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4日星期六

丰泽园与陶然亭



经常去北京,甚至也在北京度过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对这个古都城市可以说非常熟悉了。但将丰泽园与陶然亭扯在一起,还是在这个壬辰龙年冬天里的事了。
12月上旬的北京,似乎很冷。这对北京人来说,好象没那样的感觉。我是上海人,离开上海时的沪地气温是12度以上,可是飞机一着地,这里的气温就是零度以下了,居然还达到零下45度。从登机到下机,才二个半小时的飞行经历,气温就发生如此大变化,长期生活在江南的人,着实是难以适应的。
下榻在前门建国饭店,那已是第三次经历了。如果是小酌,那么这个饭店里的餐费是支付不得的,一盆扬州炒饭就得化费68元,对我而言,则一笑了之,在上海到处都有正宗的扬州炒饭,难道这个饭店的扬州炒饭也是宫廷秘制的?
为了填饱肚子,不得不到附近去寻找觅食之处。
北京丰泽园饭店就成了最好的选择。丰泽园位于位于两广路繁华地段,靠近前门大街、天坛公园,于19949月开业,20077月装修,主楼高5层,附楼3层,共有客房100 间套。
所说,这个饭店原为“丰泽园饭庄”,始建于1930年。现在的饭店就是在此基础上翻扩建成的,已是一个具有国际三星级水准的涉外饭店了。
饭店建筑融中国园林建筑与现代豪华建筑为一体。拥有不同规格的客房,配备KTV的各式餐厅、酒吧、多功能厅,并设有商务中心、商品中心、美容中心等多种服务设施。
饭店所属商区为前门、崇文门商贸区,周围景观有大前门、天安门广场、琉璃厂古文化街。
饭店以经营山东菜为主,擅长烹制各种山珍海味菜肴、素以清淡味浓、醇厚不腻见长。 77年的悠久历史老字号金牌菜是葱烧海参。
说实在话,吃大锅饭的日子早已远去,这些年品尝过的山珍海味不知有多少,但对那些所谓佳肴却没有什么异样的留恋。平时,自己只吃七成饱,并以此为自己的养生之道,面对可以无限制狂食的自助餐,也总会无动于衷,只是点到为止,不会贪嘴。
我对吃不感兴趣,感兴趣的是旅游,随时用自己的眼睛去发现周边生活的美。
就这样的爱好,让我去了陶然亭。
陶然亭公园是以北京城南隅的燕京名胜陶然亭为中心,规划设计修建的一座城市园林。1952年建园。占地59公顷,其中水面17公顷。
在园内,有一座始创于元代的慈悲庵,又称观音庵。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曾来此处聚会。
陶然亭园内还保存有自战国以来多个朝代的历史文物和多处古寺观祠。园内的高石墓、慈悲庵、云绘楼已被列为北京市第二批文物保护单位。
冬天的早晨,当我漫行在陶然亭公园时,公园游人其实极少,但也能看到一些老年人在跳舞或做操。令我好奇的是,有一群老年人围坐在一幢屋前空地边,穿着厚实衣服,戴着帽子和口罩,走向前去小窥,也不见有什么说书讲故事的人。所有的人几乎都是静坐在那里。
有人对我说,他们在晒太阳。可是太阳在哪里?唯有严寒、冷风、枯叶。
远处的湖面结满了厚厚的冰,有人在滑冰。我拍了几张照片后,举起相机的双手早被疼得受不了了。我不得不匆匆离去,也可以说,余生不多的时间里,是不会重新再光顾这个公园了。
但我依然对这个公园回眸多望了一眼。据说,在清康熙三十四年(1695)时,有一个叫江藻的监管窑厂的工部侍郎,在这里的慈悲庵内建了一个亭子,并取唐代诗人白居易“更待菊黄家酿熟,与君一醉一陶然”诗意,为此亭题名为“陶然”。从此,陶然亭成了中国四大名亭之一,公园也因此亭而得名。
如今以独擅亭景之名胜的陶然亭公园,已新辟华夏名亭园景区,将不断建造一些与神奇传说、典故相关的名亭,为使公园开创一个独特的“亭文化”。也许这里的自然景色,会成为有些文人墨客宴游觞咏之地。

2012-12-16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