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21日星期二

盛开的金秋菊



屋顶花园里种植了不少菊科植物。在初冬时节,已经是花开满园了。
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在中国已有三千多年的栽培历史,中国菊花传入欧洲,约在明末清初开始。菊花是多年生菊科草本植物,是经长期人工选择培育出的名贵观赏花卉,也称艺菊,据说品种已达千余种。
中国人极爱菊花,从宋朝起民间就有一年一度的菊花盛会。在中国古神话传说中,菊花又被赋予了吉祥、长寿的含义。
中国历代诗人画家,以菊花为题材吟诗作画众多,因而历代歌颂菊花的大量文学艺术作品和艺菊经验,给人们留下了许多名谱佳作,并将流传久远。
菊花有疏散风热、清热、解毒、平肝、明目的功效,适用于感冒发热、热疖肿毒、头痛头晕、风火赤眼、眼睛昏糊等症。根据中医的传统经验,黄菊、白菊二种菊花,都有上述功效,但黄菊花味较苦,清热力较强,一般应用于感冒发热、风火赤眼及热疖、疔疮等症;白菊花平肝明目的功效较好,一般应用于于头痛、头晕、眼睛昏糊等症。即使是野菊花,也有清热解毒及降压等功效,可治热疖、疔疮肿毒、咽喉肿痛、肺热咳嗽及高血压等病症。
我又为何种植菊花?仅仅是为了观赏?

我自己也说不清楚。但有一点是肯定的:菊花繁殖力很强,不需要化费太多精力去养护。更令我欣慰的是,在严寒的冬天,金秋菊依然生机盎然,给人带来清新的活力。在百花之中,菊花是最具有敢于挑战冬寒的性格,这也许就是我爱菊花的原因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