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18日星期六

为自己打造一片绿意



种植在自家阳台和屋顶上的那些常春藤,应该说生长得很慢。但不知为什么,近来突然疯长了起来,到处是新冒出的嫩绿叶子。
一查资料,才明白:常春藤虽然属于常绿木质藤本植物,原产欧洲、亚洲和北非。但常春藤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强,喜欢比较冷凉的气候,是典型的阴生藤本植物,全是木质茎,茎长可达35,多分枝,茎上有气生根。细嫩枝条被柔毛,呈锈色鳞片状,叶互生,革质,油绿光滑,两裂,长10cm 38cm,先端渐尖,基部楔形,全缘或3浅裂。
常春藤花枝上的叶椭圆状卵形或椭圆状披针表,长512cm,宽18cm,先端长尖,基部楔形,全缘。卵圆形,深绿色。幼时的常春藤有无数气根,缘墙壁或树干上升,具鳞状毛。伞形花序单生或27个顶生;花小,黄白色或绿白色,花5数;子房下位,花柱合生成柱状。果圆球形,浆果状,黄色或红色。花期58月,果期911月。果实球形,次年成熟,为橙色。
常春藤因为喜欢冷凉的气候,所以多附于阔叶林中的树干上,或沟谷阴湿的岩壁上。
人们都说气候变暖,可是我却觉得气候在变冷。记得,以前每逢五一节,我就要铺上床席了,直到十月初时才撤凉席。现已是暖阳四月天了,我上楼顶空中花园时,还总穿上厚睡衣,戴顶帽子。即使晚上,也会先开个电热毯暖一下被窝。是我病了,或是体质下降?但一上轻轨,我才发觉那些年轻人还穿着滑雪衫呢。
于是常春藤告诉我,它的疯长与气候有关,正因为天气仍然寒冷,它才会四处匍匐攀援。显然常春藤对气候变暖说“不”,已体现在它的生长进程中了。
    其实与常春藤同属供观赏的植物很多,常见栽培的就有日本常春藤、英国常春藤、旋春藤、爬山虎等。还有金边常春藤、银边常春藤、玉边常春藤、金心常春藤、白脉常春藤、彩叶常春藤、三色常春藤等。常春藤还有很多变种,因为它们对环境的适应性很强,却都喜欢凉爽气候,耐寒力较强;相反却又很忌高温闷热的环境,气温在30以上,就会生长停滞。由于常春藤对光照要求不严格,在直射的阳光下或光照不足的室内,也都能生长发育。
常春藤多以扦插繁殖。一年四季,除了冬季严寒与夏季酷暑外,只要温度适宜随时可以扦插。扦插的枝条多选用年幼的,老枝虽然也可扦插,但发根较差。一般剪取长约10厘米12年生枝条作插条,插在粗砂、蛭石为基质的苗床或直接插于具有疏松培养土有盆中。 
盆栽常春藤冬季宜入温室,保持10即可。常春藤属肉质花卉,不能经常浇水。应该见干见湿,也就是等盆土干了,再浇,浇就浇透。
常春藤的应用价值,主要用于观赏。南方多地栽于建筑物前,为立体绿化的优良植物材料,北方则多盆栽。由于叶形、叶色变化多端,常作为垂植物,吊挂于厅、廊、棚架上,又可立支架点缀客厅、会议室的墙角。小型植株可作为桌饰。还可将不同种与品种作为专题性展览,别具一格。常春藤也是房屋装修后的室内“负离子”净化器,据信对降低甲醛、苯等有害物质的浓度有明显效果。
当然,常春藤也有药用价值。根、茎入药,有祛风、活血、消肿、止痛作用,治关节疯痛、腰痛、痈疽肿痛等症。
常春藤还有食用价值,英国在十六世纪采用忽布花以前,都是用常春藤来酿啤酒,因为把它混在麦子里,会使麦子化成啤酒。所以,常春藤的花语就是“感化”。
不过值得一说的是,属于葡萄科的爬山虎,亦称“常春藤”。但这是两种不同的植物。
不管怎么说,我喜爱常春藤是有原因的。
常春藤在缺少阳光时,没有抱怨,没有牢骚,只是默默地生长。在阴冷的时间里,常春藤不会归罪太阳的懒惰,依然靠着自己的努力,蓬勃向上,凭借自己的力量去打造一片绿意。
在我们的生活中,也常有太阳照不到的时候,也常会让自己感觉到人间缺少了很多温暖,但想到了常春藤,那么,我们就不必去抱怨环境的阴冷,而要更多地付出自己的努力,奋发向上,去为自己打造一片绿意。

201349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