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不平凡的蟹爪兰


有一种花叫蟹爪兰,当时我将花盆闲置在卫生间里,并不起眼。后来,突然间发现绿叶上出现了小红点,这是什么?是叶,还是花?红点变成了美丽的花朵,现在我已将花盆移到家中的窗台上,多了些情趣。
这盆蟹爪兰原是邻居送的,当时土干叶萎,瘦红瘦红,蔫得就象一个枯槁老人。老伴说,这花长得怪怪的,大概已枯死了,还要吗?我说,花也有生命,先留着吧,适当照顾一下,徜若真能活过来,也是它自己的造化。
在老伴一视同仁的照顾下,这叶萎枯红的蟹爪兰转绿了,绿得油亮,多了几分可爱。
我偶然间翻阅一些植物书籍,才知道了“蟹爪兰”这个学名,让自己多了些小知识。
知识是无尽的,只要肯学习,就有永远学不完的知识。我顺着“蟹爪兰”这个学名去查阅更多的相关知识,原来这蟹爪兰为仙人掌科蟹爪兰属。 
蟹爪兰是嫩绿色的,但新长出的茎节带红色,主茎圆,易木质化,分枝多,呈节状,刺座上有刺毛,花着生于茎节顶部刺座上。常见的蟹爪兰栽培品种有大红、粉红、杏黄和纯白色。因节径连接形状如螃蟹的副爪,所以才有了“蟹爪兰”这个名。
蟹爪兰又名蟹爪莲和仙指花,在信奉基督教的西方国家里,“蟹爪兰”的开花期适值“圣诞节”,因此西方人又称之为“圣诞仙人掌”。
令我惊讶的是蟹爪兰的节茎会长得很长,常因过长而呈悬垂状,故又被人替代吊兰,制作成吊盆装饰。蟹爪兰开花期正逢圣诞节、元旦节,株型垂挂,花色鲜艳,惹人喜欢,适合于窗台、门庭入口处和展览大厅装饰,添了些热闹,多了些生辉。
蟹爪兰花朵娇柔婀娜,光艳若倜,明丽动人,特别受人们的宠爱和赞美。在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蟹爪兰已规模性生产,成为冬季室内的主要盆花之一。近年来,日本和德国选育出不少新品种供应市场。中国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引种蟹爪兰,目前在沿海城市天津、大连、青岛、上海、广州、厦门等地已有小批量生产。因为饲养方式的关系,有些蟹爪兰被调控在十月开花。
我望着这盆正在开着红花的蟹爪兰,有点惊诧:如果说“蟹爪兰”的开花期应该是在“圣诞节”前后,经过后人的改良培育,有些蟹爪兰已能在十月也开花了。但我家中的这株蟹爪兰,却是在二月底吐出了红蕾,真正开花是在阳春三月,那又是怎么回事呢?我不知其所以然。
我能明白的道理也就十分简单了:人们总希望自己能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但我们仰望大树时,却不能睤弃或忽视普通的蟹爪兰,蟹爪兰不起眼,甚至还带着剌,可是它也曾用自己绿色的生命打扮过冬天,在春天来临时依然也会开出绚丽的花朵。蟹爪兰的生命力原来如此顽强,那是因为它从不在乎自己是否在优裕的环境里生长,它普通又不平凡。

2013-3-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