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21日星期二

在误读芦苇时认识了法国国花



    你看到过盆栽芦苇吗?你看到过开在11层高楼屋顶上的芦苇花吗?这一切是真的。
我出乎常人的想法,将芦苇种在玻璃盆里,置上高楼。在严冬季节看不到变化,春天时冒出了嫩芽,当劳动节来临的时候,盆栽芦苇开花了,这就是劳动创造了幸福。
退休以后,我有足够的时间去创造快乐。我开辟了一个空中花园,栽花种草,与天地共生,放飞自己的思想,快快乐乐的过好每一天,只要幸福一分钟,健康达标六十秒。
我虽然也有愤怒和不快的时候,但总能调整自己的心态,我就是这样走过来的,我的爱好数不清,我的朋友也多得数不清。
因为我懂得了如何去找回属于自己的生活:只要你睁眼去看这个世界,处处想到去充实自己的知识,快乐才会时时想到你。只要努力就会有代价,剩下的就是相信自己的力量!
说起芦苇花,人们总会认为这是芦苇所开的花,是那种长长的白穗,毛绒绒的。其实,没有多少人会看到芦苇初期含苞的模样。我种在屋顶玻璃盆中的芦苇,满足了我的愿望,让我看到了这罕见的景象。含苞待放的芦苇,非常娇艳,并非平时的那种秋风萧瑟中摆动长穗的想象。
芦苇,是多年水生或湿生的高大禾草,都生长在灌溉沟渠旁、河堤沼泽地等处。但芦苇能家养吗?
我在河边仔细观察冬天里已经枯萎的芦苇,发现了芦苇的果实,那是一种颖果,披针形状,顶端有宿存花柱。剥开褐色的硬壳,就看到了种子。于是我就将采摘来的种子,带回家,种在玻璃盆中,放入少量的泥土及清水。一个冬天过去了,我看到了芦苇从发芽到抽枝的全过程。如今,我又看到了芦苇在扁平的叶子中间长出了一根圆枝干,圆枝干越长越高,居然含苞了,花苞是淡黄色的。
尽管芦苇在世界各地均有生长,但有谁又会将芦苇种子放在玻璃盆中,在家庭中培养芦苇?我去做了,而且成功了。也许农民们关注的是芦苇可编织、沤肥或当柴烧;医生们关注的是芦叶、芦花、芦茎、芦根、芦笋均可入药;文化人关注的是撰写颂扬芦苇花悲歌;还有一些人关注的是芦苇花可以扎扫帚、做芦花靴、花絮可填枕头……
我关注的是什么?
我关注的是芦苇成长的过程,芦苇花通常夏秋开花,圆锥花序,顶生,疏散,长而稍下垂,芦苇还是雌雄同株的植物。
我更关注的是盆栽中的芦苇,也能存活生长,芦苇的生命力很强。盆栽芦苇,让我学到了新的知识,也让我享受到了做一名城市园丁的快乐。
我在屋顶盆栽的芦苇开花了,正当我喜出望外时,女婿说,这不是芦苇。为了证实他的判断,他从网上开始搜索各种相关的水边生长植物,证据出来了,那确实不是芦苇,而是植物界鸢尾科鸢尾属中的黄菖蒲,别称: 黄花鸢尾、水生鸢尾。这黄菖蒲原产欧洲,我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引种栽培。有趣的是,我在误读芦苇时却认识了法国国花鸢尾。
我特意去了当初采集“芦苇”种子时的那条小河边,我要仔细地再论证一下,这到底是不是纯朴无华的芦苇?我失望地独自在小河边游荡,心中非常空虚,我心目中的芦苇消失了,眼前全是绿叶似箭的黄菖蒲,虽有几分娇艳可爱,却不是我的追求。
原以为从芦苇丛中收集到的种子,自然是芦苇的种子了,我喜欢芦苇的朴实无华,也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将这种子水栽在盆中,看着它发芽、含苞、开花,这样的心情是异常之快乐的,多了些许温馨的感觉。
