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23日星期四

神奇的薯蓣科藤蔓植物


屋顶花园生长了一大片的盾形叶藤蔓植物,这些植物开出了很特别的带毛茸的星状小白花,现在又结出了奇特的带疙瘩果子,但这到底是什么植物?
我认为是山药。那是去年在河南考察时,朋友赠送了的怀山药,我将部分块根置入屋顶花园土中,当年就长出了新山药,但只长出了漂亮的盾叶,也结出了新的块根。今年我又种植了一些山药,那是从菜市场买来的山药。
我查阅了很多资料,却找不到可以对照的图片。但我坚持认为这就是山药,属于薯蓣类植物。
国内的资料找不全,我就通过网络去查找国外资料,没想到在维基百科的图片资料中,发现了自己拍摄的这些盾形叶藤蔓植物,归类在“薯蓣科”中。我相信维基百科的图片资料选择真实性与科学性,由此也就断定这些盾形叶藤蔓植物属于薯蓣科无疑了。
按照维基百科有送植物资料介绍,山药 Dioscorea opposita科学分类属于植物界被子植物门单子叶植物纲薯蓣目薯蓣科。
薯蓣科包括8-9属约750种,克朗奎斯特分类法将本科列入百合目,1998年的APG 分类法根据基因分析将其单独划分为一个目,2003年经过改进的APG II 分类法将蒟蒻薯科和毛柄花科合并到本科中。薯蓣属 Dioscorea包括山药、香芋等等,部份品种俗称Yam
薯蓣科植物是多年生草质缠绕藤本植物,有块状或根状的地下茎;茎平滑或有刺;叶互生或在上部对生,为单叶或掌状复叶,中脉和侧脉由叶基发出,有掌状脉或网脉,这点同其他单子叶植物有别;花单性,雌雄异株,雌花也带有几枚退化的雄蕊,花被裂片6枚,2列,雄蕊63枚,子房下位,3室,每室有2个胚珠;有翅蒴果或浆果,有3个翅状的棱,开裂为3个果瓣,种子一般都有翅。
薯蓣科植物广泛分布在全世界的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中国只有2属约80种,分布在长江以南各地。

当然,我会仔细观察屋顶花园里种植的盾形叶藤蔓植物的生长全过程,谜底还得等果实成熟后才能揭开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