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26日星期日

试种在屋顶上的猕猴桃


种植在屋顶上的猕猴桃,枝头挂着圆圆的叶片,特别惹人喜爱。
猕猴桃被称为万果之王,适应栽植范围很广。我第一次看到猕猴桃树时很惊讶,因为
猕猴桃树不像平时看到的桃树,而更似葡萄树。出于好奇,去年,我就在当地采购了几株猕猴桃树苗,尝试过在阳台上种植过,尽管最终失败了,但也看到了猕猴桃的开花期,只是没能收到果实。
    今年三月下旬,我从网上又购买了五棵猕猴桃树苗。这些树苗被称为黄金奇异果。
因为黄金奇异果的品种抗性较强,病虫害少,始果又早,所以我选择了这一品种在居家花坛中进行试种。为进一步了解这一品种的生长习性及对环境的适应性,我将这些猕猴桃树苗分别种在阳台和屋顶不同的花坛,现在有四棵都冒出了翠绿的嫩叶。其中,种植在屋顶背光处的那两株猕猴桃树苗,长势特别见好。
黄金奇异果的果肉不是我们见惯的那种绿油油颜色,而是闪耀着一身金黄色。它不单外表奇异,味道亦不一样,果肉带有浓浓的蜜糖香,口感软绵,没有酸味,并带有哈密瓜的香气,果肉质地细而多汁、呈现出独特的香甜。
这次种植的黄金奇异果树苗,其实是由新西兰引进我国培育繁殖的,属于国际优良品种,也是猕猴桃中的高端品种,属于国家重点推广的农业项目。果实在10月上旬成熟,果实长椭圆形,单果重90g-135g,果面无毛,顶部有一个乌嘴,酷似新西兰的国鸟几维鸟(kiwi bird)。kiwi的其他含义是新西兰货币(纽元)的另一名称。
几维鸟又名奇异鸟,学名为鹬鸵。几维鸟是无翼鸟科3种鸟类的共同名称。因其尖锐的叫声“keee-weee”而得名。几维鸟的身材小而粗短,嘴长而尖,腿部强壮,羽毛细如丝发,由于翅膀退化,因此无法飞行。几维鸟很容易受到惊吓,大部分的活动都在夜间进行,觅食时用尖嘴灵活地刺探,长嘴末端的鼻孔可嗅出虫的位置,进而捕食。主要食物包括泥土中的蚯蚓、昆虫、蜘蛛和其他无脊椎动物。寿命可达三十年,是新西兰的特产。
几维鸟的大小与人们常见的大公鸡差不多,属鹬鸟类中最原始的鸟类。它有一个小头,身体形状如梨果,由于没有一般鸟类具有的坚硬的廓羽,浑身长满蓬松细密的羽毛,羽毛柔软不具羽翈。外表看上去就像多毛的大皮球。没有一般鸟羽中央具有的羽干,仅有一些弱小的羽支,所以呈兽毛一样的丝状。退化的翅膀被羽毛所覆盖,没有尾羽,不能飞翔。双腿粗短有力,善于奔跑,时速可达10英里。几维鸟喙尖而细长有10厘米左右,喙基处还长有猫一样的胡须;鼻孔生在长而可以弯曲的嘴尖上而不是在嘴的基部;眼小,在白日视力也不足;耳孔大而发达。
黄金奇异果的果心小而软,果肉呈金黄色,切下一片果肉细看,有如阳光形成的光环,因此在新西兰,人们又生动地叫它阳光之吻
但愿我能看到自己的付出能有收获,祝愿屋顶种植的猕猴桃能枝叶繁茂,果实累累,让我体验一下屋顶也能种植猕猴桃的乐趣。
2013517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