如今这种感觉开始发生了变化,得到的却又失去了,生活总会开这样的玩笑。
我将黄菖蒲误读为芦苇,显然是一种无知的错误。不过,我仍然很高兴,我从错误中学到了新的知识。
现在明白了:芦苇只能生活在海滩、湖荡和沟边,将芦苇引入家中,芦苇即使开花扬穗,芦花会飞得满屋都是,令人开心不起来。也许是这个缘故,没人会将芦苇当作赏花,饲养在家中。芦苇的归宿也就只能做扫帚的用料,或用作沤肥。
黄菖蒲则不同,那是水生花卉中的骄子,花大美丽,鲜黄嫩色,还有斑叶和重瓣品种,如金蝶飞舞于花丛中,观赏价值极高,既可作景观别具雅趣,亦可作切花。
我仔细地观察黄菖蒲的每一个细节,其植株根状茎粗壮,斜伸,有明显的节,呈黄褐色;须根是黄白色的,有皱缩的横纹。基生叶呈灰绿色,宽剑形,顶端渐尖,基部鞘状,色淡,中脉较明显。据说,这黄菖蒲花期5月,果期6—8月。事实,盆栽在屋顶的黄菖蒲开花时间不足一周便谢了,令人好奇的是第二朵花接着就绽放了。
黄菖蒲宜栽于湖畔或池旁的浅水中,也可盆栽于水缸内,水位维持在根茎以下,保持根部仍有充分湿度就行了。难怪,屋顶花园里的盆栽黄菖蒲能长势喜人。
黄菖蒲属于观赏价值较高的水栽植物,适应范围也很广泛,可在水池边露地栽培,亦可在水中挺水种植,很像那些只能作观赏的水性女人。艳而不俗,只是命短,开花不几日便枯萎了。接着便是一朵朵地争相吐艳,诱惑不绝。
黄菖蒲其拉丁种名pseudacorus 是由pseudoacorus复合而来的,其中acorus是菖蒲属的属名,而pseudo假的像……的之意,复合起来就是像菖蒲的假菖蒲的,指黄花鸢尾植株的形态和菖蒲属植物很相像。不过,我不明白的是既然是假菖蒲,为何仍称其为“黄菖蒲”?看来,这世界上假的也可以被认定为真的例子还不少哇。很有点情人可以当作老婆的理儿。
    我虽将黄菖蒲比作水性女人,其实菖蒲也有优点,喜水湿,喜阳光充足和肥沃的土壤,常在水畔或浅水中生长。而且也耐干燥,耐寒冷,在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浅水池中能够安全越冬。 黄菖蒲的性格还挺倔的。
我原想种植的是芦苇,结果种下的却是黄菖蒲。好比初恋时希望找个朴实女孩为伴,结果结缘的却不是意想中的人,就像这黄菖蒲般配娇柔艳人。
我不仅读懂了黄菖蒲,而且也对鸢尾属植物有了了解,鸢尾花是对一族草本开花植物的统称。鸢尾花的中文名来自于它的花瓣像鸢的尾巴。
鸢尾的属名iris为希腊语“彩虹”之意,因此鸢尾花有个音译过来的俗称就叫“爱丽丝”。爱丽丝在希腊神话中是彩虹女神,她是众神与凡间的使者。希腊人把鸢尾称为彩虹花,是因为它色彩绚烂,像天上彩虹一样美丽。因此波斯鸢尾花的花语是“华丽”。受到这种花祝福而生的人,多才多艺,具备了闪亮、辉煌的个性。鸢尾在古埃及代表了“力量”与“雄辩”。以色列人则普遍认为黄色鸢尾是“黄金”的象征,故有种植鸢尾的风俗,即盼望能为来世带来财富。总体说,鸢尾花大多为蓝紫色,所以又有了“蓝色妖姬”的美誉。鸢尾花由6个花瓣状的叶片构成的包膜,3个或6个雄蕊和由花蒂包着的子房组成。
