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8日星期三

重读《植物学》的感悟




闲来无事,我就会阅读《植物学》,那是一本女儿就读时的初中教材。我有一个奇特的习惯,那就是将女儿小时候的玩具、工艺制作、绘画、集邮及所有课本、日记、作文收藏起来,孩子不懂事,并不会在乎这过去的学习和娱乐用品。但父亲如果注意到这一点,那么留下的不仅是自己的记忆,也可重温初为人父时的那份责任与快乐。
当我重读女儿初中课本《植物学》时,最初的想法只是了解一些植物栽培的知识,因为我在自家屋顶上打造了一个空中花园后,每天都要与自种的花卉果蔬植物打交道,迫切想知道很多关于植物的知识:植物为什么会开花结果?植物的根和叶子为什么有很多区别?植物喜欢什么样的生活环境?植物有没有习性?甚至植物是如何对待生命?又如何保护自己?读不懂植物,必然读不懂生活和人生。
人生的知识实在是学不完,当我重读那本《植物学》初中教材时,突然发现自己原来那么无知,过去学过的知识早已忘记了,甚至还似乎第一次知道。我当时又是如何辅导女儿学习的?实在汗颜。重读旧教材,温故而知新。知识学不完,理解更不同。
回顾一生走过的路,学习从没有放弃过。遗憾的是学习最多的是政治和历史,不读的是经济和管理,因为脱离政治就不懂得如何活下去,不读历史就不晓得历史是可以随意改写的,不读经济是没有哪个经济学家能解决贫富差异。时过境迁,这类图书居然成了书柜里的摆设了。

总结自己的读书生活,以前少读的是植物学、动物学,现在才明白过来:天地万物皆知适者生存之道,植物、动物能够顺应环境变化而寻找到一条求生之路,即使面对面人类对环境的摧残、破坏,对生命的杀戮和灭绝,动植物也会顽强地坚持抗争。要学会生存,还得认真地读懂花草树木、豺狼虎豹,从感悟中去找回自己的生活。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