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17日星期五

德国国花“矢车菊”名称考辩



冬至已过,渐入三九之一九天了,地处江南的上海也进入了零度以下的气候,屋顶花园里的植物依然有部分葱绿,令我惊讶的是有一种野草居然仍在开花,这便是矢车菊,它还是德国的国花,也是马其顿的国花。
早先,我第一次在田野里看到矢车菊时,就被这种草本菊花吸引住了。这种菊花高30-70厘米或更高,直立,自中部分枝,极少不分枝。但全部茎枝呈灰白色,长有薄蛛丝状的卷毛。基生叶及下部茎叶,呈长椭圆状倒披针形或披针形。头状花序多数或少数在茎枝顶端排成伞房花序或圆锥花序。令我最为诧异的是矢车菊花瓣就象会滚动的车轮。总苞椭圆状,直径1-1.5厘米,有稀疏蛛丝毛。当初,我并不知道这花叫什么名,从网上一时也没能找到个出处,于是也就妄称其为车轮花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从网上查找德国的资料,才突然发现,这花的学名叫矢车菊,分布于欧洲、前苏联(高加索及中亚、西伯利亚及远东地区)、北美等,模式标本采自欧洲,分别是德国和马其顿的国花。
矢车菊,在我国新疆、青海、甘肃、陕西、河北、山东、江苏、湖北、广东及西藏等各地公园、花园,甚至校园里,已普遍栽培,可供观赏。
矢车菊适应性较强,喜欢阳光充足,不耐阴湿,须栽在阳光充足、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否则常因阴湿而导致死亡。
矢车菊忌炎热,但较耐寒,喜冷凉。它是一种怕热不怕冷的花,所以夏天在台湾很难种好它,除非种在高冷地区。难怪栽在屋顶上的矢车菊,在冬天来临之际,依然生长得很好。
从一些相关资料分析,矢车菊春秋均可播种,以秋播为好。因矢车菊为直根系,大苗不耐移栽。冬季可连续埋在土中过冬,到3月上旬取出,施肥要勤,至花蕾出现时停止施肥。直播秋播露地覆盖越冬的矢车菊,一般初夏开花,如冷床越冬可于春末开花。但我仍然不解,我家种植在屋顶上的矢车菊,竟然在年末12月底了,依然在开花。
矢车菊花色丰富,花形别致,是地栽、盆栽以及切花的好材料。矢车菊在花序刚刚枯黄时,即可采收种子。如果花序过分成熟,种子容易散落,一般可在绝大多数花序枯黄时,刈取全株,干燥后脱粒,置阴凉干燥处保存。种子有自播能力。
我还有不解之处,这矢车菊花的形状很象车轮,为何取名叫“矢车菊”?这“矢”与“车”到底是什么关系?
矢,又可称箭矢。箭矢用弓或弩进行发射,结构上分为箭镞、箭杆、箭羽。 箭镞分为薄匕式、三棱式、圆锥式、平头式。箭杆古代称“梃干”,一般用竹或木两种材料制做。箭羽和箭的飞行速度和准确性关系密切,箭羽太多,飞行速度慢;太少,稳定性差。
矢最早起源于新石器时代,是历史最悠久的武器之一。
汉字“矢”的字形解释很有意思,属会意字。字从,从大。“”指“方向”。“大”指“天地之大”。“”与“大”联合起来表示可从任意方向“射远”。
本义解释为:箭。但细辨析,“箭”是指“尖头竹杆”、“竹矢”,是从形制、材料角度给出的定义,用为物名。“矢”则是从箭在天地之间任意飞行的角度给出的定义,用于诸侯国土地面积的确定和作为长度测量单位等。
最为搞笑的是:中国古人常用“矢”表示“屎”的意思。那又是怎么回事?
思来想去,胡乱推测,那可能与“矢”的落点作为“本地”标记有关。因为动物常用自己的粪尿去标记自己的领地。而“矢”用于侯国边界的确定,即站在原点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射箭,箭头落地的地点就是该国的边境线立界碑处。从原则上说,在这一原点射出的箭,都会落在该国领土范围之内。这与动物用粪便标记自己的领土范围是一样的道理,故“矢”通“屎”也。
但“矢”也通“誓”。如“永矢弗谖”,即发誓 。又如:矢孤介(誓守清高不随世俗的品格);矢素志(立誓实现自己的夙愿);矢慎矢勤(立誓谨慎和勤勉);矢日(指着太阳发誓);矢心不二(立誓无二心);矢死(誓死);矢志不渝(立誓决不改变自己的志向);矢盟(立誓);矢誓(立誓;盟誓)等。
将“矢”与“屎”、“誓”作同义解释,好象有点道理,如果将“屎”与“誓”作同义解释,那就有点荒唐了。不过,中国汉字实在是复杂了,仅以这个“矢”字为例,还有多种解释,如矢尽、矢口、矢量、矢死、矢志……各解释也不一。
读懂了“矢”字的大慨含义,再回过头来分析“矢车菊”的名称取向,仍然不能求解。
换个思索方法,我终于解开了谜底。
远在3万年以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在中国境内的人类就开始使用弓箭了。最早的箭很简单,用一根树棍或竹竿,截成一定长度的箭杆,在一端削尖就是箭。而矢的真正起源应是原始社会石器时代,人们把石片、骨或贝壳磨制成尖利的形状,安装在矢杆一端,这就制成了有石镞、骨镞或贝镞的矢了,比起单用木棍竹竿削的箭可算进了一大步。
商周时期,出现了青铜镞,主要式样是有脊双翼式。到了春秋战国时,三棱式镞盛行,战国时此类镞多装铁铤,以节省铜材。汉以后铜镞开始向铁镞过渡,这个过程经历了约200年。四川省新繁县牧马山出土的东汉铁镞,就呈扁平的锐角三角形,既适合锻造,又有较强的杀伤力。
“矢车菊”的花瓣很象三棱镞的形状,而花瓣整体组合则象车轮。我之所以先前将这未知名的野花妄称为“车轮花”,那是从整体形象上得出的癔想结论。但从单枚花瓣分析,每枚花瓣都很象三棱镞!
从“矢车菊”的名称研究,我突然明白了:看事辩物,既要看整体,也得看具体。

种上几株野花,原本是普通的小事。但通过种花去寻根问源,学到的知识却是多方面的,活到老,学到老,这也是一种以快乐面对人生的方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