远在古埃及时代,鸢尾花就和莲花、百合花、棕榈叶一起组成“生命之树”的图案。所以鸢尾花的第一个含义是“复活,生命”。基督教兴起之后,认为它是伊甸园之花,同时又因其三片花瓣的形象,被认为是三位一体(Trinity)的象征。更多的说法比如它是圣母玛丽甚至夏娃的眼泪生成的。在海外神话中,鸢尾花是一种开在通往天堂路上的花,很美。代表上帝带来的好消息与复活,一般代表着好消息的使者、想念你、优雅的心、使命、爱的使者。
自古以来,基督教里就有将圣人与特定花朵连结在一起的习惯,这因循于教会在纪念圣人时,常以盛开的花朵点缀祭坛所致。在中世纪的天主教修道院内,更是有如园艺中心般的种植着各式各样的花朵,久而久之,教会便将366天的圣人分别和不同的花朵和在一起,形成所谓的花历,鸢尾花是13的诞生花。
当时大部分的修道院,都位在南欧地区,而南欧属地中海型气候,极适合栽种花草。鸢尾花是菖蒲的花卉,被选来供奉反对8世纪发生在东地中海地区的“破坏圣像”狂信者,君士坦丁堡的圣赫尔玛鲁斯的花朵。
东南亚对鸢尾花的传说就像是童话,几百万年前,只有热带密林中才有鸢尾,它们太美丽了,不仅飞禽走兽和蜜蜂爱恋它们,连轻风和流水都要停下来欣赏。以色列人则普遍认为黄色鸢尾是“黄金”的象征,故有种植鸢尾的风俗,盼望能带来财富。
法国是一个鲜花之国,它的首都巴黎有“花都”的美誉。法国人还把鸢尾作为国花,其意有三种说法。一说“是象征古代法国王室的权力”。相传,在法兰克王国的第一任国王克洛维(481-511年)洗礼的时候,五帝赐给了他一件礼物:鸢尾花。此后法国人纪念自己的始祖,便把鸢尾花作为的标志。还有一种传说,就是彩虹女神曾经拯救了6世纪法兰克国王的性命,当他看到彩虹从莱茵河上升起的时候,就知道这时的河水已足够的浅,于是过了河,逃脱了敌人的追击。从公元12世纪起,法国的国徽上便出现了鸢尾花的图案。二说“是宗教上的象征”。根据基督教的教义,上帝虽然只有一个,但却是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公元1376年,法国国王查理五世(1364-1380年)把原有国徽图案上的鸢尾花改为三枚花瓣,代表着圣父、圣子、圣灵三位一体。三说“法国人民用鸢尾花表示光明和自由,象征民族纯洁、庄严和光明磊落”。
在法国,鸢尾是光明和自由的象征。莫奈在吉维尼的花园中也植有鸢尾;并以它为主题,在画布上留下充满自然生机律动的鸢尾花景象。缤纷多彩的鸢尾各代表不同的含意。白色鸢尾代表纯真,黄色表示友谊永固、热情开朗,蓝色是赞赏对方素雅大方或暗中仰慕,紫色则寓意爱意与吉祥。
但是,法国的国花是鸢尾科的香根鸢尾,它体大花美,婀娜多姿,与百合花极为相似。实际上,鸢尾与百合分属两个截然不同的科类,虽然一眼看去,似乎两者都有六枚 “花瓣”,殊不知鸢尾花只有三枚花瓣,其余外围的那三瓣乃是保护花蕾的萼片。只是由于这三枚瓣状萼片长得酷似花瓣,以致常常以假乱真,令人难于辨认。此外,鸢尾的“花瓣”一半向上翘起,一半向下翻卷,而百合花的花瓣却一律向上。另有一些鸢尾的花心深处还长有三枚由雌芯变成的长舌形瓣儿。由于欧洲人常把鸢尾花称作“百合花”,故不少人就误以为法国的国花是百合花了。

鸢尾花虽然具有粗大的根,宽阔如刀的叶,非常强韧的生命力,但是由于它是制造香水的原料,因此在法国相当受尊重,广被使用于著名的法国香水制造原料,显然它的花语是“华丽”,这是最好的注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