此品此德,除了天界神仙,凡尘之中,何人兼得?

我爱上了仙人球,也爱上了这仙人球花,让我感动的不只是观赏,而是她内柔外刚的性格,顽强生存的毅力,丽智雅德的品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