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简介

我的照片
作家、摄影家、民间文艺家

2015年4月14日星期二

为了让黄杨树重获生命



下班回家后,见到老伴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拖曳到家中的那棵高大的瓜子黄杨树,令我又惊又喜!
瓜子黄杨,又名小叶黄杨、千年矮等。但是老伴带回家的那棵黄杨树足有一米八之高了,个子却不矮。树杆也已经长到小碗口那般粗了,根系发达,枝桠很多。根部还沾满了沉甸甸的泥巴。但是这棵黄杨树不知怎么地已经被连根拨起,主要根系都裸露在外,只是靠着垂地的部分根系和树杈吸收养分,大部分枝叶已经枯黄。可以说命在旦夕,很难存活了。真因为如此,老伴将它用自行车,硬是拖曳着一路带回了家,还要搬上11层的高楼,企望能将此棵垂危的瓜子黄杨栽到屋顶花园里。
黄杨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原产我国中部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性喜温暖、半阴、湿润气候,耐旱、耐寒、耐修剪,属浅根性树种,生长慢,寿命长,是制作盆景的优良树材。因此黄杨也属于屋顶植物品种。
能不能将这棵黄杨树救活呢?虽说没有把握,但总得试一试。
瓜子黄杨喜湿,需经常浇水,防止因失水造成叶片脱落。58月是黄杨的生长旺盛期,可结合浇水追施几次稀薄的腐熟饼肥。还要随时注意修剪徒长枝、重叠枝及影响树形的多余枝条。但我先不能忙着剪枝,先要保住它的命令再说。我找了个大桶,原想栽种到大桶里,没想到这棵黄杨的根系粗壮而发达,无论如何也放不进大桶里。无奈中,我只得对黄杨进行截根手术了。大盆瓜子黄杨换盆时间,大约5年进行一次,结合换盆,可剪除部分过长过密的老根,更换新的培养土重新种植。截除一些非主根的旁根,是有依据的。我心想,如果救不活它,也只能认天命了。
我最终的选择是将这棵黄杨移栽到自己新做的一个花坛里,花坛泥土不深,黄杨本是浅根性树种,或许不碍事吧。
黄杨有惊人的生命力。原则上,黄杨一年四季均可挖取,但以夏季为好,春秋次之,冬季最差。现正值六月夏季,从时间上说,移栽黄杨恰是个不错的时间段。
如果是盆栽黄杨,采挖后的桩坯可用塑料袋包裹根部保湿。栽种时要去除下行的主根,最好用市售的乳胶封涂所有的伤口,剪去大部叶片,以防失水,确保成活。可先露地养坯亦可直接上盆,但须培养两年以上,方可造型制作。
我眼前的这棵瓜子黄杨已经结了很多果实,据说要及时摘去瓜子黄杨所结的果实,以免消耗养分。 
据当人介绍,黄杨种植时的用土以肥沃疏松,通气透水性好的沙壤土为佳,亦可用炉渣40%、腐质土或菜园土40%、河沙20%混合配置。栽植的深度不宜过深,覆土透水后,将其置于半阴处,保持盆土湿润,勤向叶面喷水,约30天左右待植株生长后,即可转入正常养护。
我和老伴都要为这棵瓜子黄杨祈愿,希望它能平安存活。瓜子黄杨萌发力虽强,但有个怪脾气,就是“无叶则不发”,因此,无论是造型,还是日常修剪,对不到位的枝干可采用“逐段留叶,短截逼芽”的方法,使其逐步下行发芽到位,且不可盲目追求一步到位,不留枝叶的苦剪苦修,这样往往会造成枝条及整株不萌发甚至枯死。眼下,我只能顺其自然,尽力让它活下来才是第一要务了。
瓜子黄杨枝叶茂密,四季常青,不仅是室内外良好的装饰植物,而且对二氧化硫、氯气、硫化氢、氟化氢等有毒气体有很强的吸附能力,具有吸除毒气、净化空气的本领,是名副其实的室内“常绿净化器”。

我对老伴说,你的爱心会让这棵黄杨树重获生命的,我已作好了另一种打算,倘若这棵黄杨无法起死回生,那么我就会用它作为雕刻材质,同样让它的生命价值得到延伸。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